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在這裡,看見未來——寫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之際

2016-11-18 17:59:59|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杭州11月18日電 題:在這裡,看見未來——寫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

  18日,為期3天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落下帷幕。

  風起雲湧的互聯網時代,來自全球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多位“網界精英”風雲際會,圍繞“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主題,展開對話交流,進行思想碰撞,取得豐碩成果。

  在這裡,見證中國之變

  枕水而生的烏鎮,第三次站在世界的聚光燈前。

  很多嘉賓已經不是第一次參會,走在青石板巷間,走在白墻黛瓦前,他們發現,烏鎮沒變,依舊是千年以來,煙雨水鄉中那一抹獨特的精緻和美麗;烏鎮也變了,兩年來,互聯網已經深入這裡的河道港汊、小橋流水中,處處閃現著智慧的光芒,滲透出未來的氣息。

  26條萬兆級光纜、浙江大數據交易中心、5G車聯網……短短兩年時間,烏鎮的互聯網因子更加閃亮,無線信號全覆蓋,隨處隨時手機支付,智慧醫療,智慧停車系統,儼然一幅智慧小鎮的模樣。

  16日,大會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講話,表達了他對於互聯網事業的關注和期望:“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

  “3年來,互聯網世界發生的變化,産生的進步,我想至少相當於過去的12年。”作為參會中國互聯網企業家代表,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這樣概括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的變化。

  烏鎮之變,是中國互聯網發展變革的一個縮影。

  今年在京滬等地火爆的智慧公共自行車,解決了很多人短途的出行需求;剛剛過去的“雙十一”,“全球買、全球賣”已經成為常態;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互聯網+”已經成為很多人生活的基礎設施。

  今年4月,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召開,7月《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印發,9月G20杭州峰會通過《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11月網絡安全法通過……中國互聯網發展治理的頂層設計漸趨成型。

  中國經驗、中國成就,中國主張、中國方案,成為與會嘉賓的熱門議題。

  “中國是數字經濟産業的領導者,在經濟、工業等方面的國際地位日益提升。”中歐數字協會主席路易吉·甘巴爾代拉説,在中國舉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一次次取得成功,讓大會成為清晰展示中國實力的一張名片。

  國際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原總裁法迪·切哈德説:“中國政府正在認真思考世界互聯網的發展方向,以及中國在未來互聯網中扮演的角色。”

  在這裡,觸摸未來之光

  “月明烏鎮橋邊夜,夢裏猶呼起看山。”

  新落成的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外立面上260萬片江南小青瓦、5.1萬根鋼索,呈現出千年古鎮與網絡時代的相融共生。在這幾天的煙雨氤氳中,讓與會嘉賓猶如走進夢幻的時空。

  而更令人震撼的是互聯網之光帶來的衝擊。

  大會開幕當天,一場匯聚15項全球頂尖互聯網科技成果的發佈吸引全球目光——

  特斯拉增強型自動輔助駕駛,深度學習神經網絡處理器,神威太湖之光,百度大腦,量子通信技術,IBM的沃森人工智能大腦,微軟Hololens混合現實全息眼鏡,三星複合生物信號處理器,思愛普工業4.0互聯製造解決方案,華為麒麟960手機soc晶片……

  這是世界互聯網大會首次發佈“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這15項頂尖“黑科技”,是從來自全球五大洲共計500余項報名成果中,經過海內外知名專家投票評選脫穎而出的。

  中方發起、應者雲集,百里挑一、優中選優。

  “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的發佈,讓本屆大會當之無愧成為全球互聯網頂尖科技的匯集地和觀察世界前沿技術的新窗口。中國成果與全球科技巨頭並駕齊驅、同臺競技,展現出“創新中國”前所未有的自信和豪邁。

  “我們不預測未來,我們改變未來。”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説,“這些領先科技成果不僅是一種技術或者平臺,更表現出一種國際的思想力、領導力。”

  互聯網之光啟迪未來,也照進尋常百姓家。

  機器人“快遞小哥”“掃臉付”、裸眼3D電視、聾啞人手勢翻譯手套、智慧穿衣鏡、虛擬現實、增強現實……

  大會期間舉辦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來自國內外310多家參展企業將公眾帶入“全新的生活空間”,一系列新技術新産品,讓人“腦洞大開”。與此同時,互動體驗也從展館延伸到場外。烏鎮東、西柵景區之間的子夜路上,由百度、諾基亞等企業帶來的10多輛無人駕駛車在路上行駛,吸引大量公眾前來體驗。

  在這裡,人們窺見了信息革命的迅疾身影;在這裡,人們暢想著網絡科技與現代文明的美好藍圖。

  “互聯網之光是人類智慧之光,也是開啟未來的發展之光、希望之光。”浙江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車俊説。

  在這裡,擘畫人類願景

  “過去二十年,機器變成人,人變成機器。”“未來,數據是生産資料,計算是生産力。”

  “移動互聯網時代已經結束,未來屬於人工智能。”“互聯網正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進入智慧互聯網階段”……

  這是一次次頭腦激蕩的風暴,這是一場場思想共鳴的盛宴。

  數字經濟論壇,互聯網+出行論壇,互聯網+智慧醫療論壇,智慧法院暨網絡法治論壇,“一帶一路”信息化論壇,大數據論壇,中非互聯網合作論壇,互聯網全球治理論壇……

  16場論壇、20個議題,涉及前沿熱點,涵蓋方方面面。網絡“大咖”紛紛亮相,唇槍舌劍,碰撞思想火花;各國精英坦誠交流,暢所欲言,縱論時代大勢。

  創新驅動,造福人類。

  這是一種對全球互聯網技術革新趨勢深刻洞察的睿智和視野,這是一種以全人類生存發展為根本依歸的胸懷和擔當——

  “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習近平主席在大會開幕式上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再次深入闡釋了中國關於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理念和主張,贏得強烈共鳴,成為貫穿大會始終的“精神氣質”。

  從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賀信中提出“命運共同體”,到去年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發表講話提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再到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再次強調“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網絡空間治理的“四大目標”……

  在這裡,中國主張、中國方案,越來越得到各方讚可;從這裡,中國關於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好聲音”,傳向世界。

  “千年古鎮的歷史底蘊,創新發展的時代活力,平等開放的峰會氛圍,務實高效的交流合作,已經匯聚成激蕩希望與夢想的前行力量。”大會閉幕式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徐麟説。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繼去年《烏鎮倡議》之後,本屆大會凝聚集體智慧和各方共識,通過併發布了《烏鎮報告》,成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一個重要成果:“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我們期盼國際社會勠力同心、相向而行、同舟共濟,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大會落下帷幕,精彩還在繼續。

  讓我們把烏鎮時光留存心底,把思想共識化為具體行動,攜手開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嶄新航程,共同擘畫互聯網造福人類的美好願景。(記者朱基釵、李亞紅、商意盈、王卓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