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紙“暴利承諾”合同 數百位老人一生積蓄被騙光

2017-03-20 13:33:20|來源:央視網|編輯:趙妍

  近年來,很多投資理財的騙局紛紛盯上了老年人,利用高利息回報為誘餌,把老年人一生積蓄的養老錢以理財的名義收入囊中,等老人需要用錢要去支取的時候無法兌現,才發現自己上當受騙,上演了無數的家庭悲劇。2015年9月開始,深圳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局龍崗分局就陸陸續續收到了上百份從外地寄來的報案材料,報案的事主涵蓋了湖南長沙、江西南昌、上海、江蘇常州等地的數百位老人。而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素不相識的老人,近乎絕望地控訴的,竟然是同一個投資騙局。

  

  2015年11月16日,上海的黃老先生給深圳市公安局龍崗分局寫了一封信,信中説他一輩子的積蓄都被騙走了。“現在家破人亡,想死的心都有”。老先生今年75歲,如今退休後本應頤養天年卻遭遇了如此沉重的打擊。通過信上面的聯繫電話,記者聯繫到上海的黃老先生。

  黃老先生膝下有一子一女,而且都已經各自成家,原本其樂融融的一家人,卻從2015年5月開始出現了裂痕,並最終演變成父女反目。黃老先生説,這一切的起因是之前他從女兒那裏借來的五萬塊錢。

  當女兒的公公重病住院急需用錢的時候,黃老先生卻一分錢也還不出來,因為沒錢,女兒的公公沒辦法接受治療,不久便去世了。最終女兒把突發的狀況全都怪罪在借走她五萬塊錢不還的父親黃老先生身上。而黃老先生把他從女兒那裏借來的五萬塊錢,連帶自己與老伴兒一輩子的積蓄全部用於所謂的理財投資。

  黃老先生把錢全部投給了“深圳市中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承諾按照一年24%利息計算,黃老先生用於投資的31萬元,一年什麼都不用做就可以凈賺7萬多元。黃老先生心想,靠這每年七萬多的利息,退休生活可以高枕無憂了。但黃老先生得知女兒的公公病重急需用錢,他還是決定撤回這筆在他看來穩賺不賠的投資,不料,這錢卻怎麼都要不回來了。這時,黃老先生才恍然大悟,原來所謂的高額回報只是一個騙局。最終他非但沒把自己投資的31萬元追回來,還因為賠掉了親家的5萬元“救命錢”,造成父女反目。和他一樣的還有江蘇常州的王老先生,他也投資了這家深圳公司。

  

  經不起高息誘惑的王老先生,不僅自己投資了3萬元,還勸説自己68歲的親姐姐,跟著投了6萬元,結果姐弟倆雙雙竹籃打水一場空。吳老先生今年63歲,他和湖南長沙所有被騙的老年投資者,共同成立了一個維權委員會,起初他們還抱有僥倖心理。想以不報警作為交換條件,向投資的深圳公司討回投資款。對方答應九月份(2015年)就還錢,但是後來就聯繫不上了,大概有1900多萬元,只討回來20多萬元。

  一千多萬的投資款,最終僅追回20多萬,和上海的黃老先生、江蘇的王老先生一樣,湖南長沙受騙的四百多名老年投資者,這才轉向警方報警求助。“深圳市中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份在深圳註冊成立,公司總部雖然設在深圳,但在不斷增加的受害老年投資者當中,卻很少有深圳本地的受害者。因為如果在深圳集資,一旦資金鏈斷裂,這些受害者很快就能找到幕後的經營者和相關負責人。離深圳比較遠的地方設立分公司,由於受害者是一些老年人,年老體弱,很難進行維權。

  

  為了躲避法律的制裁,深圳中僑公司先後在廣州、佛山、湖南長沙、江西南昌、上海黃埔、江蘇常州等地設立分公司,以推銷保健品為由,引誘各地老人到其分公司聽課洗腦,然後承諾年息24%以上的高額回報,向他們進行借款融資,異地進行非法集資。按照中僑公司自己官方網站上的介紹,中僑公司是專業生産健康食品,集研發、生産和銷售于一體的新型生物科技企業,但深圳警方隨後調查發現,這只是中僑公司用來掩飾非法集資活動的幌子。根本就沒有生産經營的跡象,公司永遠是大門緊閉,只有少量工作人員進出。

  為了騙取投資者的信任,中僑公司會不定期組織各地的老年投資者,到深圳公司總部參觀。在“寸土寸金”的深圳,佔地3萬多平方米的生産車間,外加6000萬的註冊資本,中僑公司就靠一個有名無實的空殼公司,讓這些老年投資者對它的發展前景和資金安全深信不疑,紛紛把自己的錢投進來。

  就是靠著針對老年人的虛假造勢宣傳,短短時間內竟然非法吸納了上億資金,那麼,中僑公司通過欺騙手段募集到的鉅額投資款,最終又用到哪去了呢?

  中僑公司按照集資款的總額,分公司提成30%,剩下的70%回到總公司,總公司用以支付工廠的租金等,還有一部分用於自己的揮霍。

  因為深圳中僑公司資金鏈斷裂,2015年5月,中僑公司位於江西南昌的分公司就已經關門倒閉,但這並沒能停止中僑公司繼續進行非法集資犯罪的步伐。

  江西南昌的分公司倒閉後,他們馬上又到江蘇常州重新開一家公司,吸收公眾存款。

  2015年9月10日,深圳警方聯合涉案六地的公安機關,對中僑公司涉嫌非法集資案開展統一收網行動。行動中,廣東警方共抓獲包括主犯在內的42名涉案人員,查扣合同、收據等關鍵證據一批。經統計,“深圳市中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不到一年半的時間裏,就已經吸收資金1.2億元人民幣,涉及全國各地1100多名受害人,其中絕大部分是老年人。對於鉅額投資款的去向,作為中僑公司的董事長和法定代表人,賴某落網後卻一問三不知,深圳警方隨後調查發現,賴某作為中僑公司的董事長,本身就是又一個騙局。

  賴某,今年62歲,重慶市人。在中僑公司的宣傳刊物上,可以看到有關他各種光鮮亮麗頭銜的介紹。賴某同時還是生物學碩士、醫藥學博士,歷任重慶市中醫藥協會常務理事,深圳市重慶商會常務副理事長,而他的真實學歷只是小學畢業。

  

  賴某承認宣傳材料上的頭銜都是編的

  這些純屬虛構出來的虛假頭銜讓無數老年人上當受騙蒙受損失。據賴某交代,他雖然是中僑公司的董事長,但公司實際的“話事人”、經營者卻是在他手下擔任業務經理的孫某,董事長顛倒過來給手下打工,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孫某,今年42歲,江蘇徐州人。深圳警方調查發現,孫某才是中僑公司最初註冊成立時的法定代表人,但他這個法定代表人還沒做滿兩個月,就又變更成賴某,由賴某接替他的董事長之位至今。好端端的董事長放著不做,卻跑去當業務經理,實際上孫某對自己東窗事發早有打算。他把別人推向前臺,想在案發之後,能夠逃避法律責任。

  

  警方抓捕孫某

  “公司前三年産值3.5個億,後兩年將達到5.8個億”,賴某就是按照這樣的演講稿,一次又一次地給老年投資者,憑空捏造中僑公司的第一個“五年計劃”。讓不明真相的老年人聽起來頭腦發熱,覺得自己投到了一個賺錢的好項目。

  上當受騙的老年人看重的是高額的利息,而這些騙子看重的卻是老年人的本金,中僑公司實際上就是憑著一張嘴,販賣一紙“暴利承諾”的合同,僅用一年多的時間就融資1個多億。

  近年來,老年人理財騙局屢見不鮮。

  2014年,湖北省襄陽市高新公安分局也破獲一起特大集資詐騙案,受害群體涉及上海、深圳、天津、武漢、襄陽等地的1000多名老人,詐騙金額總計過億元。

  2015年廣州龍飛揚物流有限公司廈門分公司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百名老人被騙兩千多萬。

  近年來,很多投資理財的騙局紛紛盯上了老年人,利用高利息回報為誘餌,把老年人一生積蓄的養老錢以理財的名義收入囊中,等老人需要用錢要去支取的時候無法兌現才發現自己上當受騙,上演了無數的家庭悲劇。2015年9月開始,深圳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局龍崗分局就陸陸續續收到了上百份從外地寄來的報案材料,報案的事主涵蓋了湖南長沙、江西南昌、上海、江蘇常州等地的數百位老人。而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素不相識的老人,近乎絕望地控訴的,竟然是同一個投資騙局。

  (原標題:一紙“暴利承諾”合同 數百位老人一生積蓄被騙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