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東北再振興:突破困境要真改革

2017-01-05 11:12:40|來源:中國經濟週刊|編輯:韓宇辰

  

  《中國經濟週刊》 記者 徐豪 | 北京報道

  (本文刊發于《中國經濟週刊》2017年第1期)

  “斷崖式下跌”“塌陷”“失速”……2014年以來,媒體紛紛用這樣的詞彙描述東北經濟。2003年,《關於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若干意見》出臺,在振興戰略的支持下,2007—2010年,東北經濟還一直保持兩位數增長,高於東部地區。然而在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背景下,加上體制機制原因,作為“共和國長子”的東北,陷入困局。

  2014年,黑龍江、遼寧、吉林GDP增速分別為5.6%、5.8%和6.5%,分別位列倒數第二、第三、第四位。2015年,遼寧、黑龍江、吉林GDP增速分別為3%、5.7%、6.5%,遼寧排在全國末位。2016年1—9月,在經濟增長方面,遼寧經濟增速為-2.2%、吉林6.9%、黑龍江6.0%,而全國平均水準為6.7%;東北在全國“四大板塊”裏墊底,增速也偏低。

  為讓東北再振興,2016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了《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8月22日,《推進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三年滾動實施方案(2016—2018)年》印發;12月19日,《東北振興“十三五”規劃》印發……在支持政策密集出臺的同時,東北等老工業基地自身的升級改造也在加速,東北何時能度過嚴冬?

  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

  “中央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如此密集地對東北提出振興是前所未有的。在國家發展改革全局中,東北振興的戰略地位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2016年8月19日,在哈爾濱市人民政府、《中國經濟週刊》聯合主辦的太陽島論壇暨東北振興論壇上,國家發改委東北振興司副司長楊蔭凱表示,東北目前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同時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一方面是國家政策密集出臺馳援,另一方面是經濟社會各方面積弊爆發,東北正站在十字路口。

  遼寧省社科院副院長梁啟東表示:“東北經濟衰退的內因在於‘兩個集中,三個衰退’,兩個集中是東北尚未解決的體制性機制性矛盾的集中爆發,長期積累的經濟結構問題的集中顯現;三個衰退包括資源性衰退、結構性衰退、體制性衰退。”

  東北地區所面臨的困境在《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中有很直接的表述:市場化程度不高,國有企業活力不足,民營經濟發展不充分,科技與經濟發展融合不夠,思想觀念不夠解放……這些矛盾和問題歸根結底是體制機制問題,是産業結構、經濟結構問題。

  要解決發展矛盾、突破困境,就要真改革。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認為,東北振興需要新的思想解放,在制度創新上做大量文章,而不能僅限於以前的老辦法。

  “再出現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在太陽島論壇上,著名經濟學家許善達表示,改善投資環境,破解“投資不過山海關”的困境,是當前東北的一個緊急任務。“資金、技術、管理都是跟著資本走的,如果你的投資環境不能吸引投資,這些資源都會隨著資本外流。”許善達説,投資一定要形成逆差,如果都是順差,連自己本地的資本都流到外面去投資,外面投資又吸引不進來,這個地方經濟要很快發展是不可能的。“如果有了根本性的扭轉,東北振興的前景就很樂觀。”

  劉世錦表示,東北的體制問題是個系統問題,有明規則有潛規則,這個問題不調整不行。可以嘗試“體制複製”,借鑒深汕特別合作區的做法,由廣東、浙江、江蘇三省和東北三省,分別對口合作,形成特殊的合作。可以先讓東南派幹部,把想法、機制、辦法帶進來,帶動體制機制轉換。

  東北如何激發自身內生的動力,闖出東北振興的一條新路來,這是問題的關鍵。所幸,東北的經濟形勢已經稍有改善。

  國家發改委2016年11月17日舉行的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發佈會上,國家發改委振興司司長周建平指出,當前,東北經濟仍在築底。對東北經濟形勢的判斷,可以用20個字來概括:增速偏低,仍在築底,困難較大,分化加大,亮點不少。“總的來看,我們認為東北經濟處在不斷築底的過程中,再出現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雖然存在較多問題,但東北地區發展也有不少亮點。國家發改委介紹,從省級層面來看,吉林發展勢頭較好,經濟增速跑贏全國平均水準,固定資産投資、工業增加值和財政收入都非常好。同時,東北的新興産業和消費品産業正在快速發展,一些新的消費亮點有很大變化。吉林、黑龍江和2015年比都在回升,遼寧隨著現在逐步調整到位,2017年會有個很好的發展勢頭,但要恢復到正常可能要下更大的功夫。

  在一片“告急聲”中,東北再次迎來“突圍”機遇。

  (原標題:東北再振興:突破困境要真改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