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紀委:今年11名中管幹部因違反八項規定點名通報

2016-12-27 13:25: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為展示和盤點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部署任務的進展和成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年終系列視頻採訪。

  主持人:為展示和盤點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部署任務的進展和成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年終系列視頻採訪。採訪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有關廳部室局負責同志,請他們結合實際談一談2016年落實六次全會任務的思路、舉措和進展。今天我們採訪到了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正局級副主任宋大軍。

  問: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對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做出重要部署,強調要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請問,2016年,紀檢監察機關採取了哪些舉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2016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堅持再堅持,把作風建設抓到底”的要求,把監督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層層壓實責任,持續發力加壓,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了新進展,收到了新成效。

  一、看住時間節點

  年節假期是“四風”問題易發多發期。從年初到年末,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監督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中措施不斷、力度不減、氛圍不淡。一是緊盯年節假期。堅持抓早抓小、串點成線,馳而不息正風肅紀,每逢重要節點,都要早警示、打招呼、提要求。中央紀委在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重要節點,通過下發通知、召開會議、開設舉報窗口、集中通報曝光等形式,不斷重申和嚴明紀律要求,持續釋放強烈信號。二是暢通監督渠道。中央紀委網站在已經開通的“四風”舉報窗口、手機客戶端舉報四風問題的基礎上,又開通了微信舉報,形成了立體化監督平臺,有力地凝聚了群眾監督正能量。三是強化監督檢查。各地區各部門按照中央紀委的部署和要求,加強監督舉報工作,圍繞節點開展監督檢查,會同有關部門進行明察暗訪,形成了左右聯動、上下一體的工作態勢,有力地凈化了節日風氣。

  二、嚴肅執紀問責

  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嚴肅執紀問責已經成為常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主責主業,加大執紀問責力度,有四個特點。一是嚴。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特別是不收手不知止、繼續頂風違紀的,越往後執紀越嚴。觸碰了紀律的底線就要付出代價。二是快。把紀律挺在前面,動輒則咎,發現問題集中力量、限定時間、快查快結。三是細。對執紀審查中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盯住不放、深挖細查、絕不放過。四是實。堅持實事求是,既嚴格執行黨紀政紀條規,又準確把握政策界限,處理到位、追究到位,維護紀律的嚴肅性。今年1-11月,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58萬起,處理黨員幹部5.08萬人,給予黨政紀處分3.75萬人,有3200多名領導幹部,因工作失職,管轄範圍內“四風”問題嚴重,受到嚴肅責任追究。

  三、緊盯隱形變異

  針對“四風”問題新動向、新表現,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大整治工作力度。一是加強研究分析。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普遍組織開展了廣泛深入的調研活動,分析現狀、研究問題、把握規律、尋求對策,進一步拓展了工作思路。二是積極探索實踐。緊盯“四風”新特點新表現,創新方式方法,破解工作難題。比如:建立聯動機制,部門聯合作戰,審計財務賬目,實地突擊檢查等等。三是堅持露頭就打。有多少問題查糾多少問題,發現多少處理多少,推動糾正“四風”工作在堅持中不斷深化,從面上糾治向縱深拓展。對規避組織監督、出入私人會所、組織隱秘聚會問題從嚴查處,對參加聚會的找本人談話,令其在民主生活會上作出深刻檢查。今年以來查處的隱形變異問題佔查處總數的12.1%,有效防範和突破了隱形變異問題,形成了強有力的工作態勢。

  四、強化通報曝光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繼續加大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力度,發揮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年初,中央紀委提出明確要求,對今年1月1日以後發生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受到黨紀政紀處分的,不管級別高低,原則上都要點名道姓通報曝光。今年以來,中央紀委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典型問題8批44起,涉及中管幹部11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採取多種形式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典型問題1.12萬批、2.91萬起,涉及4.31萬人次,起到了很好的震懾作用。

  五、紮緊制度籠子

  隨著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工作不斷深入,尤其是隨著作風建設實踐的不斷豐富和發展,制度籠子越扎越緊、越織越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主要堅持了以下幾條:一是突出制度實踐性。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及時把好的做法和經驗上升為制度,用制度固化作風建設成果。二是突出制度有效性。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實際,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辦法、細則及配套制度等進行了修訂完善。中央紀委先後組織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對有關制度的制定、執行情況開展“回頭看”。有60多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辦法進行修訂;中央企業和金融機構在“回頭看”中修訂完善配套制度1078項。三是突出制度嚴肅性。有規必依、違紀必究,執行紀律沒有例外,無特區、無禁區、無盲區,提高了制度執行力。

  問:下一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工作如何抓?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糾正“四風”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下一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工作要繼續堅持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堅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按照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的部署,深化認識,壓實責任,標本兼治,鞏固拓展,往深裏抓,往實裏做,不斷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常態化、長效化,讓作風建設成為黨的十九大的亮麗名片。

標簽:反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