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金錢政治下,哪有新聞自由

2017-01-04 10:26:1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梁生文

  

  2016年4月12日,美國華盛頓,民眾在國會大廈前遊行示威,要求“結束金錢政治、保證選舉公正”,而美國眾多主流媒體對此幾乎沒有報道。

  

  被金錢綁住的“話筒”。

  近年來,美國媒體資源幾乎被財團權貴壟斷,得到財力支持的同時,失去的不僅僅是“新聞自由”。

  

  2012年10月1日,美國洛杉磯,抗議者舉行集會,紀念“佔領華爾街”運動一週年,抗議金錢政治綁架“新聞自由”。

  美國媒體一向自詡“新聞自由”,但其實早被金錢政治“深度綁架”。財團權貴控制媒體,傳媒資源高度集中,曾經的“媒體精英”早已“不接地氣”。媒體公信力連創新低的同時,也在不斷撕裂著美國的社情民意

  資源集中——

  被少數利益集團掌控

  美國新聞媒體歷史悠久,經過多年兼併重組,呈現高度集中的局面,主要媒體都被少數財團或者大家族控制。例如,新聞集團旗下除了美國新聞頻道收視率第一的福克斯電視臺、國家地理頻道、《華爾街日報》《紐約郵報》等媒體,還擁有電影製作公司等,成為頗具影響力的全媒體集團。《華盛頓郵報》長期控制在格雷厄姆家族手中,2013年以2.5億美元被亞馬遜首席執行官傑夫·貝索斯收購。

  《紐約時報》長期掌握在索爾茲伯格家族手中。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在美國總統角逐中,《紐約時報》一直都是民主黨候選人的堅定支持者。

  康卡斯特公司是美國第一大有線電視供應商、第二大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康卡斯特旗下的全國廣播公司是美國三大新聞網之一。三大電視新聞網中的美國廣播公司歸屬沃爾特·迪士尼公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是時代華納旗下的機構。

  這些大型新聞集團每年營業收入高達數百億美元。近年來,新聞媒體之間的並購比較活躍,使得媒體資源進一步向少數利益集團集中。

  除了主要新聞頻道,這些媒體集團還有眾多地方分臺和附屬頻道,全方位向美國滲透,並且第一時間向他們提供突發新聞線索。這些媒體集團不僅控制了全美的主要新聞媒體,還擁有電影製作公司、音樂臺、國家地理頻道等娛樂、專業傳播資源,全方位影響人們的生活和意識形態。

  2016年是美國的大選年,各路候選人早早便利用手中的媒體資源,極力拉近與選民的距離。但是,與媒體互動需要花錢,而且不是一個小數目。在初選期間,《紐約時報》曾推出過一份“購買權力”專刊,在美國1.2億家庭中,158個家庭控制了大選初期將近一半的資金來源。這158個家庭不但遍佈金融、傳媒、科技、能源、地産、交通、保險、醫療、物流等各行業,而且都住在臨近的社區。8年前的總統大選消耗多達17億美元,2012年已高達20億美元。2010年最高法院通過裁決,美國企業可以不受限制地投入競選資助的裁決,即之後出現的無上限捐款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這一制度的出現不得不讓人擔心資本對政治的干涉和政策的公正性。有專家估算,2016年大選消耗可能超60億美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