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一年間】深化改革助推強軍興軍

2016-11-30 14:36:20|來源:中國網|編輯:王瑞芳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標誌著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幕全面拉開。一年來,全軍各部隊緊密團結在以習主席為核心的中央軍委周圍,戮力同心投身改革強軍實踐,軍隊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軍隊面貌發生可喜變化。

  推進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初步構建起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

  軍委改革會議召開以來,各項改革工作迅速展開,重點解決“脖子以上”改革問題,在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構建起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

  一是改革軍委領導管理體制。此次改革,將原有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4個總部,改為軍委機關“一廳、三委、六部” 15個職能部門。新的軍委機關組建完成後,抓緊完善運行機制,各項工作有序展開。

  二是健全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在八一大樓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陸軍領導機構組建以來適應陸軍建設發展新要求,聚焦建設一支什麼樣的陸軍、怎樣建設好陸軍這一重大課題,研究制定一項項規章制度。戰略支援部隊組建以來,緊緊盯住制約我軍聯合作戰的瓶頸,以組織開展軍事工作籌劃研究起步,圍繞如何理解任務、如何建設發展、如何在更高起點上開好局,廣泛開展調查研究和座談交流,對部隊職能定位、編成結構、領導指揮體制等重大問題進行持續研究論證。

  三是推進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2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八一大樓舉行。習主席向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授予軍旗併發布訓令。原七大軍區調整為五大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是構建我軍聯合作戰體系的歷史性進展。建立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後,廣大戰區指戰員按照習主席訓令要求,圍繞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高標準、嚴要求抓好自身建設。

  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構建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

  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堅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倡廉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深入推進軍隊黨風廉政建設。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推動紀委雙重領導體制落到實處。春節期間,軍委紀委部署了明察暗訪工作,檢查抽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軍委十項規定精神的情況。2月,軍委紀委開設信訪舉報專線電話和專用信箱。5月5日,軍委紀委採取單獨派駐和聯合派駐方式,向軍委機關部門和各戰區派駐了10個紀檢組。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全部實行派駐審計,凸顯了中央軍委堅定不移推動反腐的堅強決心。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調整軍事司法體制,按區域設置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中央軍委制定下發《關於新形式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加強軍事立法工作,在戰備訓練、幹部工作、經費管理、物資採購等方面出臺一系列法規制度。

  打造精銳作戰力量,加強部隊實戰化訓練

  堅持精簡高效的原則,使軍隊更加精幹高效。裁減軍隊員額採取分步實施方法,重點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在改革進程中,全軍官兵堅決服從撤並降改,正確對待進退去留,表現出高度的政治覺悟和擔當精神。加強部隊實戰化訓練。全軍各部隊更加聚焦實戰,推進部隊實戰化訓練改革。11月,中央軍委印發《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暫行規定》,對落實實戰化軍事訓練提出剛性措施、作出硬性規範,要求全軍必須把實戰化貫穿滲透于軍事訓練全過程各領域。

  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充分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培育戰鬥力新的增長點

  國防科技發展是具有基礎性、引領性的戰略工程。為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組建了軍委科技委,重點加強前瞻性、先導性、探索性的重大技術研究和新概念研究,積極謀取軍事技術競爭優勢,提高創新對戰鬥力增長的貢獻率。

  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

  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了《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明確了新形勢下軍民融合發展的總體思路、重點任務、政策措施。裝備領域軍民融合取得階段性成果。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及時發佈裝備採購信息需求,引導民營企業參與軍品研製,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2月,中央軍委印發《關於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的通知》,全軍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正式啟動。全軍和武警部隊在摸清底數基礎上,穩妥推進停止有償服務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肖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