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馬合力打造皇京港 攜手再現古城馬六甲歷史輝煌

2017-03-12 10:55: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視察皇京港項目。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牧寧)馬六甲在中國和馬來西亞兩國交往的歷史上有著特殊的地位,600年前鄭和的船隊到訪這裡,掀開了兩國友好交往的歷史。近年來,圍繞著這座古城中馬兩國正在開展著越來越多的合作。坐落于馬六甲的皇京港項目,引起了國內外的廣泛關注,也正在成為新時代中馬兩國攜手合作的象徵。

  穿過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的馬六甲古城,只需要十分鐘車程就能抵達馬六甲海峽。而皇京港正坐落在這條世界上最繁忙海峽的岸邊。項目馬來西亞方負責人、凱傑發展有限公司創辦人蕭玉鳳很直接説:“馬六甲目前的經濟狀況可以説是週末經濟,是以遊客為主的經濟效益。但是有了皇京港和臨海工業園後整個情形就改變了。我們建設的這座生態新城,將帶動800家企業進駐。那樣我們就能把週末型的經濟轉為365天的經濟形態。所以對於馬六甲來説這是好事。”

  蕭玉鳳介紹説,在項目開發的初期皇京港只是一個旅遊項目,但是隨著中國合作方的加入,更多的意義被賦予這一項目。參與皇京港合作的中國電建集團國際工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季曉勇介紹説:“我也在琢磨這到底該稱為一個什麼項目。我們有一個深水補給港、也有集裝箱港、也有工業園、也有文化和旅遊的項目。實際上相當於,我們在打造一個馬六甲新城。馬六甲老城是個世界文化遺産,需要得到保護,那麼馬六甲發展怎麼辦。那就要打造一個新城,有點類似于中國深圳經濟特區的形態。”

  中國電建選擇馬六甲、選擇皇京港是因為中馬兩國的友好關係,也是因為鄭和與馬六甲對於兩國人民的特殊意義。但是,現實的機遇也是促進中國企業選擇這裡的重要原因,中國提出的新政策正在為這座古城注入新的活力。季曉勇説,現在來講就是“一帶一路”、産能合作兩個大的政策。在海上絲綢之路上,馬六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海峽。每年經過馬六甲的超過300噸的大船有超過10萬隻。其中有80%到85%是到中國的船,或者中國公司的船。我們在這樣一個重要節點,建立一個深水港、補給碼頭、集裝箱碼頭這對於一帶一路也是非常重要的。

馬來西亞馬六甲皇京港建設項目。

  中國企業看重歷史的緣分和現實的機遇。而馬來西亞凱傑公司創辦人蕭玉鳳則認為,中國夥伴是皇京港建設合作中的不二之選,與中國企業合作事半功倍。在技術方面、速度方面中國已經有一個自己的平臺了。可以説,技術上中國已經走在世界前列了。那你問我快速呢?那當然也是中國啊。中馬兩國合作是基於友好關係。當然,與中國夥伴合作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季曉勇認為中國電建作為皇京港建設合作方的優勢,不僅僅來自於央企的實力與信譽,也來自於整合來自中國的鹽田港、日照港這樣港口合作夥伴帶來的綜合優勢。中國電建的優勢包括規劃、設計、建設、投資。鹽田港的優勢在於集裝箱碼頭,日照港的優勢在於深水碼頭。針對這個項目我們組成了這個團隊。這是一個國有企業組成的強強聯合的團隊來共同開發。

  目前,馬來西亞政府和馬六甲州政府也在全力支持皇京港項目建設。中馬雙方合作夥伴將共同將皇京港建設成兩國間合作的示範項目。3月11日,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在視察皇京港項目後表示非常振奮。

  黃惠康最後説:“今天我的突出感受就是,離我們兩國再現古城歷史輝煌、打造區域航運次中心的目標更近了一步。皇京港是我們兩國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個傑出的範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