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專家評政府工作報告:這是一份對改革的承諾

2017-03-13 11:08: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德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弗朗克▪澤林(資料圖)

  國際在線專稿:德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弗朗克▪澤林(Frank Sieren)近日在《歐洲時報》德文網發表評論稱,李克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表明,現階段中國的政策重點是求穩,而不是不惜一切代價追求經濟增長率。這份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是一份對改革的承諾,世界經濟也將因此受益。

  文章稱,中國經濟目前整體形勢良好,即使面對全球性挑戰突發多發的外部環境,以及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速7年來最低的情況,中國去年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速也達到了6.7%,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貢獻率達到30%。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今年的工作重點在求穩而非求快。這份講話中最重要的幾點內容是:首先,在保穩的前提下才能求進,這意味著既不能增發過量人民幣,也不能把經濟計劃當作對抗一切問題的良藥。政府也不能因為目前的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就忽視“金融安全、民生保障、環境保護”等方面。

  其次,供給側改革十分重要。他強調要簡政減稅、放寬準入、鼓勵創新,持續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即使過程艱巨複雜,也要化蛹成蝶,轉型升級。

  第三,進一步擴大總需求,刺激消費,改善民生,李克強認為中國“內需潛力巨大”。

  第四,是創新。李克強表態稱,政府應該“推動新舊動能轉換”。

  此外,重點工作還包括擴大消費和優化服務業,以推動生産和出口的發展等。

  這份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是一份對改革的承諾,世界經濟也將因此受益。從這份報告的數據中可以看出,儘管面對種種問題,但中國依然在穩健發展,同時也在國際社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李克強甚至沒有為了安撫民眾,而勉強把社會事務拿到顯要位置來討論,他為什麼有這樣的底氣?

  答案很簡單:2006-2016年,中國的人均收入平均每年增長9%。而在德國和美國,這一數字僅為0.7-0.9%。中國的人民已經切身體會到,政府的宏觀經濟政策的確為他們帶來了實惠,而不只是為了提高中國的國際競爭力。

  總之,中國不會為了今天的發展而賭上未來的穩定。(何雨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