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PMI連續5個月位於臨界點之上 經濟增長趨穩態勢明確

2017-01-01 16:14:35|來源:新華網|編輯:渠鴻儒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題:PMI連續5個月位於臨界點之上 經濟增長趨穩態勢明確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陳煒偉、桑彤

  國家統計局、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日聯合發佈數據,2016年12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4%,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經過連續3個月上升後,12月份PMI指數小幅下降,但繼續保持在榮枯線以上,經濟增長趨穩態勢較為明確。

  2016年PMI指數穩步小幅回升

  從2016年全年來看,PMI指數穩步小幅回升,一季度略低於50%,二、三季度回升至50%以上,四季度回升加快,回升到51%以上,全年平均水準50.3%,高於2015年0.4個百分點。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陳中濤分析,當前經濟運行中的積極因素增多,主要表現為需求回升價格上漲、企業經營形勢有所轉好、結構調整效果明顯、就業形勢較好。

  從新訂單指數看,2016年一季度平均水準低於50%,二、三季度回升至50%以上,四季度達到53.1%,全年平均水準51.1%,高於2015年將近1個百分點。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調查顯示,2016年下半年市場訂單不足的矛盾明顯緩解,反映訂單不足的企業比重連續下降,由上半年平均53.1%下降到47.6%。製造業購進價格指數2016年下半年以來持續上升,顯示市場價格明顯回升。

  分企業規模看,2016年,大型企業和小型企業PMI指數較2015年上升,平均水準分別上升0.8個百分點和0.2個百分點,中型企業PMI保持穩定。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全年平均水準保持在55%以上,高於2015年平均水準近3個百分點。

  企業經營成本壓力不斷加大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説,近期部分流通領域重要生産資料價格和物流成本持續上漲,給企業生産經營帶來一定影響。調查結果顯示,反映資金緊張的小型企業比例接近六成,為今年以來的高位,融資難、融資貴仍然是困擾小型企業生産經營的主要困難之一。

  12月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69.6%,連續6個月上升,攀升至近年來的高點。同時,反映運輸成本上漲的企業比重連續5個月上升,企業經營成本壓力不斷加大,利潤空間受到一定擠壓。

  根據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的調查,由於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企業成本增加較多,加之環保力度加大,企業生産硬約束增強,增速趨於減緩。

  從PMI指數來看,大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回落,直接表現為生産指數有所下降;中型企業主要是訂單回落;小型企業主要是從業人員減少。

  陳中濤説,12月生産指數為53.3%,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是PMI小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這主要是受年底企業生産活動的影響。

  未來經濟增長走勢平穩

  張立群認為,12月新訂單指數保持平穩,産成品庫存指數繼續下降,購進價格指數提高,表明市場需求對生産的拉動力度不減。綜合研判,未來經濟增長走勢平穩。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説,12月份,商務活動指數連續三個月穩定在54%以上,非製造業經濟穩健向好的運行態勢未變。建築業新訂單指數創出年內新高,預示投資需求將繼續釋放,經濟增長的基礎進一步鞏固。

  蔡進認為,從2016年PMI表現來看,經濟下行壓力趨向減緩,呈現緩中趨穩、穩中向好基本態勢,為2017年經濟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未來要進一步鞏固經濟趨穩基礎,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重提高微觀經濟活力,改善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