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深改組11次會,這11段話不可小覷

2016-12-30 10:23:57|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編前語】全面深化改革啟動3年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已召開了30次會議。

  歷次深改組會議發佈的新聞稿都有一個規律:前面部分篇幅記述本次會議通過了什麼文件以及對相關改革舉措的具體部署。這些內容十分重要。不過,新聞稿最後一大段話也不可小覷。這段內容,是中央深改組針對當前改革最緊迫任務、面臨最突出矛盾和最需要把握的問題提出的重要遵循。

  新華網“學習進行時”梳理了2016年中央深改組11次會議,為您聚焦這些重要內容。

  把改革年度賬本點清楚

  做好年度工作總結,既要兼顧全面、又要突出重點,既要講成績、也要説問題。要把改革年度賬本點清楚,把抓改革落實的戰術打法弄清楚,把改革成效理清楚,把改革遇到的矛盾和問題搞清楚。明年改革工作要抓緊謀劃,既要蹄疾步穩向縱深推進,又要有改革新面貌,配合好黨的十九大召開這個大局。要推動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把六中全會提出的全面從嚴治黨的改革任務納入總盤子一體推進。要投入更多力量狠抓落實,健全各部門各地區改革督察機制。

  ——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次會議

  牽住改革“牛鼻子”

  面對改革的複雜形勢和繁重任務,要牽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關係全局的改革,特別是涉及重大制度創新的改革,要統一行動,任何時候不能放鬆、不能滯後。具體到各個領域各個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哪矛盾和問題最突出,哪個疙瘩最難解,就重點抓哪項改革。要注意區分改革舉措的性質類型,分類施策、精準施策。要明晰解題思路,明確責任主體、明確關鍵環節、明確時間節點。對打基礎、謀長遠的制度性改革,要重點搞好制度設計,抓緊細化落實;對切口小、見效快的具體改革,要盯緊抓牢,逐條跟蹤,一一落實;對面上提出原則性要求、鼓勵引導性的改革舉措,要注重社會面引導,形成合理改革預期;對探路性質的改革試點,要大膽探索,及時總結經驗,注意發現問題,該完善的要完善,可複製推廣的要及時推廣。對一些矛盾和問題多、攻堅難度大的改革,各地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挂帥,顧全大局,握指成拳,合力攻堅。

  ——11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九次會議

  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

  改革爭在朝夕,落實難在方寸。越是任務重、困難大,越要知難而進、迎難而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作為改革政策的制定者、推動者,要堅定改革信心,增強改革定力,以積極主動精神研究和推進改革。只要符合國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只要有利於落實新發展理念,只要有利於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就堅決地破、堅決地改。對黨中央通過的改革方案,不論有多大困難,都要堅定不移抓好落實。要引導大家正確認識和處理權力和利益問題,服從改革大局,善於算大賬、總賬、長遠賬,不能只算部門賬、地方賬、眼前賬。要綜合考慮各方面利益關係,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使提出的改革方案最大限度符合實際、符合改革要求,真正解決問題。要把改革抓在手上,一步一步往前推,一層一層往下落。既要抓具體改革舉措推進落實,又要抓牽頭改革任務統籌協調;既要抓本部門改革,又要抓對地方改革的指導。要注意評估改革推進效果,及時研究解決改革推進中的矛盾和問題,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

  ——10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八次會議

  改革關頭勇者勝

  改革關頭勇者勝,氣可鼓而不可泄。要抓難點、補短板,尚未推出的改革要加快突破推進,已經推出的改革要加快落實落地。要抓試點、求突破,加強試點工作統籌,及時評估試點的成效、經驗和問題,對證明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要及時推廣應用。要抓督察、促落實,落實督察責任,嚴格督察工作要求,提高督察工作權威性和執行力。要抓宣傳、聚共識,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及時了解群眾利益訴求,尊重基層首創精神,發現基層創新典型,及時宣傳總結推廣。

  ——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七次會議

  眼睛向下、腳步向下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按照把改革主體框架搭建起來這一階段性目標,排出督察優先順序,聚焦重點難點。要抓問題要害,做到眼睛向下、腳步向下,既要發現實施中的共性問題,也要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找出癥結,提出對策。要抓整改落實,督促真抓真改,對改革抓得實、有效果的要表揚,對執行不力、落實不到位的要問責追責。要抓統籌聯動,完善督察職能,發揮社會和群眾監督作用,做到上下貫通、內外結合。

  ——7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六次會議

  凝聚起推動改革強大氣場

  改革是一場革命,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槍幹是不行的。地方各級黨委要多在攻堅克難、解決問題上下功夫。目標任務要抓實,圍繞體制機制創新,自覺運用改革思維和改革辦法推進各項工作,區分輕重緩急,優先推進、重點保障黨中央明確的重要改革任務、地方破解發展難題迫切需要的改革任務、同群眾切身利益緊密相關的改革任務。精準落地要抓實,對症下藥,制定實施方案直奔問題去,充分調研論證,突出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要準確把握改革內在聯繫,提高改革系統集成能力。探索創新要抓實,繼續鼓勵基層創新,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導向,及時總結推廣地方的創新做法。跟蹤問效要抓實,抓好改革督察,開展評估工作,做到基本情況清楚、問題分析清楚、工作方向清楚。機制保障要抓實,完善督辦協調、督察落實、考評激勵、責任追究等工作機制,重視改革隊伍建設,搞好業務培訓,加強業務指導,提高推進改革能力和水準。

  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要加強對地方改革創新的支持,對地方改革出現的問題要加強研判,制定專案,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要加大改革宣傳力度,在全社會形成良好改革預期,凝聚起推動改革強大氣場。

  ——6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五次會議

  增強改革定力,抓住改革時間窗口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對全面深化改革決心的重要檢驗。要認識到改革有陣痛、但不改革就是長痛的道理。對各種矛盾要做到心中有數,增強改革定力,抓住改革時間窗口,只要看準了的改革,就要一抓到底,務求必勝。

  要加快國有企業、財稅金融、價格體制、農業農村、對外開放、社會保障、生態文明等領域基礎性改革,關鍵性改革舉措要抓緊推出。“三去一降一補”要制定專案、逐項抓好落實。現階段推出的短期調控手段,也要注意同改革目標一致起來,推動形成完善的體制機制。要抓緊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既要督方案落實,也要督責任落實。

  ——5月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四次會議

  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

  社會事業改革關乎民生、連接民心。要堅定不移把改革總體設計中有關社會事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改革要求落到實處,加快推進有關健全就業創業體制機制、深化教育體制改革、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等重點任務。要關注群眾多方面、多層次需求,創新方式方法,多用善用會用多予少取、放活普惠的辦法推進改革,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要認真分析歸納民生領域的熱點難點問題,列出清單,拿出措施,每年辦成幾件實實在在的事情。

  ——4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

  把住頂層設計和路線圖

  推進改革要樹立系統思想,推動有條件的地方和領域實現改革舉措系統集成。要把住頂層設計和路線圖,注重改革舉措配套組合,使各項改革舉措不斷向中心目標靠攏。特別是同一領域改革舉措要注意前後呼應、相互配合、形成整體。要抓緊對各領域改革進行全面評估。要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來,持之以恒抓改革落實。

  ——3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二次會議

  既鼓勵創新、表揚先進,也允許試錯、寬容失敗

  各級黨委要著力提高領導幹部謀劃、推動、落實改革的能力,引導幹部樹立與全面深化改革相適應的思想作風和擔當精神,既鼓勵創新、表揚先進,也允許試錯、寬容失敗,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全社會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風尚。

  ——2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一次會議

  把改革督察工作擺上重要位置

  要把不同改革責任主體的主體責任劃分清楚,落實到位,做到既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相互協作配合。專項小組既要抓統籌部署,也要抓督察落實,對一些關鍵性改革要牽頭組織制定方案。改革牽頭部門是落實中央部署具體改革任務的責任主體,部門主要領導對改革統籌協調、方案品質、利益調整、督促落實有直接責任,要全程過問,每一個環節都要有可落實、可核實的硬性要求。地方黨委對本地區全面深化改革承擔主體責任,既要把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落實到位,又要結合實際部署實施地方改革、鼓勵支持基層創新。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挂帥、又要出征,親力親為抓改革。對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舉措,要結合本地實際實化細化,時時關心,時時跟蹤,盯住不放,狠抓落實。要把改革督察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加大督察工作力度。

  ——1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次會議

  (原標題:2016深改組11次會,這11段話不可小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