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外“共享”需防“水土不服”

2017-03-28 13:39:52|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春曉

  邱海峰

  當前,共享出行正在中國快速普及,共享單車方興未艾,極大地方便了民眾出行。在大力開發國內市場的同時,中國的共享單車企業也積極致力於“走出去”,將共享單車業務向海外拓展,目前已有部分企業披露了其全球戰略。在此背景下,中國共享單車已經“騎”進了美國、英國及新加坡等國家,未來可能還會進入更多的國家和城市。

  就初期運營來看,中國共享單車的進入的確得到了不少國外消費者的稱讚,也為這些國家解決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提供了更好的選擇。但同時,一些突出的問題也暴露出來,特別是對於國外市場適應性的問題,包括政策法規、運營管理、消費者偏好及市場秩序等一系列問題。

  事實上,共享單車在不少國家早已有發展,這些國家對於共享單車運營的相關規定、管理要求也有著基本的框架。作為初次進入這些國家的中國共享單車,中國企業如何適應這一框架,並在這一過程中發揮自身的優勢和特色以取得更好的發展,值得深思。

  以具體規定為例,在美國,如果涉及到單車項目,需要先和政府溝通,獲得許可後才可落地。其中,舊金山最新規定,任何無樁共享單車在當地投放前必須獲得政府許可證明,如果未經許可運營,車輛將會被回收。此外,美國法律規定夜晚自行車行駛要開車燈。在英國騎單車需要“全套裝備”,也就是需要佩戴頭盔、護腕及護膝等,如果不佩戴的話就會被罰款。

  不同的國家在針對共享單車的具體規定上各有特點,這就要求共享單車企業在進入這些市場之前需要針對性地了解、學習這些內容,並提前在政府溝通、運營管理及配套設備等方面做好準備工作。據悉,此前,小藍單車在進入美國市場初期就因為對政策規定不夠熟悉而受到當地政府警告,並在後期針對性地作出了調整與改進。

  此外,在滿足消費者偏好、適應當地騎行環境方面,共享單車企業也有很多需要學習、應對的地方。例如,歐美人與亞洲人身材的差別對共享單車的設計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如何針對不同體型的人群設計相適應的自行車就是一大挑戰。另外,像新加坡、美國的西雅圖等地往往會有多坡的道路,對此,如何提供具有更好騎行體驗的自行車也值得共享單車企業思考。

  共享單車拓展海外業務並不是簡單地將單車投放到國外各大城市即可,也不是簡單地複製國內模式就能有所收穫。應該認識到,共享單車“走出去”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在充分把握髮展機遇的同時,也需避免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應針對不同國家、不同城市在共享單車方面的政策法規、運營管理、騎行體驗、文化認同及安全配置等要求做好功課,並且要避免惡性競爭,努力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騎行服務。

  (原標題:海外“共享”需防“水土不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