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京津冀去年PM2.5濃度降7.8% 北方冬季污染依然較重

2017-01-22 06:51:4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靳松

資料圖

  京津冀去年PM2.5濃度同比降7.8%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環保部近日舉行例行發佈會,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京津冀地區空氣品質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56.8%,PM2.5年均濃度每立方米71微克,同比下降7.8%。

  環保部環境監測司副司長吳季友介紹,京津冀地區13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去年的PM2.5年均濃度為每立方米71微克,同比下降7.8%。吳季友表示,從監測數據上分析,北方地區冬季污染依然較重。2016年11月15日到12月31日供暖期間,京津冀地區的PM2.5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135微克,是非供暖期濃度的2.4倍,僅12月份就發生了5次大範圍的重污染過程。目前來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環境品質雖然同比有所改善,但仍是我國大氣污染最重的區域。

  環保部大氣司司長劉炳江表示,“大氣十條”的考核目標有兩個,一個是相對值,一個是北京的絕對值,即PM2.5濃度降到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劉炳江透露,其實相對值已經提前一年完成了,現在大家關注的就是北京的絕對值。北京2016年PM2.5年均濃度每立方米73微克,2017年要下降到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從現狀來看,最大的難點就在於冬季採暖季污染的防控。據悉,去年環保部和地方政府出臺了強化措施,在北京以南的保定、廊坊部分地區劃定“無煤區”,效果非常好,今年將加大這些地方“無煤區”的推動力度。

  針對近期氣象部門暫停霾預報一事,吳季友表示,由於氣象和環保兩個部門在評價指標體系、分級標準和發佈流程等方面存在差異,兩部門發佈的信息有時候存在不一致,給公眾的認知和地方政府應對工作帶來困擾。目前,環保部與中科院合作研發了數值模擬系統,以空氣品質監測數據和污染源清單為基礎,結合污染源變化情況、擴散傳輸沉降條件、加上顆粒物組分監測的數據和雷達監測的數據,能夠實時對預報進行評估校準。遇到重污染的時候,要求地方採取有針對性的預警措施,對重污染天氣起到削峰作用。目前,環保和氣象部門正在研究,將協商出臺一個更完善的機制,把重污染的預警、分級、發佈做得更完善、更有效,讓公眾和地方政府能更好應對。

標簽:霧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