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巴基斯坦連遭恐襲 反恐面臨突出困境

2017-02-17 14:38: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王茜婷):16日夜巴基斯坦南部一處宗教場所發生自殺式爆炸襲擊,造成至少74人死亡、250多人受傷,這是本月在巴境內發生的第六起恐怖襲擊事件。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總理謝裏夫、陸軍參謀長分別對襲擊事件予以強烈譴責,巴軍方呼籲民眾保持冷靜,表示軍方不會再克制,會“為每一滴鮮血復仇”。

  近期各地接連發生的恐怖襲擊,暴露出巴基斯坦在反恐問題上面臨的突出困境和深層次隱憂。仔細分析近幾起恐襲事件,儘管發生時間相對集中,但事發地點、特別是宣稱對此負責的組織派別卻各不相同,有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有從巴塔脫離出來的分支“自由人黨”,甚至包括“伊斯蘭國”。這表明巴基斯坦反恐已步入境外恐怖主義持續滲透、內外勢力交織互現的局面。風險區域上則呈現擴散蔓延的趨勢,除阿富汗邊境地帶和民族分裂勢力突出的俾路支省以外,包括東部經濟文化大省旁遮普省,作為執政黨的傳統根據地,亦未能倖免。2016年3月拉合爾市就發生過針對基督教徒的大規模自殺性爆炸襲擊,此次又遭重創,勢必對當局評估反恐形勢造成極大震動。

  事實上,自巴基斯坦軍方2013年底開展“利劍”軍事行動以來,巴安全局勢出現階段性好轉,但自2017年伊始即面臨明顯的反彈勢頭。例如新近活躍的“自由人黨”,因去年在當局推動下被美國列入全球恐怖組織名單並遭到制裁,已接連發起多次襲擊作為報復。隨著巴政局演變及2018年大選的臨近,各地方、民族、教派勢力的明爭暗鬥逐步升溫,基於極端主義或利益群體的各類恐怖組織在當局旁顧無暇的情況下加緊行動宣示。鄰國阿富汗安全形勢不明、“伊斯蘭國”勢力的組織及精神滲透等外部因素,更是加劇了巴基斯坦國內反恐的複雜嚴峻性。

  巴軍方發言人16日已明確表示,最近的恐怖主義行徑是在敵對勢力和阿富汗境內恐怖分子庇護所的指令下實施的,巴基斯坦將做出回擊。面對如此複雜的反恐環境,巴當局將採取何種措施應對,還需拭目以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