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楊潔篪在人民日報發文 紀念中美《上海公報》發表45週年

2017-02-28 05:40:3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堅持《上海公報》原則,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紀念中美《上海公報》發表45週年

  楊潔篪

  一

  45年前的1972年2月28日,中美兩國政府發表了《上海公報》。作為中美之間的第一個聯合公報,《上海公報》成為中美關係史和國際關係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不僅標誌著中美長達22年隔絕狀態的結束和兩國關係正常化的開始,也對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形勢産生了積極和深遠的影響。

  《上海公報》開啟了中美關係正常化的大門。20世紀70年代初,世界格局和國際形勢發生重大變化,中美共同戰略利益上升。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以非凡的戰略眼光和政治勇氣,同尼克松總統和基辛格博士共同作出了實現中美關係正常化的戰略決策,翻開了中美關係的新篇章。

  《上海公報》確立了中美關係的基本指導原則。這些原則包括一個中國、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互不干涉內政等,並在《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中得到進一步確認和發展,構成了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台灣問題一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中美建交以來,美國兩黨歷屆政府均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

  《上海公報》開創了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文化傳統、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處理相互關係的新模式,是國際關係史上的一個創舉,直到今天對國際關係仍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上海公報》的誕生,為中美交往與合作鋪下了第一塊基石。正是在這塊基石之上,經過雙方共同努力,中美關係之路才越走越實、越走越寬、越走越遠。

  二

  中美關係的發展凝結了新中國歷代領導人的智慧與心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洞察國際大勢,把握時代脈搏,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運籌中美關係。兩國元首就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推動中美關係沿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正確軌道向前發展。今年2月10日,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美方明確表示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推動中美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發展。這為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

  45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取得歷史性發展,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中美高層交往更加頻繁。45年來,兩國高層交往的頻率越來越高,形式更加靈活。特別是2013年以來,兩國元首9次會晤、10次通話、多次通信,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保持著密切溝通,深入交換看法。2016年11月至今,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兩次通話並互致信函。

  中美務實合作持續深化。兩國從沒有政府協議到今天建立了逾百個政府間對話機制。中美貿易額由1979年不足25億美元增至去年5196億美元,增長200多倍;雙向投資累計超過1700億美元。中國已成為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美國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中美在兩軍、網絡、執法、人文、地方等領域的交往與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中美民間交往不斷擴大。45年前,中美民間交往寥寥無幾,如今每年有超過475萬人次往來于大洋兩岸,雙方締結了47對友好省州和215對友好城市。美國是中國第二大留學生來源國,中國是美國第一大留學生來源國,美國每3個外國留學生就有1個來自中國。

  中美多邊協調日益密切。雙方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開展協調合作,取得重要積極成果。兩國促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推動朝鮮半島核、中東、南蘇丹等國際地區熱點問題降溫,協助西非國家抗擊埃博拉疫情,就反恐、維和、防擴散、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開展協調合作,充分展示了中美關係的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

  同時也要看到,中美關係在向前發展的同時,仍存在一些敏感問題,包括台灣、涉藏、人權、海上等問題。中方堅定維護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要求美方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立的原則,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有關問題,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三

  當前,國際體系處於重要轉型期和深刻變革期。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肩負特殊重要責任,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中美合作,對兩國和世界都是好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都是災難。

  中美關係已站在新的起點上。保持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是時代賦予雙方的重要使命,也是國際社會的殷切希望。雙方應按照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通話的精神,加強溝通,增進互信,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推動新時期中美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雙方要牢牢把握中美關係的正確方向。兩國發展完全可以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雙方要正確看待彼此戰略意圖,堅持做夥伴和朋友,在追求自身利益時兼顧對方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共同發展。

  雙方要始終恪守指導中美關係的基本原則。只要雙方在交往中堅持《上海公報》等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所確立的原則,中美關係就能夠健康穩定發展,反之就會麻煩不斷。美方應與中方一道,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基礎上,以建設性方式處理和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避免對兩國關係造成不必要的干擾。

  雙方要不斷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要以發展的眼光擴大在經貿、投資、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互利合作,為雙邊關係開闢更廣闊空間,讓兩國民眾得到更多實惠。對兩國務實合作中出現的一些摩擦和問題,雙方應通過對話協商加以妥善解決。

  雙方要堅持不懈推進人文交流。“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雙方應鼓勵兩國民間團體、企業、智庫、媒體等各界和地方省州、城市之間進一步加強交往,讓兩國民眾友好交往的小故事編織成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文章,為中美關係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雙方要深化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中美應繼續開展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的合作,保持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就朝鮮半島核、阿富汗、敘利亞及反恐、防擴散等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加強合作,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雙方在亞太應培育共同朋友圈,構建中美在亞太地區積極互動、合作共贏的格局。

  45年來,中美關係破浪前行,展現出廣闊的發展前景和蓬勃的生命力。中方願與美國新一屆政府一道,繼續在《上海公報》等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指導下,努力開創中美關係新局面,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