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人權紀實]去窮根 保健康:邯鄲肥鄉扶貧工作精準到位

2017-03-30 10:10: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麗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利剛展示無土栽培番茄技術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娜 萬戴):邯鄲市肥鄉區通過多家龍頭企業投資興建農業園區,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同時,肥鄉區政府大力開展健康扶貧,縣鄉村三級醫師進村入戶,為貧困戶定制醫療服務,幫助當地農民防治疾病。去掉了導致貧困的根子,當地的扶貧工作成效顯著。

  肥鄉區麗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流轉土地2000多畝,累計投資6000多萬元建起了國家級現代農業生態示範園區。園區溫室內無土栽培了番茄、黃瓜、茄子、青椒等無公害蔬菜,暢銷京、津、冀等地市場。2014年以來,該公司連續兩年開展扶貧股份合作,與韓堡村150個貧困戶簽訂入股協議,貧困戶用國家提供的救濟金入股資金90萬元,激發了合作社的發展活力,也幫助貧困戶實現了穩定脫貧。

  60多歲的王振宇家裏有7口人,勞動力少,老人也有病,因此,成了村裏的貧困戶。如今,他在這個園區打工,談起他現在的工作,王振宇憨厚地笑著説:“我在這裡是啥都做,也管修理,人忙不過來也澆地,啥活兒都做。在這兒工作不賴。在這兒能支個錢兒,他(示範園區)承包地,一年給1200(元)。 我不到17畝地,一畝1200(元),這不貧困戶入股6000塊錢,一年到年底分紅,一年分600挂零兒,多了(時候)有700、800。閨女也在這兒幹。”

園區鋼架拱棚裏種植的有機番茄

  除了17畝地每年收穫2萬多元,入股分紅每年掙600多元,王振宇每天打工掙80元,一年下來工資也有2萬4千多,還能得到加班費5000多,算下來一年能有近6萬元的收入。他家裏人均年收入達到了9000元,遠遠超過了河北省人均3100元的貧困線。從分戶種植轉變為集中種植,規模生産,集約化經營,增加了土地的利用率,效率更高,也讓貧困戶實實在在受益。麗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利剛説,這裡近40%的打工者都是村裏的貧困戶:“每年的銷售收入在3000多萬左右,利潤在300多萬。(對貧困戶)首先是有分紅,再個就是所有的貧困戶,咱們企業對他們有好多的服務。咱們公司有育苗種植兩項業務,老百姓如果自己在家種地也行。咱們公司給他們育的蔬菜的苗子,以低價零利潤賣給他們,首先是賒給他們,不讓他們拿錢,收入了賣完了再付錢。這是咱們對扶貧戶的重點支持。”

  邯鄲市肥鄉區每個村都建立了內容詳盡的精準扶貧貧困戶檔案,村幹部組成的工作隊多次入戶實地考察,通過文字、照片等方式在檔案裏保存了每個貧困戶的信息,根據各家的實際情況,採取合適的措施,幫助他們脫貧。韓堡村村委書記張良介紹了貧困戶的甄選過程:“(20)13年以後,原來是縣裏(注:肥鄉區原來叫肥鄉縣),縣裏開了會,將我們村定的是貧困村。然後,第一步就是召開群眾代表會。把咱全村300戶,就戶逐個點名,念了以後在全村代表無記名的投。投了以後選出了170戶。前年工作隊進村入戶,看代表評出來的真實不真實,實際看。後來定了以後,又往縣裏報,報了以後,通過公示,就批了。去年,俺村裏連低保五保一共198戶,現在還剩9戶有困難未脫貧。爭取(20)17年全部脫貧。”

記者採訪在肥鄉區麗園農業園區打工的王振宇

  邯鄲市扶貧和農業開發辦公室副調研員胡九民表示:“整個肥鄉區域摸索了這一套有效的扶貧模式,還是很成功的,非常適合貧困戶。一定要給貧困戶選擇好的幫扶措施。比如説,你這戶適合養雞咱就教他養雞,你適合什麼種植我就教你種植,儘量把這個貧困戶的幫扶措施叫他精準,這樣效果就比較明顯了。”

  導致貧困的原因有很多種,如缺少資金、缺少勞動力、或者因病致貧,想讓他們致富,必須有産業的帶動。而針對最主要的因病致貧,肥鄉區政府以肥鄉衛生和計劃生育局牽頭,深入農村,經過細緻的入戶調研,建立了三級扶貧網絡。村醫、鄉村衛生院和區級醫療機構聯動扶貧,提供家庭式服務。

  2016年,肥鄉成立了320人的醫療扶貧團隊。在中心區級醫院、縣醫院、中醫院和婦幼保健院設立扶貧病房。對貧困戶住院實行一免四減的政策,免掛號費,減少治療費、手術費、床位費等。每個貧困戶、每個因病致貧的貧困人員,都對應有一名鄉村醫生、一名鄉衛生院的大夫和一名縣醫院的大夫,這三名大夫可以為他提供24小時的醫療服務。此外,發揚中醫傳統醫學的特點,這些醫生深入到貧困村戶中,教村民學會一至兩項中醫實用技術,如拔罐、中醫按摩、推拿等。貧困戶本人或家人之間可以使用中醫技術進行自我檢查、自我保健。

毛演堡鄉衛生院的醫生在準備給患者打針

  肥鄉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局局長柳琴唐説:“經過一年的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首先,我們改變了我們農村貧困戶以及正常群眾生活的習慣,提高了他們自我保健意識;第二,改變了他們就診的觀念,從治療為主變為了防治為主。新時期工作方針要求我們以基層為重點,以創新驅動為動力,中西醫並重,預防為主。把健康融入到各項政策當中,實現人民共建共享這個目標。”

  毛演堡鄉衛生院乾淨整潔,不時有附近的農民來看病,病房裏也住著許多病人。葛曉濤院長説:“在我們衛生院發展之初,轉診率是34%,我們通過健康扶貧這一系列活動之後,我們的收治能力也增加了,全縣的轉診率降到了8%。我們去年接診的住院病人是1745人次,就是我們的床位利用率幾乎是100%。門診的服務次數更多。”

  從2016年至今,邯鄲肥鄉區的醫生們在入戶拜訪時發現了多例兒童先天性心臟病、心絞痛和高血壓等患者,為他們提供了及時有效的治療,降低了他們後期治療費用。醫生們也形成了為貧困戶主動服務的意識,與患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幫助他們提高了生活品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