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京津冀在行動】從污染大戶到環保先鋒 燕山石化的重生之路

2017-01-22 23:02: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王高飛):1月22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動”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燕山石化,探訪這一領跑全國油品升級的石油産品生産基地,了解其在減排、治污、環保方面的投入及成效。

  投入鉅資 守護首都碧水藍天

圖片默認標題

位於房山區的燕山石化主樓 攝影:王高飛

  始建於1967年的燕山石化,是中國石化直屬的特大型石油化工聯合企業,原油加工能力超過1000萬噸/年。作為北京唯一的大型石化企業,燕山石化曾經被視為污染北京環境的大戶。高聳的煙囪每天都在冒著濃煙,向空氣中排放煙塵、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然而當記者走進燕山石化的廠區時,看到的是一番全新的景象。往昔的濃煙瀰漫和今天的潔凈如洗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導致燕山石化發生蛻變的是公司對環境治理的重視。2013年7月,中國石化啟動“碧水藍天”計劃,總投資209.2億元,實施870個環保治理項目,這是中國石化史上規模最大的環保治理行動,也是迄今為止中國企業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範圍最大的環保專項治理行動。其中,燕山石化總投資18.3億元,在2013年-2016年期間完成了106個“碧水藍天”環保治理項目。

圖片默認標題

“碧水藍天”環保項目完成,污水變成秀麗的湖水

  燕山石化實施的這106個“碧水藍天”環保治理項目,涵蓋了揮發性有機物減排治理和工業加熱爐煙氣脫硝治理等,實現煉油、化工和公用工程板塊全覆蓋。

  據測算,與2013年相比,燕山石化各項指標均實現大幅下降,其中二氧化硫年排放量減少42000噸,下降30.4%;氮氧化物年排放量減少71000噸,下降41.7%,化學需氧量下降37%;氨氮年排放量減少4900噸,下降22.2%;揮發性有機物年排放量減少25000噸,下降64.3%。

圖片默認標題

順丁橡膠裝置尾氣處理設施 攝影:王高飛

  記者在燕山石化橡膠廠看到了順丁橡膠裝置尾氣處理設施,這些裝置於2014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總投資3000萬元。這些裝置使用中石化自主研發的催化氧化治理技術,經其處理後的尾氣,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平均濃度降低至北京市燃燒法標準20毫克每立方米以下。

  技術升級 大力推廣清潔油品

  為減少機動車污染排放,改善首都空氣品質,燕山石化率先生産出了號稱“世界最嚴標準”的“京六”標準油品,成為國內升級油品標準的領跑者。

圖片默認標題

  1月22日,燕山石化副總經理焦陽與媒體記者交流,講解燕山石化減排治污的措施及成效 攝影:王高飛

  據燕山石化副總經理焦陽介紹,2016年12月25日,燕山石化率先推出了首批“京六”標準油品,並供應北京市場。預計今年2月中旬,中國石化在京562座加油站將全部供應”京六“油品。目前,燕山石化”京六“汽油月産能25萬噸,年供應量可達300萬噸,約佔北京汽油使用量的75%。

  據了解,“京六“標準油品技術指標更加嚴格,環保性能進一步提高。根據北京市環保部門統計,預計使用”京六“標準油品後,在用汽油車顆粒物(包括PM2.5和PM10等)排放降幅可達10%,非甲烷有機氣體和氮氧化物總體上能夠達到8%至12%的排放削減率;在用柴油車氮氧化物可下降4.6%,顆粒物下降9.1%。

  中國石化《年報》顯示,2000年至2015年,中國石化已累計向煉油板塊投入2766億元,用於油品品質升級。今後,中國石化還將持續投入,努力為社會提供更多的清潔油品。

  實時監控 面向社會接受監督

  據了解,燕山石化所有國控污染源與北京市環保局在線聯網,對燕山石化各排放點實時監控,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點也納入了環保局監督性檢測範圍。公司在北京環保公眾網企業事業單位環境信息公開平臺和公司門戶網站上,對廢氣排放口和廠界噪聲監測點位的自行監測數據進行信息公開。

  另外,公司在燕山地區佈置了3個空氣品質監測站和43個揮發性有機物監測點實施在線監控,及時分析異常數據,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提高區域空氣品質,並通過電視、網絡向社會發佈,隨時接受公眾監督,24小時接受居民電話投訴。

  同時,燕山石化持續開展公眾開放日活動,近年來,公司每週定期組織邀請媒體、公眾等前來參觀,通過實地參觀企業生産裝置、控制中心、污水處理等地,展示了企業綠色生産過程及人們與石油石化的密切聯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