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各地舉行活動 紀念第三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2016-12-13 16:19: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2016年12月13日,江蘇省南京市,清晨7時,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降半旗儀式,迎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圖片來源:東方IC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 江蘇站 景明 江蘇臺 吳斌 南京臺 洪雲菊):今天(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79週年紀念日,也是第3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天,中國各地舉行公祭儀式以及多種活動,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者。

  12月的南京城,比冬日寒風冷雨更刺痛的,是人們對79年前那場慘案的悲痛記憶。“1937年12月13日-1938年1月”,在最黑暗的40余天時間裏,30萬同胞慘遭日寇屠殺。

  上午10點,公祭儀式正式開始,現場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後,全場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

  防空警報聲劃破南京上空,汽車、火車、輪船汽笛齊鳴。南京市17處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叢葬地、12個社區和部分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與國家公祭儀式同步舉行悼念活動。

  默哀結束後,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發表了講話。他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同國際社會一道維護國際公理、維護國際正義、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倡導者、推進者、捍衛者:“我們舉行國家公祭儀式,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要喚起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祈盼戰爭的陰霾遠離人類、和平的陽光灑滿人間。我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方案,在國際上贏得越來越多的理解、支持、參與。”

  隨後,79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讀了《和平宣言》,6名南京市民撞響了和平大鐘並放飛了3000羽和平鴿。為感謝國際友人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救助南京人,揭露日軍暴行的行為,江蘇省今年首次向約翰-拉貝等首批6位國際友人的後人頒發了“紫金草國際和平紀念章”。

  國行公祭,祀我殤胞,是哀悼更是警醒。參加了當天紀念活動的東部戰區陸軍某陸航旅旅長盛建忠説,我們要銘記歷史,歷史就是最好的教科書:“我們敲響和平之鐘,一個是要告知世人記住這段歷史,同時我們要警醒世人,天下未安,忘戰必危。我們作為軍人,我們的職責就是保家衛國。能戰方能止戰。打得贏才能少流血。”

  除了南京,位於北京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也舉行了紀念活動,近千名來自軍隊和北京市中小學的代表及抗戰英烈家屬參加。在默哀之後,全體人員手捧著菊花依次走進抗戰館的序廳向遇難同胞敬獻鮮花,以沉重的心情緬懷逝者。當天,抗日戰爭紀念館還舉行了抗戰文物捐贈儀式,這些文物包括東北抗日聯軍出土的武器彈藥和生活用品等等,主要由黑龍江省興隆林業局和李愛雲老人捐贈。

  黑龍江省興隆林業局局長王禮堂表示,這些文物反映了反映東北抗日聯軍艱苦卓絕的鬥爭,更有力地記錄和展示中國人民浴血抗戰的光輝歷程:“這些文物反映出抗聯很不容易,在敵人佔領區,在白山黑水之間,爬冰臥雪,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犧牲)。對於我們來説,今天的捐贈不同尋常。下一步,我們還要把挖掘的文物更多的捐獻給抗日戰爭紀念館和軍事博物館,讓這段歷史更好地展現在全國人民面前。”

  2014年2月,中國立法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天,在遼寧的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撫順平頂山慘案紀念館等多地,也舉行了公祭活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