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印度的太空夢:一箭104星發射成功 探索火星列入日程

2017-02-16 07:29:55|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印度于當地時間2月15日通過單級火箭一次性發射104顆衛星,從而創造歷史。

  中新網2月16日電 (李夏君)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5日,印度通過印度極軌衛星運載火箭(PLSV)一次性發射104顆衛星並成功入軌,打破俄羅斯2014年“一箭37星”的紀錄。此外,印度還計劃在未來數年登陸金星,重返火星。自1962年開始航天領域的探索以來,印度的“太空夢”近年來進展不小。

  【創紀錄:一箭攜104星上天】

  承擔15日發射任務的是一枚印度極軌衛星運載火箭(PLSV),該火箭攜帶一顆714公斤重的地球觀測衛星和103顆重量總計664公斤的納米衛星。這些納米衛星幾乎全都屬於外國客戶——96顆來自美國,其餘來自以色列、哈薩克斯坦、荷蘭、瑞士、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

  要把數量如此多的衛星送入軌道並非易事。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根據此前積累的發射經驗,使火箭在短短600秒內釋放出101顆衛星,這些衛星的平均速度將超過每小時27000公里,相當於普通噴氣式客機速度的40倍。在太空中,防止衛星之間發生碰撞將成為重中之重。

  2008年,ISRO完成了“一箭10星”的發射。去年6月,該組織實現“一箭20星”成功入軌。15日的發射計劃早在去年10月就開始籌劃,起初打算發射68顆衛星,隨後這一數字不斷增至83、103,最後確定為104顆。

  目前有美國、俄羅斯、中國、印度、日本等國以及歐洲航天局掌握“一箭多星”發射技術,此前的世界紀錄由俄羅斯2014年“一箭37星”保持。印度官員稱,這次發射為印度“創造歷史”。

  【探太空:金星火星列入計劃】

  “一箭多星”的成功,讓印度運載火箭在商業發射領域成為可靠的發射服務工具之一,但這只是印度太空夢的一部分。除了衛星發射,印度把目光投向了更遠的太空。

  早在2008年,印度就向月球發射了著陸器,2014年成功試驗無人飛船。2017年,印度將會把機器人送上月球,並計劃在5到6年內實現載人太空飛行。

  金星和火星也是印度的探索範圍。根據印度媒體最新公佈的2017年政府預算,印度將計劃首次登陸金星,並重返火星。

  2013年,印度火星探測器發射成功,使其成為當時世界上僅次於美國、俄羅斯、歐洲第四個成功從事火星探測的國家,被認為是其太空探索的一個巨大飛躍。

  印度空間研究組織主席瑞德哈克裏斯南説,印度2008年成功完成月球初航任務,帶回了月球上有水存在的首個證據,火星探索是一個“自然進程”。

  印度的火星登陸計劃暫定於2021-2022年,依據當前計劃很可能派遣機器人登陸火星表面,而首次金星任務很可能是環繞飛行的勘測計劃。

  此外,在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技術方面,曾經經歷失敗的印度似乎慢慢突破了技術瓶頸,于2016年9月將一顆2.2噸重的衛星送入了太空。

  【很“節儉”:費用便宜吸引客戶】

  對於印度“一箭104星”的成功實現,外媒評論認為是“驚人創舉”:“忘掉美蘇星球大戰吧,真正的太空競賽正在亞洲展開!”也有媒體關注到,印度航天業驚人的“節儉”。

  “印度能以低於其他國家60%至70%的價格把衛星送入太空。”德里的印度防務分析師巴斯卡如此表示。外媒指出,這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勞動力成本低以及國家主導模式的原因。

  “近年來美國的私人公司發現,委託印度發射衛星原來如此便宜。”CNN以“節儉的創新”來形容印度航天業。2014年,印度的火星探測總共只花了7400萬美元,比好萊塢太空科幻大片《地心引力》的製作費還要低1億美元。

  根據印度政府此前統計數據,印度已為21個國家發射了79顆衛星,其中的“大客戶”包括谷歌和空客,為印度帶來至少1.57億美元的收入。

  印度航天項目也招致本國一些人的反對。質疑者認為,印度尚有不少人口沒有解決吃飯問題,半數民眾沒有廁所,投放大量資金用於航天工業“實在沒必要”。

  不過,一位對太空夢充滿信心的印度高級政府官員如此回應質疑之聲:“我們從上世紀60年代以來就聽人説,貧窮的印度不需要或者支付不起太空計劃;如果我們不敢夢想,我們只能像樹林裏的伐木工和抽水工一樣!現在,印度已經強大,不能只生活在高科技的邊緣了。”

  (原標題:印度的太空夢:一箭104星發射成功 探索火星列入日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