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多邊參與將成為互聯網治理常態

2016-11-18 16:56: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柳青):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8日在浙江烏鎮閉幕。大會發佈《2016年世界互聯網發展烏鎮報告》,指出更多國家強調尊重各國平等參與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權利,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治理新秩序。中國信息化近年來發展取得顯著進步,將持續推動全球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分析人士指出,未來,多邊參與、多方參與將成為互聯網治理常態。

  在為期三天的會期裏,來自全球110多個國家和地區、16個國際組織的1600余位嘉賓圍繞“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展開深入交流。與會各方認為,互聯網在持續改變人類社會同時,自身也在發生著變化。人工智能、電子商務、物聯網、大數據、移動通信等技術快速發展,應用日益廣泛;網絡金融、共享經濟、工業4.0等正成為各個國家經濟復蘇的新引擎;互聯網作為有史以來最為強大的信息平臺正在發揮著集聚和共享人類智慧、資源和能力的重要作用。

  根據世界互聯網大會18日發佈的《2016年世界互聯網發展烏鎮報告》,全球互聯網用戶從2015年的32億提升至2016年的35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47.1%,但仍有半數以上人口未使用過互聯網。發達國家互聯網用戶普及率超過80%,而最不發達國家和地區普及率僅為23.5%。可以説,全球互聯網資源分佈仍不平衡。中國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提出,應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表示,全球互聯網發展已經進入新階段,有必要持續推動網絡安全和互聯網治理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我們國家提出,要改革現有的互聯網國際治理體系,中國是作為後來者,在互聯網資源上是比較被動的,我們希望改變這個局面,讓更多的國家來參與治理。現在個人信息洩露的詐騙,那麼大家覺得互聯網的空間不可信,不安全,所以説治理,從更多的網民是希望,是互聯網更可信、更安全,讓我們可以更放心的使用。”

  近年來,中國通過實施網絡強國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大數據戰略部署以來,推動了互聯網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信息經濟在國內生産總值中的佔比不斷攀升。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18日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佈的《國家信息化發展評價報告(2016)》,中國信息化近年來發展取得顯著進步。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主任李曉東介紹説,中國信息化的全球排名得到大幅度提升:“2016年評價結果顯示,中國的排名從2012年的第36位攀升至2016年的第25位。‘二十國集團’國家的信息化發展在全球居於超前位置,在網絡基礎設施就緒度、可持續發展環境方面表現較好。中國在二十國集團中排名第10位,超過二十國集團的平均水準。 ”

  近年來,中國大力實施信息化發展戰略,加強與發達國家、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網絡空間合作。根據《國家信息化發展評價報告(2016)》,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信息化發展不平衡的情況,中國將充分發揮在産業與技術創新、信息化應用效益方面的優勢,與“一帶一路”國家實現協同互補發展。領英集團執行主席、聯合創始人裏德·霍夫曼表示,新一代的互聯網企業願意在這一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我認為全球互聯在當今愈發重要,我認為像‘一帶一路’這樣對於全球互聯網和經濟聯繫來説非常具有全球化視野的倡議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領英希望在其中發揮一些有益的作用,比如招募人才,開拓市場,尋找商業夥伴等等,這些都將幫助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成功,這也是我們所希望的。”

  《2016年世界互聯網發展烏鎮報告》指出,近年來,國際社會積極推動互聯網治理體系構建與完善。更多國家強調尊重各國平等參與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權利,認為應在尊重主權和不干涉他國內政原則基礎上加強合作,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治理新秩序。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表示,數字鴻溝、大規模的數據洩露、對公共基礎設施的網絡攻擊、用戶隱私及兒童和青少年上網保護不足、新型網絡犯罪、網絡恐怖主義等問題日趨嚴峻,顯示出互聯網發展與治理仍然面臨嚴峻挑戰。

  薛瀾指出,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科研院校、公民個人等各個主體應積極作為,多邊參與、多方參與將成為互聯網治理常態,共同推動 “共享、共治”的務實合作進一步深化:“那這些安全問題可能就需要通過雙邊或多變的機制,大家要坐下來談。另外還有一些互聯網治理的機制,其實也面臨一些新的局面,可能有些機制是需要國家的主權政府之間討論來形成,還有是在主權國家同意支持的情況下,由技術共同體、企業或者社會之間形成某種機制,我覺得今後這樣的模式也會不斷崛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