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對話多國領導人:全球關注“一帶一路”建設

2017-03-27 10:05:57|來源:中國網|編輯:谷士欣

葡萄牙經濟部長Manuel Caldeira CABRAL出席分論壇。中國網 張若夢 攝

  中國網博鰲3月27日訊(記者 李智)3月23日至26日,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在中國海南召開。本屆論壇上,“一帶一路”再次成為熱點議題。

  25日下午,葡萄牙經濟部長Manuel Caldeira CABRAL、阿富汗財政部長Eklil Ahmad HAKIMI、新加坡貿工部高級政務SIM Ann等出席“‘一帶一路’:對話領導人”分論壇。

  葡萄牙:希望成為“一帶一路”聯通歐洲的門戶

  葡萄牙在歐洲佔據優越的地理位置,該國擁有大型海港,與巴拿馬運河以及太平洋相連接,還有前往非洲的通道。分論壇上,葡萄牙經濟部長Manuel Caldeira CABRAL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性的,有助於建立同世界相聯通的橋梁。

  “通過‘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我們希望可以加強中葡之間在能源方面和金融行業方面的投資,歡迎中國的企業進入歐洲市場。同時,我們也會通過安哥拉、巴西的一些投資項目,在中國企業和葡萄牙能源行業之間建立合作的平臺,”他強調,“讓葡萄牙成為‘一帶一路’聯通歐洲的門戶。”

  Manuel Caldeira CABRAL還指出,“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全球化互聯互通的解決方案,給世界帶來了新的發展機會。

  

阿富汗財政部長Eklil Ahmad HAKIMI出席分論壇。中國網 張若夢 攝

  阿富汗:中阿合作潛力巨大

  中國與阿富汗自1955年建交以來,保持著友好的關係。2016年1月至9月,兩國雙邊貿易額為2.96億美元。截至2016年9月,中國在阿累計簽訂工程承包合同額9.16億美元,完成總營業額約10.24億美元,主要涉及通訊、輸變電線路、公路建設和房建等基礎設施領域。

  分論壇上,阿富汗財政部長Eklil Ahmad HAKIMI指出,在過去的14年中,阿富汗和中國構築了建設性的關係。一方面,在古絲綢之路時代,阿富汗是中國通向歐洲的主要門戶和橋梁之一。另一方面,當前,中巴經濟走廊的分支線路也會通過阿富汗。

  “比如,一條鐵路會從中國新疆向西經過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在阿富汗境內有1100公里的路程,然後進入伊朗。這樣一條‘走廊’就能夠把阿富汗、烏茲別克斯坦以及巴基斯坦都聯繫在一起,” Eklil Ahmad HAKIMI説,“所以中阿合作有著很大的潛力,除了與‘一帶一路’有關的互聯互通,未來兩國還有更多的合作空間等待開發利用”。

新加坡貿工部高級政務SIM Ann出席分論壇。中國網 張若夢 攝

  新加坡:“一帶一路”與東盟互補性強

  中國與東盟國家一直往來密切,“一帶一路”倡議中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也將給東盟國家帶來更多機遇。“‘一帶一路’和東盟之間不存在重疊或者利益衝突,二者是完全互補的,”新加坡貿工部高級政務SIM Ann強調。

  在她看來,東盟和中國之間的互補性非常強,提升互聯互通將有益於對外貿易投資,“我認為‘一帶一路’會帶來進一步的區域經濟一體化。在新加坡,廣大企業都希望能夠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發揮積極的作用。”

  同時,SIM Ann也指出,新加坡的政府和公共部門也非常歡迎“一帶一路”建設。她介紹,最好的例子就是兩國間第三個政府合作項目——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這是中國和新加坡之間搭建的第三個平臺,第一個是蘇州工業園,第二個項目是天津生態城,第三個項目會設立在重慶,希望可以讓重慶以及整個中國西部地區通過這樣的合作更加貼近東南亞。這是我們對‘一帶一路’的大力支持和投入。”

  多國領導人將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論壇由圓桌峰會和高級別會議兩部分組成。目前已有20多位外國領導人、50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100多位部長級官員以及總共12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國、各地區的代表確認與會。

  當前,論壇有關籌備工作正在有序進行,論壇網站也已正式上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近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將是加強國際合作、對接彼此發展戰略的重要合作平臺。

  (原標題: 博鰲對話多國領導人:全球關注“一帶一路”建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