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羅亮權:多跑多聽多看 才能補好扶貧“短板”

2017-03-07 14:08:20|來源:人民網|編輯:黃蓉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蘇楠 劉碧瑤)吃飯時仍在忙著接電話、安排工作,房間裏的資料鋪滿辦公桌,每頁資料上都用記號筆標了重點……黔東南州63歲全國人大代表羅亮權在工作之餘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笑著跟記者説:人呀,就是越忙越精神。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非常關注民生,真是暖心”,羅亮權代表用熒光筆畫出了政府工作報告中他印象最深的部分,“推動特色産業發展、勞務輸出、教育和健康扶貧,實施貧困村整體提升工程,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

  他感慨:貴州扶貧攻堅任務比較重,就黔東南州來講,要多管齊下做好扶貧攻堅,尤其要抓好生態扶貧、教育扶貧,“今年我帶來了30份議案和建議,這也是我調研中,老百姓反映問題最多的兩個方面。”

  “生態環境”是貴州的寶貝。雷山縣雷公山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然而當地林區裏的百姓卻大多是貧困戶。羅亮權去雷山縣考察後建議:將黔東南州林區貧困住戶就地轉為生態護林員。讓林區裏的貧困戶,一家至少能夠有一個人當上護林員,既解決了林農的就業問題,又可以為生態做好保護工作。

  羅亮權代表去麻江縣調研時,當地百姓反映:幼兒園少、學費貴,很多小孩就沒上幼兒園,需要爸爸或媽媽專職來陪護,家裏就少了一個勞動力。今年兩會,羅亮權把麻江縣百姓的願望帶了過來,他建議,將三年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範疇,解決公辦幼兒園數量少、幼兒園收費標準不一、教學品質難以保障等問題。“這樣也釋放了基層的青壯年勞力,既不耽誤子女上學,又不耽誤大人打工掙錢。”

  “多跑多聽多看,才能補好扶貧‘短板’”,羅亮權代表説,扶貧攻堅要有釘釘子精神,一步一個腳印地調研、考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多管齊下,讓老百姓穩步奔小康,哪個邊遠地區也別給落下。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羅亮權:多跑多聽多看 才能補好扶貧“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