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自信對話世界影響世界——兩會期間網民曬“強大的中國”

2017-03-19 15:28:5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張斯路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數據監測顯示,今年兩會熱度和好評度較往年上升。網民認為,本次兩會展現出的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成就讓民眾的自信心進一步增強,對中國發展道路的認可度更高。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從容和自信,對話世界,融入世界,影響世界。

  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中“新增第四代移動通信用戶3.4億、光纜線路550多萬公里”等經濟、科技成就獲網民點讚。實力顯著增強是國人自信的堅實基礎。有新華網網民説,30多年改革發展取得的成就給了中國人足夠的底氣,足夠的自信。微博網民“秀秀兔”説,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2016年經濟增速6.7%,讓貧困人口逐漸脫貧,這個成績足夠讓我們自信。

  兩會期間,從政協記者會點讚中國詩詞大會到馮驥才強調對中小學生加強傳統文化教育,傳統文化等成為網上熱詞,激發國人文化自信。網民認為,中國文化正迎來一波復興潮。“全世界都在學漢語”“中國文化博大精深,魅力十足”“在國外感覺中國文化影響太大了”等評論在社交網絡熱傳。知乎網民“一隻雪兔”説,她的法國導師20世紀80年代向法國人説自己在學漢語時,法國人會很奇怪地問他為什麼?現在再同法國人説是學漢語的,法國人都會説“真是太有遠見了”。

  從北京奧運到G20杭州峰會,從“一帶一路”到“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越來越呈現出開放、自信、擔當的大國形象,中國正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分享“中國方案”,更堅定了國人道路自信。新華網網民“紅學家小勳”説,中國高鐵連通世界,中國企業給海外帶去新的經驗和模式,“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中國的每一步前進,都在惠及世界;中國的每一次探索,都在為世界提供“中國方案”。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民調顯示,75%的中國人認為中國正在國際社會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在知乎社區上,網民在“中國現在到底有多強大”“你是什麼時候感覺到‘中國強大了’”話題下持續跟帖,截至目前,兩個話題的瀏覽量接近7500萬,點讚數超過9.6萬,且呈現持續增加態勢。網民從政治、外交、經濟、生活等角度展現自己眼中“強大的中國”,內容豐富實在。網民“曾少賢”説,國外有一個專門收羅世界上最高橋梁的網站,但它居然變成了展示中國橋梁建設成就的網站,因為世界前100座最高橋梁中83座在中國,作為中國人怎能不自豪!國際知名諮詢公司益普索調查報告顯示,在全球範圍內,中國人對國家的道路最有信心。

  (原標題:從容自信對話世界影響世界——兩會期間網民曬“強大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