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高鐵列車長的“春運” 一天站七八個小時走兩萬多步

2017-01-13 21:27:12|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網南京1月13日電(毛麗萍)紫色的外衣,紫色的貝雷帽,站在南京南站的站臺上,D3073次的列車長朱曉琳顯得特別的英姿颯爽。

  很多人認為高鐵上乘務員忙,列車長應該是蠻舒服的活。可是,今天春運第一天,跟著她們跑了一段,才發現這種想法有多錯誤:簡單、瑣碎、重復、委屈……車在跑,她在走,“一個班下來,每天回家腳都腫的”。朱曉琳説,每天她都要站七八個小時,車廂裏就能走出兩萬多步來。當乘務員13年,列車長3年,其間,有幾個大年三十在家過的,歪著頭想了半天,這位80後列車長最終還是搖了搖頭,説實在想不起來。

  盒飯、水、滅火器鉛封等,啥事都要操心

  9:20,D3073次靜靜地趴在22號站臺邊。

  朱曉琳已經站在列車門外,斜挎著一個小包,等待乘客上車。“這個包是我們的專用包,裏面放的全是工具,有檢票夾、鐵路上的專用手機……”朱曉琳今年31歲,她説,列車開行前,列車長必須等候在車廂門口,面向旅客位置,“這是便於第一時間發現重點旅客,第一時間幫他們儘快上車。”

  9:22,巡視站臺,確認已經沒有落下的旅客,她抬步上車,面向站臺,“D3073次司機,旅客乘降完畢,請關閉車門。”聽到列車長的聲音,車緩緩地啟動,向宜昌方向駛去。

  站臺上溫度很低,車廂內溫暖如春,陪著朱曉琳在站臺上站了片刻,感受著“冷暖兩重天”,覺得特別容易感冒。

圖片默認標題

朱曉琳在幫旅客整行李。

  車開了,朱曉琳開始巡查,每節車廂的滅火器,她都要仔細看一下:有沒有鉛封,有沒有過期,氣壓是不是正常。“這非常重要,很多旅客圖方便,尤其下車的時候,喜歡把一些垃圾比如礦泉水瓶等,塞在滅火器這裡,有時候鉛封什麼的就會被刮掉,存有安全隱患。”

  她的眼睛很尖,每個滅火器在她手上一轉,有沒有隱患就一目了然了。每個廁所要看,有沒有堵住,廁紙要不要補充;開水爐要查,按下熱水,看看冒不冒熱氣,水熱不熱;垃圾箱也要關注,有沒有滿……

  一切工作都很瑣碎,列車長還像一個“家長”一樣,需要對旅客的餐飲負責。

  檢查完一切後,朱曉琳來到了餐車,核準好15元的盒飯及低價礦泉水後,她開始填寫乘務報告:保潔、車種、機械師、配餐、乘務員名字等全部要寫清楚,“15元錢的盒飯一定要保證,一般要達到車上配餐的30%以上。”

  驗票是個考驗活,委屈最多

  驗票,是乘務員的活,但是,列車長也要關注一個車廂,那就是餐車。

  誰都知道,餐車的座位是隨便誰都可以坐的,也正是因為這樣,一些沒票的也喜歡擠這節車廂。列車長就負責驗餐車旅客的車票。“驗票,不是每位旅客都配合,有些人非常排斥,有票就是不給驗。”朱曉琳説,任憑乘客説什麼過激的話,她都得忍著,耐心解釋。整理行李架,也是一個委屈活,座位上的行李架被邊上的旅客佔了,部分旅客就會較勁,“憑什麼佔我的行李架?”鬧著讓列車長來解決。

  圖片默認標題

朱曉琳在檢查。

  “驗票、整行李,別看簡單,很考驗人,需要與旅客好好地溝通。”她説,這實在是一門“技術活”,也是遭遇委屈比較多的活。

  偶爾,列車上還會發生一些衝突,比如乘客打架,列車長都得硬著頭皮上去勸架。最難招架的就是高鐵遭遇突發情況,延誤,或者中途停靠在了某個地方,時間一長,旅客情緒就會控制不住,“扔東西、罵人、砸玻璃,什麼都有……”朱曉琳説,這個時候最關鍵的就是“挺”住,除了勸慰旅客外,還要隨時告訴大家進展。

  一趟高鐵只有一名列車長,要處理的事太多太多,要學的也很多,旅客犯病了怎麼辦,旅客犯渾了怎麼辦?

  日復一日中,朱曉琳這樣勉勵自己:旅客説好,才是好。於是,她像對待親人一樣對待著自己的旅客,許多旅客也因此與她交上了朋友。

  車廂裏來來回回走,一天能走出2萬步

  16節車廂,還沒走完,肥東站就到了。走出車廂,等候旅客們上完車後,再次重復每節車廂的例行檢查。

  圖片默認標題

朱曉琳在逗孩子玩。

  “每停一個站,就要把所有的東西重新檢查一遍。”朱曉琳説,因為每停一個站,都有旅客上下,列車情況就需要重新掌握。D3073次,從上海虹橋站開往宜昌東,全程17個站點,也就意味著要停16次,16節車廂跑16個來回,至少也得10幾公里吧?對此,她笑了,“我們不算這個,只要車在跑,我們就要一直不停地走。”説完,她抬起一隻腳,“你看,我們的鞋跟磨損得特別厲害。”

  她説,她們從來不會在上班的時候穿高跟鞋,因為一天差不多都要站上七八個小時,車廂裏就能走出2萬多步,春運期間,站的時間更長,走的更多,有的時候,腳都是腫的,“回去泡腳,可能是我們很多人的習慣,這樣可以舒服些。”

  一路上,她就這樣不停地在車上巡迴檢查,碰到旅客有需求的 ,她隨時停下腳步幫助。春運,人多,她説,沒感覺,習慣了,只要方便旅客就行。

  説起年三十,她説很少在家過,“今年也不在,在上海,年初一晚上才能到家。”朱曉琳是南京人,上海離南京不遠,但卻無法與家人一起“守歲”。説起這個遺憾,她笑了笑:“習慣了”。聊起5歲的女兒,朱曉琳言語中有著一份歉疚,不過,她又很快豁達地表示,“我經常不在家,孩子習慣了,我也習慣了。”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高鐵列車長的“春運” 一天站七八個小時走兩萬多步)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