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熱議政府工作報告:保衛藍天有決心有目標

2017-03-06 17:22: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圖為藍天白雲下的北京懷柔慕田峪長城。 新華社發(卜向東 攝)

  國際在線專稿:3月5日上午9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要加大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力度,並提出了具體的治理目標。外媒報道稱,李克強總理在近3000名代表面前宣佈了中國政府要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的決心,並提出了多項具體的治理措施,這些措施受到環保組織的歡迎。

  《印度快報》3月6日報道,空氣污染是中國當前最受關注的環境問題。李克強總理在其政府工作報告中發誓要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加快解決由燃煤引起的污染問題。

  報道稱,在近3000名代表面前,李克強總理宣告了中國政府的治霾決心。中國將繼續推進清潔能源的使用。雖然中國現在依然有很多燃煤電廠,中國能源消耗煤炭佔比62%,但是中國2016年的能源消耗已經連續第三年呈現下降趨勢。

  美聯社的報道稱,李克強總理在其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中國將建設對公眾開放的污染源實時監控,以後公眾就可以直接監督重點污染源工廠的氣體排放情況。中國政府還發誓要加快淘汰老舊機動車,鼓勵使用清潔能源汽車。這些舉措受到了環保組織的歡迎。

  英國《衛報》的報道稱,近年來,中國多個城市同步遭遇霧霾天氣,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承認中國面臨嚴峻的環境問題,提到“加快改善生態環境特別是空氣品質,是人民群眾的迫切願望”。

  報道稱,對此,李克強總理在他的報告中公佈了一系列治霾措施,包括減少煤炭使用、改造燃煤電廠、減少汽車尾氣排放、鼓勵使用新能源汽車並嚴懲無視環境污染的官員等。

  李克強總理還發誓要使中國重點地區的PM2.5濃度明顯下降,並表示“治理霧霾人人有責,貴在行動,成在堅持。全社會不懈努力,藍天必定會一年比一年多起來”。

  報道同時援引寧夏發改委主任張八五的話稱,中國在環境治理方面已經取得顯著進步,北京的霧霾天數在呈下降趨勢。寧夏也正在大力建設太陽能,目前新能源在寧夏的能源消耗佔比中已經達到了40%。

  韓國“能源經濟”網站的報道稱,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要同時運用科學的政策和強有力的措施來改善空氣品質。這表明,中國將採取重大措施防治霧霾,改善空氣品質將成為中國今年的重要課題。

  報道稱,李克強總理説,加快改善生態環境特別是空氣品質,是人民群眾的迫切願望,中國政府必須科學施策、標本兼治、鐵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眾交出合格答卷。他還提出了今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減少3%等具體目標。

  此外,中國政府還將加強對霧霾生成原因的研究,從而制定科學、正確的應對策略。中國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措施推動了清潔能源替代舊能源的進程,也顯示了中國政府改善空氣品質的強大決心。(何雨陽 梁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