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觸摸基層溫度 傳遞中國暖流

2017-02-18 10:14:09|來源:光明網|編輯:張斯路

  1月10日至2月下旬,由中央網信辦主辦的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溫暖中國”主題採訪活動在福建福州、寧德和北京昌平等地陸續開展集體採訪,來自人民網、新華網、光明網等全國60余家網絡媒體的百餘名編輯記者參與其中。同時,各省區市網信辦按照中央網信辦統一部署,組織網絡媒體同步進行新春走基層。

  春節前後,這批網絡媒體記者編輯們深入田間地頭,走向春運一線,探訪海島漁村,來到高新技術園區,圍繞著春運、文明鄉風、凡人善舉、家國情懷、創新創業等感人事跡,創作出一大批“沾泥土”“帶露珠”“暖人心”的新聞報道。

  系列報道掀起網上“新春暖流”

  新春走基層“溫暖中國”主題活動是2017年網絡媒體“走轉改”活動的開篇之作。在1月9日在京舉辦的活動啟動儀式上,中央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向記者代表授旗並作動員講話。

  任賢良表示,活動圍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主題宣傳,記錄平凡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真實事例,展現各地落實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具體實踐,為新春佳節營造溫暖團圓的輿論氛圍,激發廣大群眾在黨的領導下凝心聚力創造幸福美好生活、實現“中國夢”的信心和決心。

  基層是新聞的富礦。福建行期間,採訪團聚焦從事鐵路一線工作30年的車站服務明星王威、抗擊颱風中犧牲的村支書周炳耀、製作黑板報宣傳黨政方針的老黨員黃以孟,以及為漁民服務的三都邊防派出所戰士等;北京行期間,採訪團又圍繞民生醫療、廢水處理、清潔能源等話題,傾聽了系列科技成果轉化的利民舉措,感受科創領域從業者默默堅守的工匠精神。

  活動期間,《總書記,小康路上下黨鄉沒掉隊》《社會主義新農村原來長這樣》《“溫暖中國”路上:三段故事繪出一個信念》《為了碧水藍天,這批科創人蠻拼的》等一篇篇有分量、有深度的報道,在全網掀起一股強勁的“新春暖流”。

  網媒記者用情、用功“走轉改”

  參加本次走基層活動的編輯記者大多是80後、90後,其中,不少年輕編輯記者是第一次深入基層一線,他們白天採訪、晚上寫稿,堅持用情、用功“走轉改”。

  在採訪後返程路上,人民網記者劉雲寫下這樣一段文字:“從社區內外到企業園區,從田間地頭到邊防海哨,既有溫暖社會的事跡,又有經濟創新的新理念。無論是他們的精神面貌,還是實際行動,都在催人向上。走近他們,走進基層,我收穫的是滿滿的正能量。”

  中國網記者金慧慧表示:“記錄國家的民生政策落實情況,反映地方的經濟發展和百姓生活變化,正是網媒記者此行的‘溫暖使命’。”

  這次走基層採訪,編輯記者不僅對新聞工作者的使命有了深刻體悟,也經受了業務歷練。“走訪中,感受到暖暖‘中國溫度’的同時,通過現場與媒體同仁切磋交流,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差距,認清了自己需要提高的方向。”中國日報網記者馬馳説。

  創新報道形式,打造融合精品

  每次大型採訪活動都會成為參與媒體展現自身采編亮點的“練兵場”。在本次報道中,各網媒紛紛發揮自身優勢,全方位、全媒體展示“溫暖中國”路上的暖心故事。

  因為採訪前準備充分,福建行第一天採訪結束後,新華網記者李海韻便迅速發出一篇圖文並茂的報道——《春運守望者:鐵路人的不懈堅守》。為了讓自己的報道更貼近生活,李海韻的每次採訪都儘量創造機會,與受訪對象進行長時間、一對一的交流。

  融合報道、創新新聞表達方式一直是光明網記者在採訪中的“利器”。其間,光明網報道團隊在文圖報道基礎上,創新融合短視頻、動圖、VR及全景照片等全媒體報道形式,給網友呈現更活、更快的新聞作品。

  人民網記者劉碧瑤在北京站採訪期間,通過人民網微博平臺為網友實時網絡直播,讓網友“身臨其境”地感受高科技低碳材料的奧妙,引發網友紛紛為“中國智造”點讚。

  截至目前,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溫暖中國”主題活動共計開設專題專欄千余個,原創作品7653篇;全網發佈各類新聞信息5.14萬條篇,新浪微博開設的“溫暖中國”“中國溫度”兩個微話題閱讀量超18億次……一股股“暖流”在互聯網上不斷匯聚、傳遞。光明網記者 李政葳 邱曉琴

  (原標題:觸摸基層溫度 傳遞中國暖流——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溫暖中國”主題採訪活動綜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