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宇航員登陸火星後住哪兒?NASA打算建冰屋

2017-01-03 14:26:40|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顏觀潮

  中國日報網1月3日電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希望在2030年起的十年內讓人類登上火星。宇航員登陸火星後要住在哪?什麼樣的房屋能夠在保護宇航員免受火星極端惡劣環境侵害的同時,給予其“家”的舒適感?“火星冰屋”似乎是個不錯的解決方案。

  據美國《赫芬頓郵報》網站1月2日報道,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最近提出了一個關於火星棲息地的瘋狂新構想——利用冰建造宇航員的居所。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日前發表聲明稱,在評估了許多“瘋狂的、腦洞大開的想法”之後,研究人員一致認為火星冰屋是“很好的工程解決方案”,可保護宇航員不受火星惡劣環境,比如極端溫度和高能輻射的影響。

  大體來説,火星冰屋是一個巨大的充氣圓環體,與輪胎內胎的形狀類似,外層覆蓋有一層冰。為控制室內溫度,外部冰層與室內生活空間之間還有一層利用二氧化碳氣體填充的絕緣層做隔斷。

  這種冰屋設計有很多好處。首先,由於結構品質輕,冰屋便於運輸,僅靠簡單的機器人即可安裝,然後在宇航員抵達之前完成注水。其次,冰屋建造材料取自火星,並且水可以轉化為火箭燃料,如此一來,冰屋兼具燃料儲存庫和宇航員居所的雙重作用。最後,水是高氫物質,也是一種性能優異的防宇宙輻射射線的材料。如果要在火星上長期居住,宇宙射線是宇航員面臨的最大危險之一。高能輻射能夠穿透皮膚,損害輻射沿線的細胞或脫氧核糖核酸(DNA),導致患癌幾率大大提高,甚至引發急性放射性疾病。

  研究人員稱,火星冰屋能夠保護居住在內的宇航員免遭輻射侵害,同時又不會像建造地下居所那樣面臨諸多阻礙。而且,冰屋可允許室外的自然光透入,從而“讓宇航員更像是住在家裏,而不是一個洞穴裏”。

  雖然火星上很多地方有地下水冰可以利用,但冰屋在實際建造過程中仍然會面臨困難,其中一個最關鍵的問題是每天能抽取多少地下水冰。專家估計,現在的抽取速度大概是每天1立方米,這樣填滿一座冰屋估計需要400天。

  2016年11月底,美國科學家宣稱,研究表明火星上巨大沉積物中含有與地球上最大淡水湖蘇必利爾湖一樣多的水,該含水的冰沉積層面積比美國新墨西哥州的面積還大,被認為是未來宇航員探索火星的可用資源。

  (原標題:宇航員登陸火星後住哪兒?NASA打算建冰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