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重點!習近平兩會佈置6項任務,今年要這麼幹

2017-03-15 09:20:3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全國兩會接近尾聲,習近平總書記去了六個團組,對一些重要工作做出新部署。今年工作怎麼幹?習近平這六次講話,給各級領導幹部劃好了重點。

  

  習近平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1.脫貧攻堅

  困難群眾始終是習近平最牽掛的人。在距2020年全部脫貧目標的實現只剩3年的節骨眼兒,習近平很清楚,脫貧攻堅越往後,難度越大,越要壓實責任、精準施策、過細工作。

  對扶貧幹部,他要求“堅守崗位”。“要保持人員的穩定”,習近平在四川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現在所有扶貧地區的領導幹部都要堅守崗位”。

  對扶貧工作,他強調“全過程都要精準,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他還嚴厲告誡,“不要脫離實際隨意提前”,“堅決制止扶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

  針對一些地方出現的“脫貧又返貧”情況,習近平也開出“藥方”:“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已經摘帽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要繼續鞏固,增強‘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2.改革創新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今年兩會習近平多次強調的關鍵詞之一。圍繞這一工作,他佈置了多項任務。

  在上海代表團,習近平提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根本要靠創新”,要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突破制約産學研相結合的體制機制瓶頸。

  針對遼寧的發展情況,習近平指出,要“明確主攻方向”,下決心振興遼寧工業。遼寧新一輪振興發展也要靠實體經濟,要把國有企業作為遼寧振興的“龍頭”。

  在四川代表團,習近平則關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他強調,要加強綠色、有機、無公害農産品供給,優化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就地培養新型職業農民。

  

  習近平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3.政治生態

  “一個地方要實現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須有良好政治生態。”習近平在遼寧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如何凈化政治生態,習近平今年定了三個“抓手”。

  一是抓關鍵少數。他強調,“要壓實壓緊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督促領導幹部把責任扛在肩上”,“領導幹部要帶頭執行《準則》、《條例》,把好用權‘方向盤’,係好廉潔‘安全帶’”。

  二是抓用人導向。習近平提出,要“深入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堅持正確用人導向”,“把忠誠黨和人民事業、做人堂堂正正、幹事乾乾淨淨的幹部選拔出來”。

  三是抓基層。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

  

  習近平參加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聯組會。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4.人才工作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兩度強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今年的人才工作劃重點。

  重點一:識才——各級領導幹部要善於同知識分子打交道,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

  重點二:愛才——要為廣大知識分子工作學習創造更好條件;

  重點三:用才——要充分信任知識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決策要徵求知識分子意見和建議;

  重點四:容才——對來自知識分子的意見和批評,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就要熱忱歡迎,對的就積極採納。即使個別意見有偏差甚至是錯誤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寬容。

  重點五:聚才——借鑒運用國際通行、靈活有效的辦法,推動人才政策創新突破和細化落實,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更多千里馬競相奔騰。

  “廣開進賢之路”,“加快形成有利於知識分子幹事創業的體制機制”,這是習近平為各級領導幹部佈置的一項重要任務。

  

  習近平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5.民族團結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習近平10日在新疆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重點強調了民族團結問題。

  重視民族團結,就要讓各族群眾分享改革發展的成果。對此,習近平在新疆代表團強調,要“多搞一些改善生産生活條件的項目,多辦一些惠民生的實事,多解決一些各族群眾牽腸挂肚的問題”。

  習近平尤其惦記各族貧困群眾,他提出,要“把南疆貧困地區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努力讓各族群眾過上更好生活”。

  對於做好民族團結工作,習近平提了三點要求:一要加強軍政團結、軍民團結、警民團結、兵地團結;二要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高舉各民族大團結旗幟;三要持續開展好“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把民族團結落實到日常生活工作學習中。

  

  習近平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6.軍民融合

  對於實現強軍目標,習近平今年在解放軍代表團強調的重點內容是軍民融合。他強調,要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

  在習近平看來,“我們完全有條件把科技領域軍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他提出,要推動搞好頂層設計和戰略籌劃,推動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軍民融合,推動軍地合力培育軍事人才。

  具體怎麼抓,習近平佈置三項具體任務:

  一是堅決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破除制度藩籬和利益羈絆,構建系統完備的科技軍民融合政策制度體系;

  二是要弘揚軍政軍民團結的優良傳統,匯聚起科技興軍的強大力量;

  三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有關方面要強化國防意識,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