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媒:迎來拘捕岔路口的樸槿惠 今日站在法治面前

2017-03-30 09:37:24|來源:環球網|編輯:葉玉龍

  【環球網綜合報道】韓國前總統樸槿惠站在了拘留的岔路口。四個月前還是大韓民國“國家元首”的樸槿惠被罷免20日後,處於必須在法官面前否認自身犯罪事實的處境。

  韓國《韓民族日報》3月30日報道稱,樸槿惠將於當地時間3月30日上午10時30分(北京時間9:30)在首爾瑞草洞首爾中央地方法院321號法庭,在拘捕令審查法官康富榮的審理下,接受拘留前嫌疑人審問。

  樸槿惠在歷屆韓國總統中是首位接受拘捕令實質審查的人。一般在拘捕令實質審查前,嫌疑人先去檢察廳和調查官一起前往法院,但據悉樸槿惠因警衛問題將從三成洞自家宅邸出發直接前往法院。預計樸槿惠當天將和律師一起直接前往法庭,並積極否認自身嫌疑。

  報道稱,韓國檢方將先對樸槿惠的嫌疑事實和必須進行拘留調查的理由進行説明,由樸槿惠一方對其提出反對意見。當天的拘留前嫌疑人審問要審閱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的案例等,預計會進行7小時以上。李副會長接受了7小時30分鐘左右的審問。拘留前嫌疑人審問不同於一般審判,是非公開審判。是否發出樸槿惠的拘捕令或將在31日淩晨左右作出決定。

  韓媒稱,樸槿惠被罷免後緊急下達的刑事處分雖然是“憲政史上的悲劇”,但反過來説也是韓國社會民主主義和法治有效運作的信號。在處理史上首例現任總統涉案案件的過程中,未發生暴力、流血事件,依靠憲法和法律進行總統的罷免程式,並將其帶上法庭這件事本身就是展現韓國社會成熟度的指標。

  韓國外國語大學李政熙教授表示,“通過和平集會和適當流程實現巨大變革。守護了法治主義和法律前的平等的基本原則”,“該過程展現在國民們眼前也是對於政治的學習,國民們值得自豪”。

  韓媒稱,嚴正對待樸槿惠也可以看做是去除韓國社會聖域的工作。打破“總統等於絕對權力”這一韓國社會的固定思維,“不認可沒有理由的聖域”的認識覺醒了。韓神大學的尹平重教授指出,“一般公務員引發問題後被解雇和罷免。總統也是選舉出的公務員,過去一直被視作聖域。可能暫時會不安,但我們正處在走進沒有聖域的重要社會路口”,“驅動一切的是民心。國民主權原則使得總統和檢方等國家權力都受到民主的限制”。

  (原標題:韓媒:迎來拘捕岔路口的樸槿惠 今日站在法治面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