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樹平:檢驗檢疫一體化讓保安全更加精準

2017-03-14 13:33: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葉玉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金近):3月1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和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國家認監委主任孫大偉與國家標準委主任田世宏就“品質提升”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有記者問:我們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年內將會推動實現全國通關一體化。請問,檢驗檢疫一體化之後,出入境商品的品質如何保障?

  支樹平:謝謝你提了一個宏觀的問題,也提了一個具體的問題,等於是兩個方面的問題。首先,您説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要實行全國通關的一體化,問我們在這方面有什麼打算。質檢總局在口岸上是一個重要的把關部門,為了保證全國通關一體化,我們和海關、邊檢、海事、交通等部門一起在探索一體化建設。質檢總局在一體化建設上最突出的成果,就是去年12月,中國檢驗檢疫電子主干系統全面上線運行。這個系統我們叫e-CIQ,全面上線標誌著全國檢驗檢疫通關一體化全面實現了。

  簡單介紹一下,檢驗檢疫通關一體化就是以全國統一的信息化系統為支撐,以“通報、通檢、通放”為主要內容開展的工作。舉一個簡單例子,任何一個進出口企業,想要報檢或者檢驗,可以在全國任何一個地方報檢並通關,實現進出口貨物的進口直通和出口直放,確實便利了。真正做到讓信息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為企業提供了服務,效率也提高了。

  剛才你説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知道你的重心在後半截,就是便利化了,品質怎麼監管?這就説到我們部門的責任,就是把關服務。大家都説我們是國門衛士,要在口岸上為中國老百姓把關,不能讓有毒有害的物質、疫情疫病和不合格産品侵犯群眾利益。當然我們作為政府部門,我們也要加強服務。我們講服務,促進便利化,但是品質安全這個底線始終沒有放鬆。我們的工作方針就是12個字:抓品質、保安全、促發展、強質檢。保安全始終是我們的底線,現在雖然檢驗檢疫一體化了,但安全這根弦始終沒有松。某種意義上説,因為一體化了,保安全更便利、更有效率了,也可以説更加精準了。因為全國檢驗檢疫系統聯通成為了一個大的溯源和執法互助的體系。我們現在更好地運用風險管理,把全國進出口商品進行分類,風險高的、信譽好的,我們可以減少一些抽檢頻次,給他們很大的便利。對風險高的、不講誠信的、有不良記錄的,我們就要加嚴檢驗,甚至停止報檢。再加上我們和兄弟部門一起建立聯合懲戒機制,實現一處失信,處處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