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鐵騎士”堯國華的溫暖回家路

2017-01-12 14:04:1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今天是1月12日,農曆臘月十五,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了。在福建打工的堯國華,開始打包行囊準備回老家過年。

  每近春節,在東南沿海的國道上,極具中國特色的摩托車大軍“鐵騎返鄉”場景都會上演。堯國華便是其中的一員,姑且稱他為“鐵騎士”吧。

  

  堯國華在接受“網絡媒體走轉改”記者採訪(資料圖)

  無奈

  堯國華,46歲,老家在江西黎川,來福建打工已有十個年頭。目前,一家三口都在福州。他説,“兒子高中畢業後沒考上大學,也來到這邊一家電子廠打工。今年廠裏很忙,大年夜的前一天他才能放假。”堯國華夫婦開始準備踏上今年的“鐵騎返鄉”旅程。

  “老鄉從報紙上看到中石油有免費加油、免費吃飯和修車的活動,我們就都報了名,加入進來。”最近幾年春節,他們都是騎摩托車“組團”回家,多的時候有五十多人,基本上都相互認識。

  當記者問騎摩托車回家路上安不安全時,他説,“危險,肯定危險啊。”“往年在回家途中,老鄉就有摔過的,也有出事故的。騎摩托車回家也是沒辦法。”堯國華臉上流露出無奈。“我們這個年紀只會到車站買火車票,網上早都訂完了。如果趕上廠裏放假晚,買票就更難了。”

  如果坐火車回家,堯國華需要先乘2小時動車,再坐1小時大巴,路上只要3個小時。“第一次騎車回家,下雨路滑,不敢騎太快,路上用了12個小時。”堯國華這樣描述自己的“鐵騎返鄉”經歷,“路上可不敢困,我都會提前休息好。有時老婆在後面打瞌睡,怕她睡著,就不停的跟她聊天,相互提醒。”

  除了無奈,堯國華還有著自己的“小算盤”。騎摩托車回家的另外一個原因是為省錢。他們夫婦往返能省六七百元。這對於他們二人加起來月均七八千元的打工收入而言,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溫暖

  堯國華從老鄉口中得知的“免費加油、吃飯和修車”的活動,就是中石油的“溫暖回家路-鐵騎返鄉”公益行動。

  中石油“溫暖回家路-鐵騎返鄉”公益行動已連續開展5年,成為眾多像堯國華一樣不得不騎摩托回家的鐵騎兄弟春節返鄉路的一道溫馨暖流。據不完全統計,持續五年的公益行動,已幫助返鄉摩托車主10萬多人次。

  

  志願者們正忙著接聽“鐵騎返鄉”幫助熱線 中國經濟網記者 牛力濤攝

  中石油福建分公司黨群工作處處長陳上元對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今年的“溫暖回家路-鐵騎返鄉”公益行動已正式啟動。申請方式與往年一樣,需要幫助的農民工,只要撥打“鐵騎返鄉”幫助熱線即可。完成信息登記後,1月14日、15日,鐵騎要到福建福州、廈門、泉州、漳州的指定加油站,領取“中石油‘溫暖回家路-鐵騎返鄉’”專用憑證,同時還將領取到一件交通反光背心和一份交通意外險。

  1月18日-27日(即農曆臘月二十一到大年三十)期間,返鄉過年的摩托車主可在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省的中石油加油站得到多項幫助。他們在沿途50-100公里設置一座“愛心驛站”,確保鐵騎騎行1-2個小時,就有一個免費補給點、休息點,得到免費加油、免費快餐、免費薑湯熱茶、免費聯繫摩托修理等幫助。

  

  志願者正在為“鐵騎士”們提供免費薑湯熱茶(資料圖)

  “服務越來越好了。”堯國華這樣評價中石油的“溫暖回家路-鐵騎返鄉”公益行動。

  這幾天,沒有了後顧之憂的堯國華開始在福州採購起年貨。他還特地買了全家人都愛吃的魚丸。“這邊的魚丸比老家的味道更正宗,但是因為太重,不能多帶。每次在店裏批上一箱,一二十斤。”

  擔當

  “隨著條件越來越好,今年老鄉們選擇騎摩托車回家的變少了。” 已經參加過四次“溫暖回家路-鐵騎返鄉”的堯國華開始有新疑慮,這種幫助能否一直繼續下去?

  同時,有人質疑“鐵騎返鄉”的安全性,進而質疑到作為企業的中石油做公益本身。陳上元這樣回答,“也許這是一條最危險的公益路。只是當鐵騎不可避免,在這條危險的路上,除了我們,誰還能幫他們?”遍佈四省的加油站,為中石油福建分公司做這項公益活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便利。

  談到回報,陳上元説,“做公益這些年,聽到最多的一句話不是感謝中石油,而是感謝黨和政府。”這正體現著一家國企的責任與擔當。(中國經濟網記者 牛力濤)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