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羅斯推動互利基礎上的北極對話

2017-03-31 08:20: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李潔):3月29-30日,第四屆國際北極論壇在被譽為俄羅斯“北極之門”的阿爾漢格爾斯克市舉辦。來自近30個國家的約2000名政府、企業界代表和專家學者與會。除了8個北極理事會成員國之外,中國、韓國、日本、新加坡、印度等北極理事會觀察員國均派代表團參加論壇,就能源、交通基礎設施、漁業、科學研究等北極合作領域展開廣泛討論。

  國際北極論壇創辦于2010年,論壇主題是“北極——對話區域”。今年論壇全會聚焦人類與北極地區和諧發展。俄總統普京在論壇致辭中表示,俄羅斯的目標是保持北極地區的可持續發展,包括建設現代化的基礎設施,開發北極資源,發展工業基地,提高北極居民生活水準,保護當地獨特的文化和傳統。

  俄羅斯是最大的北極國家,對北極的研究、保護和開發走在世界前列,在北極事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北極地區總面積的三分之一位於俄羅斯。北極地區共有400萬人口,其中一半居住在俄羅斯。俄副總理羅戈津在論壇開幕式上表示,北極地區是人類的共同家園,開發北極在經濟、生態、資源和運輸領域對各國具有重要意義。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首要利益是保障地區和平與合作。

  普京指出,俄羅斯對北極開發與發展過程中的國際合作持開放態度,併為發展合作創造有利條件。俄羅斯制定了2025年北極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國家規劃,採取國家與企業投資並舉方式發展該地區。目前,俄方提出了150多個項目,投資額達數萬億盧布,主要集中在能源開發、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俄羅斯希望在互利基礎上開展北極對話與合作。普京表示,俄羅斯已與多家外企展開北極合作,其中包括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薩哈林-1號項目和薩哈林-2號項目。俄羅斯還將和外國夥伴在巴倫支海進行地球物理勘探活動。

  連接歐亞大陸的北方航道是俄羅斯大力推動的合作項目之一。它可以極大縮短東北亞與歐洲的海上貨運時間。氣候變暖也讓北方航道的經濟價值得以提升。俄羅斯將這條海上走廊稱為“海上絲綢之路”,希望通過港口建設、破冰船建造提高該航道的吸引力與過境運輸能力。

  中國是北極理事會觀察員國,是北極事務重要的利益攸關方,與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合作逐步展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北極論壇開幕式上表示,中方鼓勵企業參與北極航道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航道的商業化利用和常態化運行,支持企業參與北極資源開發,加強與北極國家清潔能源合作。中國願與有關國家一道,積極開展多層次、寬領域的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兼顧北極保護與發展,實現北極地區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目前,中國與俄羅斯在北極地區開展了多層次合作。中石油參與的亞馬爾油氣項目已經開始實施;“白海—科米—烏拉爾”鐵路幹線和阿爾漢格爾斯克深水港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正在協商;進行聯合科學考察;舉辦論壇、成立研究中心等等。中俄間的北極合作將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