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家談】創新之光讓“科技改變生活”不再是口號

2016-11-18 20:19:34|來源:法制網|編輯:杜軍帥

  法制網評論員 宋勝男

  11月18日,為期3天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落下帷幕。

  本屆大會主題是“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通過視頻發表講話。他強調,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從習主席的講話和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中,不難看出“創新發展”、“造福人類”是此次盛會的關鍵詞,也是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關鍵詞。

  本屆大會主題正是契合時代大勢作出的價值引領。今年是中國接入國際互聯網的第22個年頭,中國互聯網發展的熱度比發達國家更熱。中國正以空前的智識,主動適應新一輪技術和産業革命,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推進“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分享經濟,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互聯網為中國發展創造了很多傳奇,從“雙11”僅一家平臺就創造1207億的交易額,到7.1億網民、6.5億手機網民活躍在網絡世界,充分見證了互聯網是發展與創新的風口。

  在本屆大會上,“互聯網之光”博覽會首次向社會公眾開放。此外,大會首次舉辦“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15項領先科技成果重磅發佈。展示的成果創新最活躍、應用範圍廣、輻射作用大,反映了全球互聯網領域最新、最重要的科技成果突破,體現了網絡信息領域發展的速度和未來前景。這場盛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系列活動讓每個人都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在“互聯網+”的大潮之下,“科技改變生活”不再只是口號。伴隨著“互聯網+”和“中國製造2025”的出臺,互聯網創新還將深入到製造産業各個環節和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無遠弗屆的互聯網領域,共同治理應是題中之義。“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視頻講話中指出的那樣,任何一項事物都具有兩面性:利弊共存。互聯網也是如此。

  要抓住互聯網各領域創新機遇,需要建設完善與信息時代特徵相匹配的國家治理能力,對互聯網發展實現有效規制。“法者,定分止爭也”,為互聯網建章立制也是本屆大會與會代表的共識。網絡空間不應該脫離法律的規制。就在不久前,《網絡安全法》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的治理提供了完整的治理方案,確保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有法可依。正如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所指出的,只有建立互聯網新秩序,建立大家共同遵守的公約,才能保障互聯網安全、健康、有序發展。

  中國是世界互聯網的受益者、貢獻者和堅定不移的捍衛者,在享受互聯網發展成就的同時,也積累了豐富的互聯網治理經驗。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從2014年開始,中國就致力於打造世界互聯網大會這個獨特的平臺;2015年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開啟了全球互聯網治理的“烏鎮進行時”;2016年本屆互聯網大會,中國宣佈啟動“烏鎮進程”,開始方向明確地著手進行實質性推進變革。可以説,在此過程中取得的所有進展,都是讓世界各國人民共享互聯網發展帶來的紅利。

  一次偉大的交流,必將給世界帶來新的機遇。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這樣一個交流平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