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 建立相關考核制度

2016-12-08 15:54: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20年來,中國東西部扶貧協作取得積極成效。近日,中國政府發佈了關於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文件。文件提出了東西部扶貧協作將開展産業合作、組織勞務協作、加強人才支援、加大資金支持、動員社會參與等五項任務,並明確相關保障措施。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8號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這份文件的情況。

  中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社會扶貧司司長李春光介紹,這份文件明確了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基本原則,提出了東西部扶貧協作的五項任務和相關保障措施。李春光説:“指導意見通篇貫徹了東西協作和對口支援都要聚焦脫貧攻堅,堅持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的要求。圍繞五個方面開展具體的東西幫扶:一是開展産業合作;二是組織勞務協作;三是加強人才支援;四是加大資金支持;五是動員社會參與。這五個措施都要聚焦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1996年5月,中國中央政府確定北京、上海、天津、遼寧、山東等9個東部省市和計劃單列市與西部10個省市區開展扶貧協作。同年10月,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進一步部署,東西扶貧協作正式啟動。20年來,東部有關省市開展了多層次、多形式、寬領域、全方位的扶貧協作。逐步形成了以政府援助、企業合作、社會幫扶、人才支持為主要內容的工作體系,取得了顯著成效。據統計,20年來,東部共向西部扶貧協作地區提供援助資金160多億元人民幣,引導企業實際投資1.5萬億元人民幣,實施了一大批幫扶項目和民生工程,選派挂職幹部和科技人才數萬名。

  不過,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洪天雲坦言,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的同時,也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和問題:“比如資源比較分散,聚焦脫貧攻堅不夠。幫扶的時候存在重城市、輕農村;重基礎設施建設、輕産業等問題。再就是,重視面上的扶持,針對建檔立卡的貧困群眾(幫助的)不夠。有些東部省市的扶持資金、扶持項目重點放在城市,甚至有些建大廣場,和西部地區區域長遠發展、老百姓增收存在‘兩張皮’。再一個,東西部幫扶工作出現了不平衡。東部有的省市具體實施、具體落實做的少,西部主動溝通、主動爭取的意識遠遠不夠。”

  此外,缺乏考核,責任不落實,也是這項工作20多年來存在的不足之處。對此,這次新出臺的文件中專門建立了相應的考核制度。洪天雲説:“要將考核納入國家打贏脫貧攻堅戰考核體系的一個重要內容。第二,中西部地區貧困縣是脫貧的責任主體,東部地區幫扶縣承擔幫扶責任,雙方要互動起來。考核不僅考核東部,也考核西部。第三是考核方式。初步考慮採取交叉考核的方式,如江蘇考核廣東、廣東考核浙江、浙江考核山東。通過考核相互學習、相互啟發,推動工作。”

  據介紹,今年,中國國務院扶貧辦還啟動了“攜手奔小康”行動,組織東部的經濟強縣與西部的貧困縣結對幫扶。截至11月底,已確定東部249個經濟較發達縣市區,與西部地區354個貧困縣開展這一行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