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直擊:王毅外長記者會展現中國自信

2017-03-08 20:15: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易成晨):3月8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第五場記者會如期在梅地亞中心舉行。今天到場的是外交部長王毅,圍繞“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他一共回答了21個問題,話題涉及廣泛,內容可謂豐富。除了王毅外長自身的個人魅力,整場發佈會更反映出中國在國際社會上越來越自信的面貌。

  

  外交部長王毅在記者會上。易成晨 攝

  人氣

  在每年兩會場次眾多的記者會裏,外長記者會可謂是人氣最高的場次之一。記者會雖然是上午10點開始,但已有記者淩晨4點多就來排隊,為的就是搶個好位置。9點時已座無虛席。

  10點02分,會場側門方向一陣騷動,記者們的長槍短炮紛紛“瞄準”過去, “咔咔咔”密集的快門聲和閃光燈的閃光一起爆發,王毅外長面帶微笑地走上臺。

  隨後是慣例的一分鐘拍照時間,有位置靠邊的攝影記者高呼“部長看這邊!”王毅則配合地扭過頭去。

  跟預期一致,王毅首先就向“半邊天”們致以節日的問候:“每年全國人大都安排我在3月8號舉行記者會,今年同樣是如此。當然這也使我有機會能夠當面向在場的女記者們並向所有女同胞們致以節日的祝福。祝大家天天高興,事事順遂。”

  被網友稱為“男神”的王毅,其強大的個人魅力早已眾所週知——儒雅有風度,淵博有威嚴,面對問題侃侃而談,舉手投足散發出自信的氣場。王毅外長也是一位肢體語言豐富的部長,去年他因為雙手比出引號,一度火爆網絡。在今天整場發佈會中,每逢他做出肢體語言,打出細微手勢,上百架相機也必然立即捕捉,快門聲“咔咔”大作。

  話題

  在持續兩小時的記者會上,王毅一共回答了來自中外記者的21個問題,涉及中美、中日、中俄、中韓等國家關係,也涉及領事保護、“一帶一路”等熱點話題。

  作為兩個世界大國,中美關係是老生常談的話題,王毅表示,經過密切溝通和共同努力,中美關係正在朝著積極的方向平穩過渡和發展。他也指出,未來中美關係還應致力於兩個“超越”:超越社會制度的不同、超越零和博弈的傳統思維。“中美建交38年了,中國人常説‘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我們希望中美關係能夠真正地超越舊觀念,打開新視野,步入更加穩健、成熟的不惑之年,走上一條讓兩國人民安心、讓世界各國放心的寬廣大道。”

  隨著朝鮮不斷試核試導,美韓30萬人大軍演,以及美國加快在韓國部署“薩德”,朝鮮半島劍拔弩張,緊張的局勢正不斷升級。談及此,王毅直言不諱地反問“兩組不斷加速的列車互不相讓,難道雙方都做好了迎頭相撞的準備嗎?”並指出當務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紅燈、同時剎車。王毅還指出,“薩德”反導系統的監測預警範圍遠遠超出了半島,它危害中國戰略安全的企圖已經是路人皆知。所以奉勸韓國國內某些勢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則結果只能是損人又害己。並敦促韓方懸崖勒馬、中止部署,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杜特爾特上臺之後,中國和菲律賓關係逐漸趨好,南海問題大幅降溫,王毅説這實際上是中菲關係本來應有的常態。“當前中菲合作的潛力正在迅速釋放,我們要把過去耽誤的時間補回來。”王毅列舉了包括旅遊、水果進口及基礎設施建設的合作案例,同時也指出中菲關係雨過天晴也為中國和東盟關係驅散了陰霾。

  在發佈會將近結束時,王毅回答了日媒記者關於中日關係的提問,他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同時也是“盧溝橋事變”80週年。這兩個紀念日代表了和平友好和戰爭對抗兩條截然不同的道路。但幾十年後的今天,日本國內仍然有些人還在這兩條道路之間搖擺不定,甚至企圖開歷史的倒車。“我們當然願意同日本改善關係,造福兩國人民,但是日本需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要理性看待和接受中國不斷發展振興的事實。”他説。

  “‘一帶一路’是各國擼起袖子一起幹的共同事業。”“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能阻擋中國最終實現國家的完全統一。”“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不管世界經濟如何冷暖,中國支持非洲的力度都不會減弱。”“哪有困難和危險,哪就會出現中國外交官的身影,哪就會有五星紅旗在飄揚。”王毅部長態度鮮明地表明瞭中國在各種問題上的立場,幾乎目前所有的國際熱點話題都得到了確切的答案。

  

  記者會結束時,記者們仍試圖提問和拍照。易成晨 攝

  自信

  此次記者會上的21個問題,一半以上來自於國外媒體。不僅如此,幾乎所有外媒記者都使用中文提問,這也受到王毅的讚揚。這一現象,既體現了中國的政治制度自信和政治透明度越來越高,也表明以西方為代表的外國人,在中國越來越吸引世界目光的情況下,開始主動了解和融入中國。

  毫無疑問,王毅部長的這種堅定和自信,更代表的是在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日益擴大背景下的中國的堅定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