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加拿大大V:中國能否引領G20抗擊非傳染疾病

2016-11-19 17:39: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自從20世紀80年代G7峰會開始關注健康問題,艾滋病、肺炎和瘧疾就一直是關注重點。今後一段時間,這仍將是重點。因為在聯合國2030年發展議程的支持下,七國集團正在努力實現第三個可持續化發展目標,該目標致力於在今後14年內消除上述三個致死性傳染性疾病。

  很多七國集團的成員國在此領域都有領先作為。2001年七國集團在意大利熱那亞舉行峰會時,七國集團啟動了抗擊艾滋病、肺炎和瘧疾的全球基金,等2017年5月意大利在西西裏島的陶爾米納舉行下一屆七國集團峰會時,意大利將努力推進與非洲大陸健康相關的可持續化發展目標。

  加拿大很早就開始努力讓許多感染艾滋病的非洲人能夠付得起抗逆轉錄病毒藥物。2016年9月G20杭州峰會一結束,加拿大就立即在蒙特利爾召開了全球基金補給會議。

  

  杭州峰會同樣對可持續發展目標給以強大支持。會議討論了全球健康的兩大緊急問題:一是加強全球健康體系結構,二是應對抗菌素耐藥性。但是中國在G20中還可以在第三個可持續化發展目標的另一個關鍵組成部分中做出最強的貢獻,即抗擊心臟病和中風、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四大非傳染疾病。這幾種疾病是二十國集團中幾乎所有國家的首要致死疾病,僅南非除外,那裏的首要致死疾病是艾滋病。中國已經有生産干擾素的首要全球性平臺,干擾素對控制糖尿病至關重要。位於安徽省半湯的北大未名生物抗體藥研究中心在癌症治療方面取得了開創性的進展。北大未名生物經濟集團由北京大學控制其40%的股份,目前即將完成血液性癌症的細胞治療的臨床試驗,並且已經成功治療了來自俄羅斯的病人。本著全球化的精神,未名細胞製備中心還取得了美國貝勒大學的技術許可,有望為每年400萬的中國癌症病人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治療。

  明年7月7日至8日,德國將在漢堡主辦下一屆二十國峰會。我們從北大未名這裡看到的這種強大的科研能力和合作精神,將會保證中國能夠在下屆峰會中發揮主導作用,保證非傳染性疾病將增加到二十國集團的全球健康日程上來。

  (作者:約翰·科爾頓   翻譯:王蕾  攝影:韓基韜、王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