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高華:讓石墨烯走進千家萬戶

2017-02-09 15:07:02|來源:四川新聞網|編輯:張倩楠

  

  石墨烯粉

  四川新聞網德陽2月7日訊(陳斯 記者 周鴻 攝影報道) “今年3月初,高阻隔型石墨烯粉體生産線要開始投産,現在還差幾個設備沒到位。”位於德陽旌陽高新技術産業園區的德陽烯碳科技有限公司辦公室裏,公司技術副總高華向四川新聞網記者介紹著節後上班正在開展的工作。今年,該公司還將落實3—4個産品項目。目前一條生産高導熱介面材料的生産線已經在今年1月進行了試生産。

  年産3噸高阻隔型石墨烯粉體 生産線預計下月投産

  石墨烯被業界稱為“神奇材料”,問世于2004年,是目前發現的最薄、強度最大、導電導熱性能最強的一種新型納米材料。用它開發的新能源汽車電池,充電幾秒就能跑幾十公里;有了它的電子螢幕,輕如紙張,可彎曲、可折疊……

  在今年的四川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把石墨烯作為重點産業進行培育。而在德陽旌陽高新技術産業園區裏,這項産業已經成功的走出了第一步。去年7月,德陽烯碳科技有限公司的年産30噸高品質石墨烯粉體生産線正式建成並投産。高華説,這也是公司去年最大的收穫。

  “生産出來的石墨烯粉體不僅是産品,也是原材料。”高華介紹,用石墨烯可以生産出塗料、導電油墨、橡膠複合材料、散熱材料、導熱介面材料等。把導熱介面材料用於燈具、手機、電池等,可以延長其使用壽命。

  因此,石墨烯的研發應用技術才是該公司的核心,也就是要讓石墨烯粉體生産出産品。去年3月,四川石墨烯産業技術創新聯盟在德陽成立,而聯盟理事長單位為德陽烯碳科技有限公司。該聯盟吸引了30家會員單位加入,包括德陽烯碳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創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四川碳世界科技有限公司、大英聚能科技公司、巴中意科碳素有限公司等四川石墨烯骨幹企業代表,和四川大學、西南交通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南科技大學、中科院成都分院、中橡集團炭黑工業研究設計院等高校院所。

  “目前,我們公司組建了10余人的研發團隊。同時,與川大、西南科大等科研院所開展了合作,共同研發石墨烯的應用技術。”高華介紹,目前一條生産高導熱介面材料的生産線已經在今年1月進行了試生産,並接到了第一份訂單。

  

  在實驗室的工作人員

  今年落實3—4個産品項目

  去年,30噸高品質石墨烯粉體生産線正式建成並投産。春節過後,高華又開始忙碌這一條年産3噸的高阻隔型石墨烯粉體生産線。“現在還差幾個設備,2月份要完成調試,3月就要開始生産。”

  不過,讓高華更高興的是,公司與江蘇昆山一企業合作建立的中碳科技公司已經開始高導熱介面材料的生産。今年1月已經進行了試生産,並且今年3月份要開始生産接到的第一份訂單。同時,還與綿陽的一家塗料公司開展了合作,而這家公司也接到了3、4個億的訂單。

  “目前,石墨烯還處於有價無市,因此要根據訂單來生産。”儘管如此,高華對石墨烯的市場前景非常的樂觀,並表示,今年公司會落實3—4個産品項目,並希望讓石墨烯走進更多的老百姓生活當中。

  今年省政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把石墨烯作為重點産業進行培育。探索石墨烯與德陽地區關聯産業融合發展,以促進德陽産業升級,也是德陽石墨烯産業未來5年發展的焦點。“十三五”期間,德陽將不斷深化石墨烯下游應用技術開發,打造“中國西部石墨烯産業先導基地”,轉變發展方式,引領産業發展,形成德陽工業經濟新的增長極。

  目前,“四川省石墨烯産業園”建設正全面提速。按照初步規劃,園區發展區域佔地1平方公里,位於德陽市石亭江路南段西側。規劃戰略定位是立足西部,面向全國乃至世界,打造西部首個集科研創新、孵化應用於一身的全産業鏈集群——“西部碳谷”。功能定位重點是“三心四區”的打造,即科技研發中心、品質檢測中心、技術交易中心和産業啟動區、産業孵化區、産業發展區、産業配套區。

  對德陽烯碳科技而言,與科研院所和下游生産企業開展産、融、研深度合作,也將是快速發展的“法寶”之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