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驛站的堅守者:溫暖回家路

2017-01-16 00:00:02|來源:南方網|編輯:靳松

   

志願者宣誓 

  南方網訊(記者 張霜)“我志願成為一名光榮的情暖驛站滿愛回家活動志願者,我承諾堅守崗位,不計報酬,盡己所能服務春節返鄉務工人員。以實際行動踐行志願者精神為建設幸福廣東奉獻青春力量”,2017年1月13日上午9點30分,一聲聲簡短有力的誓言回蕩在廣東佛山龍山加油站“情暖驛站 滿愛回家”的活動現場。

  每年廣東最冷的時候,都會有很多志願者不懼嚴寒自願加入到情暖驛站愛心服務的隊列當中,為返鄉的人們送去溫暖,同時很多的工作者也都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為春運默默的服務著。    

  堅守到最後 為大家送愛心糧食

  

何大哥

  何大哥是廣東省供銷合作社的一名員工,記者見到他時是早上8點50分,他正三下五除二的“解決掉”一碗熱粥。“我剛剛一直在煮粥和薑茶,連早餐都忘記吃了。”原來,何大哥和供銷社的另外幾名同事一大早6點就趕到了活動現場為返鄉的務工人員們準備熱粥、薑茶和紫薯,忙到連自己的早飯都忘記吃了。

  其實,何大哥和幾位同事兩天前就從廣州趕到了佛山,連愛心物資的原材料也是從廣州運過來的,“我們自己公司就是做糧油的,用自己的原材料,大夥兒吃著也放心!”説到自己公司何大哥更是自豪的表示,“我們食堂阿姨做的熱粥可好吃了!”在一行同事中,記者也發現了食堂阿姨的身影,阿姨豎著大拇指笑呵呵地對記者説道:“活動好!活動好!我很高興大家能喝我做的粥!”

  説到何時回家過年,何大哥堅定的表示“我們要像去年一樣在這堅守到最後。”何大哥告訴記者,他們公司已經是第二年來當志願者了,去年參加的時候為很多返鄉人員送去了溫暖,並且從春運開始就在驛站一直駐守到了大年二十六,今年,他們同樣要駐守到最後。 

  幫助他人 成長自己

  

  黃女士正在打包“福袋”

  活動現場的另一邊,來自湖北的黃女士正在熟練的打包一袋袋“福袋”,黃女士在廣東一家塑膠廣告公司打工,一次無意間從單位工廠派發的宣傳單上看到了“情暖驛站 滿愛回家”的活動,她想都沒想便立刻報名參與當志願者,“我丈夫是做摩的生意的,我知道大冷天騎摩托車有多辛苦”,黃女士感同身受的表示,覺得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這麼多務工人員大冷天騎行回家不容易,自己也是外地人來廣東打工,能夠深刻的體會他們想要回家的心情,“這點事對我來説不算什麼,正所謂幫助他人,成長自己”黃女士笑稱。

  美女志願者熱心又細心

王妍(左)和邵華(右) 

  今年活動現場的母嬰室格外引人注目,不僅是母嬰室佈置得特別溫馨漂亮,守候在母嬰室門口兩位面帶微笑的美女志願者王妍和邵華也是格外吸引眼球。

  王妍和邵華當志願者分別已經是第3年和第5年了,兩人都是中石化的員工,連續幾年,兩人都活躍在“情暖驛站”一線,並且都是負責母嬰室的接待工作,“因為我們顏值高,有親和力!”王妍開玩笑的説道,不過記者也著實感受到了她們的親和力,一到母嬰室,她倆就主動熱情地帶記者參觀,“我們準備了熱牛奶、尿不濕、搖籃床、洋娃娃和一些玩具……”

  正在這時,一位中年大姐背著一個兩三歲大小的孩子走了進來,王妍趕緊上前幫著大姐將孩子抱下來並扶大姐在椅子上坐下,而邵華則到另一旁盛了一碗熱粥遞到了大姐手上,提前準備的小玩具也派上了用場,小朋友抱著玩具愛不釋手。

  倆人陪著大姐聊天,大姐稱孩子是自己的孫女,自己和丈夫帶著三歲的孫女準備今天乘愛心大巴回老家肇慶,大巴現在還沒發車,外面天氣太冷了,還飄著雨,怕凍著孫女,就讓丈夫在那排隊,自己帶著孫女過來避避寒,大姐邊説還邊搓著雙手哈了一口熱氣,感受到了大姐的寒意,王妍趕緊起身將一旁的暖片機插上電推到了大姐面前“您趕緊烤烤手,暖暖身子”,大姐將一雙凍得通紅的手伸到暖片機面前,嘴裏連連念著:“謝謝你們,謝謝你們!”

  

  王妍、邵華陪大姐聊天

  喝完了粥,陪大姐聊了一會兒天,距離大巴發車的時間也快到了,大姐起身背上孫女,邵華將一袋熱熱的糧食遞給大姐説到:“這裡面有玉米、饅頭、紫薯,給您老伴兒也帶點,待會在車上餓了可以吃。”大姐操著一口粵語感動地回答:“我不會説話,也不會説普通話,謝謝你們!”剛走出母嬰室,大姐又回過頭來,用不太標準的普通話連説兩句“謝謝!謝謝!”

  送走了大姐,倆人又面帶微笑的守候在了母嬰室門口……

  “網紅”站長夫人:想成為父親眼中“驕傲的人”

  

 簡月光、林錦鳳夫婦

  “這是我大兒子,這是我小女兒”,在廣東肇慶康州北加油站,31歲的年輕媽媽林錦鳳正滿臉笑容的向記者展示一對兒女的照片,趁著中午不太忙,記者找到了林錦鳳,看到有記者過來採訪,一旁的同事打趣的説到:“阿鳳姐可是我們這裡的‘網紅’,每年情暖驛站活動都會有記者過來採訪她!”

  林錦鳳是加油站的一名主管,他的丈夫簡月光則是加油站的站長,兩人都在加油站工作10多年了,是加油站的楷模,也正是因為加油站,他們結緣成為了夫妻,現在也有了一對可愛的寶貝,兒子6歲,女兒剛剛滿10個月。

  這10多年來,倆人在工作崗位上盡職盡責,從默默無聞的小職員分別當上了站長和主管,這背後,不知付出了多少努力。

   在很多人眼裏,加油這份工作好像很輕鬆,卻殊不知,一個小小的加油站,從加油經營、便利店盈利、到整個站點的維護,以及情暖驛站活動的整體佈置,大大小小無數件事,站長都要做到心中有數。

   林錦鳳是廣東雲浮人,由於工作性質的特殊,平常和父母見面的機會不多,每年大年三十當天還需要堅守在加油站,只能利用下午下班後,和丈夫帶上孩子匆忙趕回雲浮和父母吃一頓年夜飯,第二天一大早又返回加油站,今年,也不例外。被問到父母會不會不理解這份工作時,林錦鳳稱父母很支持,父親曾對她説了這樣一番話:“這份工作即使你不做,也還是會有人去做的,你為這個社會做出了貢獻,你就我們的驕傲!”父親的一番話,更加堅定了林錦鳳幹好這份工作的決心。

   “現在的工作我一點也不會覺得累,反而樂在其中,我想為這個社會做出貢獻,成為父親眼中值得驕傲的人。”

  此時另一邊的站長簡月光正在為騎行中途停靠在康州北加油站的幾位返鄉人員們加油、遞薑茶。

  丈夫簡月光是廣西人,一年中回家的機會更少,在為返鄉人員加完油後,簡月光和妻子一塊兒坐下來和記者聊天,在被問到新年願望時,簡月光有點內疚的表示,自己是一個不懂浪漫的人,和妻子沒過過情人節、紀念日,更連一束花都沒送過,“新年希望有一個長一點的假,可以帶上妻子、孩子去旅一次行。”林錦鳳在一旁連連點頭,“我特別想去香港和雲南!我兒子和女兒還沒出去旅過行呢!”轉過頭又悄悄在記者耳邊説:“不過我不怪他,他比我更忙!”

   下午三點多,返鄉的人們陸陸續續到達康州北加油站,夫妻倆又投入了忙碌的工作當中。

   看著這對樸實而又充滿愛的夫妻,記者深刻感受到了什麼叫做“相濡以沫”。

  這個世界上的愛有很多種,而為“陌生人”付出一份愛無疑是值得人讚揚的,正是因為有這樣一群可愛的志願者和默默堅守在崗位上的工作人員,他們“犧牲”自己的時間,只為給返鄉的“陌生人”帶來一些溫暖,也許自己很快就會被他們遺忘,但這份真誠的奉獻,永遠留存在我們心間。

  情暖驛站,滿愛回家:願天下游子回家一路平安,幸福團圓過大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