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代表委員:以大數據驅動産業升級 加速中國雲出海

2017-03-08 09:17: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加快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應用,以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傳統産業生産、管理和行銷模式變革,把發展智慧製造作為主攻方向。兩會代表委員建議,要以大數據驅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推動“中國製造2025”戰略落地。加速中國雲出海,結合“一帶一路”統籌佈局。

  全國人大代表孫丕恕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浪潮集團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表示,數據是智慧製造的核心驅動。目前我國在高端裝備、服務型製造、網絡化協同製造、個性化定制、信息技術支撐等領域,涌現了三一重工、中國商飛、浪潮、紅領等一批優秀企業,“中國製造2025”落地生根效應漸顯。然而,在信息技術支撐智慧製造落地方面,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在工業軟體發展水準、數據資源開發利用率、軟硬一體化的智慧製造整體方案等方面仍有明顯差距。

  對此,孫丕恕建議,要集中突破智慧製造支撐軟體的核心技術,打造智慧製造生態圈;統籌規劃工業雲平臺,推動建設國家工業大數據中心;依託大型製造企業建立大數據創客中心,帶動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培育壯大一批世界級的IT龍頭企業,構建大數據驅動的智慧製造整體解決方案,為“中國製造2025”戰略落地提供全面的信息化支撐。

  孫丕恕説,真正的智慧製造,不是高級自動化,而是要以數據為核心。因此,要建立製造業大數據創新中心,由IT龍頭企業牽頭,聯合國內高校、製造企業及工業軟體企業打造智慧製造生態圈,通過智慧製造專項和工業轉型升級項目,短期內集中突破核心技術,解決工業軟體的互聯互通問題。

  吳晶委員(中)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吳晶供圖)

  全國政協常委吳晶建議,國家有關部門要做好統籌佈局,優先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輸出更高技術含量的信息服務産品,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推廣雲計算服務。“不少處於‘一帶一路’的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目前都存在較大的‘數字鴻溝’,雲計算等信息基礎設施缺口很大,這為國內企業帶來了巨大的商機。”

  吳晶表示,在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中國對外輸出的都是廉價的日用品。近年來隨著智慧手機、高鐵等産品出海,情況才有所改善。而中國“雲”的出海,有助於打造“中國智造”新名片,與中國企業出海形成相互借力,樹立中國高科技産品的品牌影響力。

  吳晶説,中國“雲”已經綻放的地區,不僅有阿聯酋、新加坡等地,而且還包括了工業化程度遠高於中國的日本、德國等地。這讓世界看到了除高鐵技術之外的又一股中國力量。記者查詢的公開報道顯示,2016年,佔中國雲服務最大市場份額的阿裏雲成功超越谷歌,成為全球第三大雲服務提供商,營收規模僅次於亞馬遜AWS和微軟Azure。

  吳晶建議,中國雲計算企業的國際化佈局,是國家“走出去”戰略重要組成部分,應從資金、政策、人才等各方面給予支持,加強政府間政策對話機制建設,做好各國關於雲計算政策風險的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