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羅馬尼亞學者:中國兩會為中東歐國家帶來更多機遇

2017-03-10 10:05: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丹•托莫澤伊•蒂米揚(羅馬尼亞)

  目前,“多速歐洲”概念在歐盟內部熱議,西歐發達國家與中東歐國家之間在經濟、政治等許多方面存在的差異也愈發明顯,歐盟的“一等公民”們對中東歐國家的“讓步”也越來越小。而正在中國召開的“兩會”向世界傳遞出許多積極的信號,將為廣大中東歐國家,包括羅馬尼亞,提供了怎樣的發展機遇呢?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報告中總結了2016年的發展成果,給出了一份靚麗的成績單:中國GDP增速達到6.7%。同時,報告也為中國今年的發展制定了目標:GDP增速6.5%左右,財政赤字控制在3%左右的水準,新增1100萬個工作崗位,城鎮失業率控制在4.5%。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今年的經濟發展速度將是近25年來最低的,但品質將會提升。今年中國的發展目標是保持經濟穩定增長,繼續去産能,實現各地均衡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強調,“中國的大門對世界始終是打開的,不會關上”。中國一貫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支持經濟全球化。中國強大的治國理政能力、發展經濟的能力,促使其不僅僅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參與者,更是起到了領頭羊的作用,為世界各國的發展提供了榜樣,指明瞭方向。

  “一帶一路”倡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即將成立的金磚國家銀行以及中國-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等等,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充分體現了中國在外交和經濟方面的成熟與擔當。當今世界,中國在任何領域內都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今年中國“兩會”的成果和決議值得各國深入理解和研究,並從中尋找與中國新的合作領域和機會。

  (作者:丹•托莫澤伊•蒂米揚,羅馬尼亞中國問題專家   翻譯: 吳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