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印度學者:中國在互聯網治理國際對話中可發揮重要作用

2016-11-19 14:02: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老外談】印度學者:中國在互聯網治理國際對話中可發揮重要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

  拉比.博蘇(印度)

  今天,互聯網已經將世界虛擬化為一個地球村,距離不再阻止人們相互交流。在這個數字時代,許多政府在國際互聯網治理問題上變得更加堅定,以打擊網絡恐怖主義,保護其公民的隱私同時加強網絡安全。在世界各地電子商務大規模發展過程中,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也被稱為烏鎮峰會,于11月16日至18日在中國浙江的烏鎮舉行。它旨在建立一個世界級平臺,以安全的方式分享和共同管理互聯網。

  2016年11月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通過視頻發表講話,呼籲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國際合作,建設網絡空間社區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指出中國面臨著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和互聯網為人類創造的新機遇。                                   

  互聯網正在改變全球經濟和安全局勢,建設一個網絡空間社區的命運共同體是信息主導世界的迫切需求。以“創新驅動的互聯網發展,為網絡空間的共同未來和共同利益”為主題,為期3天的烏鎮峰會倡導全球尊重個性差異,建立一個共識,人們應該分享網絡時代帶來的機遇。

  從2014年開始,中國發起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對全球各國和每個組織都是重要的,因為所有國家都有共同的責任,利用創新的巨大潛力,造福整個人類社會。令人鼓舞的是,中國政府在創建具有創新意義的網絡命運共同體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在去年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個原則”和“五個要點”,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和接受。

  中國在互聯網領域一直堅持開放政策。中國于1994年4月20日正式上網,成為第77個接入互聯網的國家。 21年來,中國選擇了自己的互聯網發展之路。 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同分享的原則下,中國一直在努力建設成為一個互聯網大國。 互聯網現在已經深深融入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及人民的生活之中。根據2016年6月由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佈的統計數據,中國擁有超過7.21億上網用戶,世界排名第一,數量幾乎是第三名美國的兩倍多。相關數據顯示,92.5%的中國用戶通過他們的手機上網。

  45年前誕生在美國的互聯網,現如今在技術,商業模式以及互聯網治理規則和價值觀方面實現了大量的創新。互聯網的開放,分享,自由和平等的精神是現在人類文明的核心價值觀。不幸的是,目前,我們的世界處在網絡攻擊和網絡恐怖主義的威脅之下。 在這個數字化的時代,沒有任何機構,政府,商業企業或系統能夠獨自有效地管理互聯網。我們認為,中國在關於互聯網治理的國際對話中可以發揮重要作用,建立一個更安全,更健康的網絡空間,以應對網絡恐怖主義的迅速擴張。

  (作者:拉比.博蘇 印度尼赫魯大學漢語及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翻譯:梁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