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柬埔寨學者: 關注中國經濟政策走向 抓住中國發展機遇

2017-03-07 11:42: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康富(柬埔寨)

  中國兩會的召開是一件備受世界矚目的大事。中國經濟的平穩發展對地區乃至世界的經濟與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兩會將讓中國獲得更好發展,柬埔寨期待中國的經濟改革政策,等待呼應。

  對本次中國兩會,值得關注的內容包括中國的供給側結構改革、環境問題、反腐、“一帶一路”、經濟全球化等。 2016年中國GDP經濟增速為6.7%,中國經濟的平穩發展對地區乃至世界的經濟與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近年來,中國一直進行著供給方面的經濟改革,著力維繫平穩、健康的整體經濟形勢,使全體國民均獲益,社會貧富差距正在縮小。

  兩會期間半數議題都將與經濟有關,中國高層領導人將與各省市代表一起,討論如何讓中國經濟再前進。柬埔寨和其他國家都期待中國下一步的經濟改革政策將如何展開,以便做好準備,做好回應,抓住時機。

  如今的柬埔寨經濟非常倚重中國投資和正在柬發展的中國的大型金融機構,尤其倚重中國發起的區域合作。因此,當下中國經濟的發展方向,就是柬埔寨所需要準備的、需要呼應的。2017年中國將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加強信息共享,促進國際産能合作,加強國家間的互聯互通,帶動地區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深化貿易投資等領域合作。柬中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方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柬一直以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對泛亞鐵路、天然氣汽車等新能源系統的建設充滿期待。

  此次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包括中國2016年政府工作總結和2017年的工作預期目標,提出了中國方案,這為柬各領域的發展提供借鑒經驗,柬智庫也會對工作報告進行詳細解讀,並積極向政府建言獻策,讓柬國家發展戰略與中國經濟結構改革以及“一帶一路”戰略能夠更好地實現對接,使得柬埔寨的經濟社會發展能夠從中受益。

  (作者康富:柬埔寨戰略研究所所長 翻譯:李慶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