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深圳網約車實施細則正式落地 設3年過渡期

2016-12-29 09:25:44|來源:南方網|編輯:李邵鵬

  南方網訊(全媒體記者李榮華)趕在2016年倒數第四天下午,最後一個一線城市深圳的網約車細則終於落地。

  相比北京、上海,深圳對網約車駕駛員要求寬鬆得多,不限本地戶籍,持有居住證者也可。相比此前深圳公佈的徵求意見稿,這份正式版細則對網約車駕駛員要求大體不變,但對車輛的軸距、排量要求有所調整。

  此外,業內人士認為,深圳推出了3年過渡期的創新性設計,給予了新生事物探索、發展的時間和空間,充分體現了深圳特區的創新、包容、務實的城市特質。

  《深圳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將於2016年12月23日將於公佈之日起施行。

  乘用車要求7座以下

  12月28日下午,深圳市交委官網對外發佈了《深圳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等三份重要文件,要求申請《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的車輛,應當符合:本市登記註冊的7座以下乘用車,登記註冊的車輛所有人為企業或者個人,且車輛在檢驗有效期內;車輛行駛證載明的註冊日期至申請之日未滿2年等。

  記者看到,一個區別是,此前的徵求意見稿中,要求本市登記註冊的5座以上7座以下乘用車,這次就只要求本市登記註冊的7座以下乘用車。

  軸距更嚴,排量更松

  一個較大區別是對軸距、排量要求的調整。

  正式版細則要求,燃油小汽車軸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1750毫升以上、達到深圳市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標準,純電動小汽車軸距2650毫米以上,混合動力小汽車軸距2700毫米以上。

  徵求意見稿則要求,燃油車輛軸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1950毫升以上、達到深圳市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標準,或者車輛軸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1750毫升以上且發動機功率110千瓦以上、達到深圳市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標準;純電動車輛軸距2650毫米以上、續航里程250公里以上;插電式(含增程式)混合動力車輛軸距2650毫米以上、純電驅動狀態下續航里程50公里以上。

  可見,正式版細則對燃油車、純電動車軸距規定沒有變化,相比而言,燃油車排量要求降低,純電動小汽車沒有了續航要求,混合動力小汽車軸距要求高了一點,但對於續航要求也一筆勾銷。

  舊車設置3年過渡期

  另外一個亮點,是深圳設置了3年過渡期,被部分人士點讚,相比于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都相對更為合理、寬鬆。

  記者看到,正式版細則第五十八條規定,2016年12月28日前已經在本市行政區域內從事網約車服務,符合本辦法第十四條第一款第一項、第二項、第四項、第五項、第六項、第七項、第八項規定,且同時具備以下條件的車輛,車輛所有人可以向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申請辦理有效期為3年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並應當在本辦法施行之日起180日內申請辦理:(一)車輛排量1580毫升以上的燃油小汽車,或者軸距2650毫米以上、純電驅動狀態下續航里程50公里以上的混合動力小汽車;(二)車輛註冊登記為個人所有的,車輛所有人應當事先取得《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證》,且名下無取得《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的車輛,並承諾由本人駕駛所申請車輛提供網約車服務。

  存量車車齡限為兩年

  但相對而言,這份正式版本中對存量網約車車輛限制最嚴的,當屬第十四條第一款第二項:“車輛行駛證載明的初次註冊日期至申請時未滿兩年”。在徵求意見版表述為“車輛行駛證載明的註冊日期至申請之日未滿2年”。二者變動不大。此前有老專車司機曾向媒體及其他渠道表示,從2014年上線後,深圳經歷了限牌,此後加盟的都是限牌前的老車,限牌後的網約車車牌數量極少,所以這次影響深圳專車估計約有90%。

  專車司機汪博曾是滴滴平臺接單量最多的司機,早在2014年9月,滴滴深圳上線時,汪博就辭掉佛山工廠工作,用存款購買了一輛日産天籟,上了粵B牌,開始在深圳跑起專車。隨著新政出臺,汪博的車使用期限超過了兩年,將不能滿足新政要求。

  比較而言,廣州對網約車車齡要求為三年,並給出了6個月的註冊緩衝期。

  原標題:深圳網約車新政落地!軸距更嚴,排量更松!舊車設3年過渡期

標簽:網約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