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京津冀在行動】天津地鐵實行“五個100%”施工管控

2017-01-23 08:52: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天津市4號線、6號線地鐵施工現場實行“五個100%”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春曉):21日下午,“治霾·京津冀在行動”媒體採訪團走進了天津地鐵4號線六緯路站和天津地鐵6號線陽光樂園站的施工現場。

  為紮實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天津市4號線、6號線地鐵施工現場實行“五個100%”:施工現場100%實體圍墻封閉;散體材料100%苫蓋;進出車輛100%沖洗;場地道路100%硬化無積水;拆遷土方施工現場工地100%濕法作業。

  在地鐵6號線陽光樂園站施工現場,天津軌道交通集團的工作人員就地鐵建設工地文明施工及揚塵治理情況接受了記者採訪。

  地鐵6號線項目總工程師李養平在採訪中表示,2016年天津地鐵建設全面進入建設高潮,有119座車站、137公里共5地鐵線同時建設,並圓滿實現了6號線一期工程通車運營。2017年,我們在7條線路156公里在建的同時,還將啟動地鐵4號線北段、6號線二期、8號線一期工程建設。預計十三五末,天津中心城區地鐵通車總里程達到336公里。

  地鐵工程建設任務越繁重,揚塵治理和文明施工管控的形勢則越嚴峻。為進一步做好文明施工管控工作,最大程度抑制施工揚塵産生,減少污染物排放,地鐵項目部針對地鐵建設文明施工管控的關鍵環節進行了深入研究並制定了加強措施。

圖片默認標題

車輛進入地鐵施工現場需要沖洗

  壓實“三個”責任,切實做到文明施工履職盡責

  一是壓實建設單位的主體責任。地鐵集團先後編制了《天津地鐵建設工程文明施工標準化圖集》、《天津地鐵建設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辦法》、《天津地鐵建設工程渣土運輸管理辦法》等多項制度,要求各參建單位嚴格執行。地鐵集團各項目管理單位以線段為單位劃分文明施工責任區域,明確一名處級幹部為本區域文明施工負責人,每天進行文明施工現場巡視檢查,發現問題立即督促整改。二是壓實土建總包單位的現場第一責任。明確土建總包單位對施工現場的文明施工負總責,施工總包單位項目經理是現場文明施工第一責任人,責任範圍包括地鐵工程前期工作中涉及的管線切改、園林遷移和導行路建設等。三是壓實監理單位現場監督責任。要求監理單位認真檢查施工單位文明施工的落實情況,現場出現問題第一時間督促施工單位落實整改,嚴格履行現場監督責任。

圖片默認標題

地鐵施工現場的揚塵在線監測儀器

  採取有效的管控措施,確保標準從嚴落實

  一是嚴格執行渣土運輸標準。渣土運輸嚴格按照市公安交管局、市渣土站審批的路線、時段出土,切實做到渣土運輸車輛沖洗、平槽裝運、苫蓋到位,杜絕車輛帶泥上路和渣土撒漏引起路面污染和道路揚塵。二是加強現場揚塵實時監控。所有在建項目施工區域視頻監控全覆蓋,實時監控現場所有可能引起揚塵的施工作業情況,發現問題及時預警並跟蹤處置;所有在建項目施工區域配備霧炮設備,對産生揚塵的作業同步噴灑降塵;所有在建項目的施工區域安裝配置PM10監測儀,實時傳輸污染物數據,發現數據超標及時停工整改。三是強化監督檢查。地鐵集團、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均成立文明施工現場檢查督導組,定期巡視和抽查所轄工點的文明施工情況。誰檢查,誰簽字,誰負責,逐級把關,不走過場,不走形式,檢查結果作為後續問責依據。四是加強考核獎懲。對於檢查中發現的文明施工管控不到位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採取通報批評、經濟處罰、約談上級單位負責人、終止合同清退出場以及停止後續項目招投標等手段從嚴問責。

圖片默認標題

地鐵施工現場的噪音檢測設備

  為了給周圍居民營造良好的環境,施工現場還安裝了噪音監測設備和揚塵在線監測儀,所有監測數據與環保局實時連接。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是天津軌道交通大發展的關鍵時期,在施工中抑制揚塵、文明施工是各施工單位不可推卸的社會責任。

標簽:霧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