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紀檢大老虎現身中紀委反腐大片,他們都是誰?

2017-01-05 09:33:28|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宇辰

  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背景下,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承擔著維護黨章、黨規、黨紀的重要職責,自身更要過硬。誰來監督紀委?如何防止“燈下黑”?

  

  由中央紀委宣傳部、中央電視臺聯合製作的電視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就回答了這個問題。

  專題片于1月3日到5日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每晚8點首播,新聞頻道每晚9:30重播。上篇《信任不能代替監督》中,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魏健和廣東省紀委原副書記、監察廳原廳長鐘世堅等5名落馬的紀檢監察幹部面對鏡頭自我剖析、懺悔。

  魏健:十八大後中央紀委首個被調查的廳局級官員 

  

  魏健,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黨的十八大之後中央紀委機關首個被調查的廳局級領導幹部。2014年5月4日,像往常一樣來上班的他並沒有想到,會在自己的辦公室被帶走調查。 

  

  利用職務之便打招呼  涉案金額數千萬元

  魏健在中央紀委機關多個崗位擔任過領導職務,參與查辦過薄熙來案、戴春寧案等多起大案要案。他被調查的消息在同事中間也引發了不小的震動。經過調查,魏健涉案總金額達數千萬元,向魏健送錢送物的人員達到一百多人。

  

  除了直接利用職務便利借辦案、核查線索謀利之外,魏健為人辦事謀利達還有一個顯著的特點:更多通過向各地地方官員打招呼來幫人辦事。

  向魏健輸送錢財最多的一名老闆是四川商人宋志遠,金額達到上千萬元。當時他想在四川上馬一個項目,希望能獲得當地政府支持,為此找魏健幫忙。

  

  魏健給當時擔任四川省委副書記、成都市委書記的李春城打了一個電話,宋志遠的項目就迅速得到了推進。

  目睹商人奢靡的生活方式 心態逐步失衡

  2005年之前,魏健在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擔任副院長。因為工作表現優秀,被調到中央紀委從事紀檢監察工作,很多變化也正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發生。

  魏健第一次單筆收受大額賄賂,就是在他調到中央紀委不久之後,一個在河北認識的老闆專程到北京家中來看望他,給他遞上了一個存有鉅款的存摺。

  到中央紀委工作後,主動來和魏健交往的這類朋友變得越來越多,魏健也並不拒絕。而在交往的過程中,目睹一些老闆的生活方式,讓他的心態一步步失衡。有一年春節,一名老闆請他到海南旅遊,安排他住在自己的別墅,魏健清楚地記得當時的想法發生了動搖:“看他那個別墅真是豪華,當時我就看傻了,到後來他們給我錢,我説,給我進貢,進吧!反正都是朋友,你也有這個實力出得起。”

  

  當這樣的心態遇上商人的圍獵,實際是你情我願。直到落馬之後,魏健才回頭去想,收受的鉅額錢財到底給自己的人生帶來了什麼。

  羅凱:三折的低價購房 收受的金條以公斤計

  羅凱,中央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他以三折的低價從開發商手裏購買了房産。房價打了三折,本應堅守的廉潔底線也打了折扣。最終,當這名開發商涉案被調查,這些幹部的問題,也在調查過程中被一一牽扯出來。 

  三折購買房産 介紹開發商給地方官員

  

  天津海河邊有一幢十分醒目的樓盤,名叫君臨天下。在這幢樓裏,羅凱從開發商手中先後低價購買了四套住房、兩間商鋪,而他則在自己聯繫的天津地區多次為該開發商在土地審批、工程項目等方面提供幫助。

  不少落馬的紀檢幹部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是在商人和官員中間擔任牽線搭橋的角色。

  

  羅凱通常並不直接向地方官員提要求,而是通過飯局把該開發商介紹給官員認識,大家就彼此心照不宣。

  商人贈送物品種類繁多 包括金條名錶珠寶 

  翻開羅凱的案卷,金條、名錶、珠寶、商人贈送的禮品琳琅滿目。這些貴重禮品足以告訴人們,他們只需在飯局上出個面,就能為商人帶來巨大的利益。

  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工作人員介紹,收繳的物品中,金條有50克一根、100克一根的,累計下的金條以公斤計的。行賄者還會送珠寶玉石等貴重物品、變相地送房子,比如低價購房。

  

  為什麼商人不去直接找分管部門的幹部,而是想辦法結交紀檢幹部?羅凱其實心裏都清楚。

  羅凱説:紀委能聯繫到各個部門,可以通過工作關係認識各個部門的人。面寬,又是個監督單位。紀委就跟過去的監察御史相似,見官大三級 。

  正人必先正己 紀檢幹部應防止被圍獵

  黨的十八大之後,紀檢監察機關的影響力得到很大提升。但也正是這種影響力,讓一些紀檢幹部成為了被圍獵的重點對象。王岐山同志指出,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監督別人首先要自己過硬,堅決防止燈下黑。

  正人必先正己。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把加強自我監督作為一項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2014年3月,中央紀委成立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這個部門的職能,就是專門監督自己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機關談話函詢218人,組織調整21人,立案查處17人,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共談話函詢5000人次,組織處理2100余人,處分7500人。這些數據印證著誰來監督紀委命題的必要性,也顯示了中央紀委不回避問題、清理門戶的決心。

  朱明國:“如果一把手開口了,基本沒人反對”

  

  2014年,廣東省化州市紀委書記陳重光,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在審查過程中,發現了廣東省紀委原書記朱明國涉嫌違紀的線索。朱明國在2006年到2011年期間擔任廣東省紀委書記。

  在老家蓋豪華別墅 收受財物折合1.41億

  在朱明國的老家,他建的豪華別墅人盡皆知。這個大山裏的黎族農民家庭的兒子,一步步成為省部級領導幹部,在當地是最大的名人。

  

  陳重光連續幾年借朱明國回鄉掃墓的時機來看望他,送上的禮金累計達到400萬元,朱明國也只是客氣幾句就收下了。而陳重光也通過朱明國,當上了化州市紀委書記。

  朱明國説,紀委書記都是組織決定、集體通過,但是誰先提,用人的提名權是最至關重要的,沒人提名進不了那個圈子。“當一把手35年,我的體會如果你一把手開口了,基本上沒有人反對”。

  朱明國落馬後,從這座別墅裏搜出了大量財物。經調查,他收受各項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41億余元,另有9104萬餘元的財産不能説明來源。2016年11月法院公開宣判,朱明國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兩面人生:臺前稱廉潔VS臺後收賄賂

  

  作為省紀委書記,朱明國很清楚他的權力對其它部門的領導幹部意味著什麼。他打招呼的事情,很多人不敢不辦。為什麼領導幹部都怕紀委?朱明國道出了原因:“紀委書記對某一個幹部、某一個黨員的看法,都是決定這個人一生的,至少一段時期的升遷榮辱”。

  朱明國曾先後擔任重慶市政法委書記、廣東省紀委書記、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曾經身為執紀執法者的朱明國,形容自己過的是兩面人生。 “我在臺上給幹部上課、講話,我都要求大家廉潔奉公。但我在私底下又收受賄賂,鑽制度的空子,這就是兩面人生。”

  

  和許多落馬的幹部一樣,朱明國到了要承擔後果的時候,才感到十分悔恨,但一切為時已晚。

  來源: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

  (原標題:紀檢大老虎現身中紀委反腐大片,他們都是誰?)

標簽:反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