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盤點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關鍵詞”

2016-11-18 17:51:16|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杭州11月18日電(記者呂昂)全球互聯網領域的盛會、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江南水鄉浙江烏鎮落下帷幕,創新、治理、安全、人工智能、下半場成為本屆大會最火熱的五個“關鍵詞”。

  ——創新

  創新,是互聯網與生俱來最內核的基因,也是互聯網時代永恒的話題。本屆大會聚焦創新驅動、造福人類,通過前沿科技産品、創新理念,勾勒出人類未來互聯網生活的神奇圖景。大會首次舉辦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也是進入第三個年頭的世界互聯網大會自身在辦會方面的創新,以創新展示創新,為各國尖端科技搭建了創新交流的“中國平臺”,進一步擴大了創新的影響力。

  無論是展會上無人駕駛、全息影像、量子通信等奇思妙想新科技的具象呈現,還是與會者圍繞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理念展望,都讓人對於創新驅動下人類未來更幸福的生活感到振奮、憧憬。

  ——治理

  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成為最核心議題,來自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專家學者圍繞互聯網時代的全球合作治理展開多場深入對話。各國嘉賓一致認為,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需要全球勠力同心。

  本屆大會開幕式上提出,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得到與會國內外嘉賓的高度認同。

  ——安全

  在烏鎮,“網絡安全”依然是業界關心的熱點話題。隨著全球互聯網日益深度連接,網絡安全風險也成為各國共同的“敵人”。正如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理事長方濱興所言,一點接入、全球共享的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像網絡病毒等風險,沒有哪個國家會獨善其身,網絡攻擊也會在全球導致大量受害者。

  因此,本屆大會諸多先進科技成果也與網絡安全相關。卡巴斯基工控安全平臺KICS能夠保護工業産品和企業網絡,預警異常現象,及時報告可疑的命令來防範能源、化工等工業領域的網絡安全風險。中科院發佈的量子通信技術,利用單光子的不可分割性,實現不可破億的加密方式,令竊聽者無法進行信息竊取,將進一步保障信息安全。

  ——人工智能

  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人工智能成為各種酷炫“黑科技”最多涉及的核心領域。已學會自動變道的升級版自動駕駛系統,基於大數據、能“無所不能”服務用戶生活的“百度大腦”,能夠模擬人類神經元進行深度學習的處理器,能將聾啞人手語翻譯成語音的智慧手套……大量“腦洞大開”的智慧産品近距離呈現在觀眾面前,讓許多人感慨人工智能産品終於走出實驗室的玻璃櫃,開始滲透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

  “過去二十年,我們把人變成機器,未來,我們將把機器變成人。”馬雲在大會開幕式中的演講,引起不少人強烈共鳴。許多與會者也表示,隨著眾多中國互聯網科技企業加入人工智能研發領域,人工智能將會是中國互聯網下一個重要風口,也將成為中國領跑全球互聯網發展的“新賽道”。

  ——下半場

  “中國互聯網已經進入下半場”,這是眾多與會者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對於互聯網發展趨勢做出的最多描述。中國互聯網的“下半場”,是馬雲眼中用好互聯網技術者的天下,是李彥宏眼中“結束移動互聯網時代、開啟人工智能時代”的描述,是周鴻祎眼中補貼與免費模式不再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時代,是王興眼中由用戶廣度向深度轉變的“互聯網+”時代……

  無論互聯網下半場風口何在、何處可尋“獨角獸”,但業界的共識已逐步匯聚。中國互聯網伴隨著網民數量激增,度過了20餘年極速發展期,如今已走到人口紅利加速消失的拐點。當行業進入門檻顯著提升,“跑馬圈地”不再可行,行業藍海以秒計算轉向紅海,中國互聯網的下半場註定是一場拼品質、拼服務的持久戰,更是互聯網和實體産業深度融合的實干家們的美好年代。中國互聯網的下半場,讓我們拭目以待。

  (原標題:盤點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關鍵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