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樸槿惠下臺後韓國大選拉開帷幕 攻防戰一觸即發

2017-04-17 00:52:13|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中新網4月17日電 (何路曼)韓國將於5月9日迎來史無前例的“夏季總統大選”。在倒計時22天時,發令槍正式“打響”。目前,五黨總統候選人已全部亮相,他們以何種方式“合縱連橫”,將對大選格局乃至最終結果産生重要影響。

  與以往大選不同,此次大選是在前總統樸槿惠遭彈劾下臺的情況下舉行。另一方面,當前半島局勢錯綜複雜,各位候選人需要凝聚智慧克服種種難題。後樸槿惠時代將走向何方,備受矚目。

  五候選人最後衝刺 “兩強三弱”或現轉機?

  

韓國大選局勢或出現“兩強三弱”的局面。(圖片來源:韓聯社)

  韓國國會五黨早已著手開始大選的準備工作,隨著大選正式起跑,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準杓、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正黨候選人劉承旼、正義黨候選人沈相奵將向總統職位發起最後衝刺。

  就目前的民調結果來看,文在寅的支持率依然佔據排行榜之首,但同為在野黨出身的安哲秀支持率近期一路上升,兩人之間差距不斷縮小。有分析稱,接下來的時間裏,大選拉票運動將會首先進入“兩強三弱”的局面,並最終在“文在寅-安哲秀雙雄爭霸”中決出勝負。

  安哲秀方面表示,大選初期建立“兩強對決”版圖的計劃已經成功,今後將向中立陣營發起集中攻勢,爭取在4月30日將支持率提高至35%,最終大選中以51%以上的支持率為目標。此外,還將制定對策以防止目前的支持層流失,進一步鞏固勝利果實。

  文在寅和安哲秀展開激烈“攻防戰”的同時,右翼候選人洪準杓和劉承旼則為爭奪保守層選民而發起了“爭奪戰”。韓國《亞洲經濟》指出,洪準杓預計將以大邱、慶尚北道等地為大本營,強化自身“右翼、保守”的形象。正黨候選人劉承旼的民調支持率則相對較低,但部分媒體近期的輿論調查顯示,其支持率正穩步上升。據分析,隨著公開電視討論等競選活動的進行,劉承旼的支持率可能出現轉機。

  另一方面,目前民調支持率排名墊底的沈相奵則以“進步強化論”為競選基調,向期望政府改革的進步階層選民發起攻勢。沈相奵所在的正義黨在國會佔有席位較少,因此有分析認為,沈相奵今後選擇與文在寅聯手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

  大選“重頭戲”來臨 “攻防戰”在所難免

  

韓國五黨候選人共需進行6場左右電視辯論。(圖片來源:韓聯社)

  今年大選之前,五黨候選人共將進行6場左右的電視辯論。本月13日已舉行首場辯論。之後,19日的辯論會將在KBS電視臺舉行,21日的辯論將在JTBC電視臺舉行,23日、28日和下月2日則將舉行由中央選舉委員會主辦的辯論會。與上一屆大選時的電視辯論不同,今年將增加“站立討論”的環節。

  雖然文在寅在第18屆總統大選時惜敗樸槿惠,但參加了當年的電視討論,加之5年間積累的經驗,此次的電視辯論對他來説可謂“輕車熟路”。不過,目前安哲秀勢頭強勁,兩人辯論時,激烈的“攻防戰”將在所難免,而在大選這一“重頭戲”中的表現能否給兩人的支持率帶來變化,還需拭目以待。

  另一方面,自由韓國黨總統候選人洪準杓團隊也正在對電視辯論進行著最後的準備。韓國《亞洲經濟》稱,有分析認為,洪準杓將在辯論中集中突出自己多年來擔任檢察官、道知事的執政經驗,並再次強調“做好準備的總統”的競選口號。

  目前,民調支持率較低的正黨候選人劉承旼被認為是電視辯論的最大受益者,他將如何通過此次電視辯論公佈詳細、具體的執政構想,改善自己在保守層選民心中的形象,也備受矚目。

  新總統將面臨考驗 恢複國民信任亟待解決

  

韓國下一任總統將面臨重重考驗。(圖片來源:韓聯社)

  韓聯社指出,恢複國民對政府的信任是新一屆政府亟待解決的課題。因此,對各黨候選人來説,提出能化解社會矛盾的藍圖,或將成為其競選道路上的“加速劑”。

  此外,能否推進改革、促進社會和諧、加強與民溝通、建立黨派間和諧合作等,都將成為考驗各候選人是否能成為國民心目中總統合適人選的標準。

  專家指出,前總統樸槿惠的作風引發民眾大規模燭光集會,因此新政府需要加強與國會、國民溝通,通過對話化解矛盾。

  由此來看,日後將成為總統的候選人,不應傾向於特定政治邏輯,而是要促進黨派間和諧相處,否則新政府推進的政策會遭到反對黨的強烈抗議,無法有效推進。

  各黨候選人的競選承諾也將成為評判標準之一。前任國會副議長文喜相指出,新政府成立後,要挑選出其競選承諾中的“重中之重”並予以推進。

  (原標題:樸槿惠下臺後韓國大選拉開帷幕 攻防戰一觸即發)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