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97歲台灣老兵回四川省親:77年鄉音不改 想吃臘肉

2017-04-20 09:26:23|來源:成都商報|編輯:李邵鵬

胡老的外甥李官明(左)、李嘉猷(右)高興地等待舅舅還鄉

  

  

  回川省親的97歲台灣老兵胡定遠昨晚抵蓉,在機場認出接機的成都商報記者,激動致謝:“你幫我找到了親人。”

在酒店,抗戰老兵胡定遠對著鏡子認真地敬了一個禮

  世紀省親

  昨晚9時,從台北飛往成都的四川航空公司3U8978航班穩穩地降落在雙流機場停機坪,時隔77年後,97歲台灣抗戰老兵胡定遠終於重新踏上四川故土。

  這一生,胡定遠常常活在對故土的回憶中,自從20歲被抓壯丁離開瀘州合江老家,一別77載,他再也沒有踏上四川故土。隨著年歲增長,他能回憶起來的東西越來越少,但對家鄉的記憶卻依然清晰:白米洞、碾子山、太慈寺、石壩上……老人思鄉日切,他的繼子、繼孫女看在眼裏,決定幫他尋找四川親人,通過網絡和媒體四處求助。4月10日,成都商報記者多方尋找,初步確認老人故鄉在瀘州合江,並找到老人的疑似親人李嘉猷兄弟。次日,成都商報記者與瀘州市臺辦工作人員、志願者再度前往合江縣白米鎮,讓雙方進行視頻通話,最終確認李氏兄弟確為胡定遠老人的親屬(成都商報曾連續報道)。

  77載兩茫茫,今朝終歸故鄉。只有故鄉,始終是老人無法忘卻的最後牽掛……

  昨晚,雙流國際機場T1航站樓 “國際/港澳臺到達出口01”處,翹首以盼的接機人群中,多了一群志願者、臺辦工作人員和記者,原來97歲台灣抗戰老兵胡定遠在離開四川家鄉77年之後,將再次踏上故土。

  志願者們還製作了歡迎標語,上面寫著“77載分離 父母親人無音訊 33天尋覓 海峽兩岸齊合力 骨肉親人終相聚”……

  “你幫我找到了親人”

  老人激動感謝成都商報記者

  昨晚9時46分,坐在輪椅上的胡定遠終於被人推著從通道走出來,雖然旅途勞頓,但老人精神不錯,他放下手裏的拐杖,向迎接他的人拱手致意,接著又揮了揮手。“回家的感覺怎麼樣?”有記者問道。“高興高興,想都想不到。”老人開心地回答道。

  “胡爺爺,你好,我是羅敏。”剛出機場的胡老被人群包圍,成都商報記者在前往停車場的通道上,走上前去一邊扶住輪椅一邊跟老人打招呼。

  “哦,你好!”胡老先是扭頭看了成都商報記者一眼。隨後,他一下反應過來,“哎呀,就是你哦!就是你哦,你幫我找到(親人)的哦!”老人突然激動起來,緊緊抓住成都商報記者的手,“我硬是以為找不到了,你是大功臣,我要感謝你!”成都商報記者趕緊説:“不敢,不敢!”

  看到胡老突然激動起來,瀘州市臺辦副主任毛莉平、志願者王經和成都商報記者趕緊安慰老人:“您老人家激動不得,激動不得。”

  77年鄉音不改

  還是一口地道四川話

  此前,成都商報記者在尋找胡老親屬的過程中,每到一個地方,都會跟老人進行視頻通話,讓他確認地址。在找到他的外甥李官明、梁國洲後,成都商報記者又兩次與老人視頻通話,因此彼此並不陌生,算是老交情了。

  “胡爺爺你莫激動,我明天還要陪你回合江老家去。”見胡老心緒難平,成都商報記者趕緊安慰他,並扶著輪椅一起往外走。此時,胡老的繼子彭先生過來拉著成都商報記者的手,再次把記者介紹給胡老,老人不住地點頭説:“就是他,對頭,就是他。”

  在走出機場的路上,胡老再次提起合江尋親的過程。“我最記得的就是白米洞,裏面流出來的米,夠一百個人吃。”成都商報記者注意到,雖然時隔77年重回故土,胡老還是一口地道的四川話,甚至連家鄉土話也沒改變。

  今早就回合江

  最想吃家鄉的臘肉

  成都商報記者了解到,胡老昨天中午兩點從桃園家裏出發,隨後乘飛機抵達成都,一共花了8個小時。但長途旅行後,他精神仍很好,思維清晰,表達準確。到了酒店,胡老仍堅持和記者、志願者合影。

  在接機者中,有個特殊的小夥叫陶滔,他得知抗戰老兵要返回成都,專程從眉山趕到雙流機場迎接胡老,連晚飯都沒來得及吃。雖然在整個過程中,胡老甚至都沒留意到這個小夥,但相信老人能感受到四川男兒的一片赤誠。

  今日早上7點,胡老將從成都寬窄巷子出發,乘車趕回家鄉瀘州合江縣,與從未蒙面的親人們相見。老人説,回了家,他最想吃家鄉的臘肉。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鄉愁是長久的詩篇,雖然隔了77年,但今天還鄉的胡定遠不會遇到“笑問何處來”的場面,他的親人將以盛大的儀式歡迎一位遊子、也是一位老兵的歸來。

  記憶不滅,老屋仍在

  海峽兩岸,血脈相連

  世間所有的相遇

  都是久別重逢

  ……

  人在台灣 歸心似箭

  “這是真正的五世同堂,他等這一天等了77年。”胡老的繼子彭先生告訴成都商報記者,經初步統計,胡老在川渝兩地共有80多名親屬,年紀最大的80多歲,最小的才幾歲,都將於今日與他見面。

  買禮服:要體體面面回鄉

  “從老家離開時穿得破破爛爛,現在回去,要體體面面。”當胡老得知要回四川老家時,率先提出要“收拾”一下。認親當晚,一家人就帶著老人出門,採買回四川的禮服和“裝備”。

  西服的顏色是胡老自己選的。“這個衣服好,穿起來精神。”試衣服時,胡老操著濃重的瀘州口音讚不絕口。隨後,胡老堅持繼續逛商場,又買了帽子、背包和夾克衫。彭先生説,19日台北飛成都的行程定下來後,胡老陷入亢奮中,把返鄉禮服試穿了幾次。出發三天前,胡老就收拾好了自己的行李箱:拐杖、帽子、背包、禮服,裝得滿滿實實。昨日一大早,胡老起床後就穿好禮服,把行李箱又檢查了一遍,就等著出門。

  備禮物:禮物裝了一大箱

  自從與四川親人視頻相認以來,胡老幾乎每天都很興奮。過去一週,他通過繼子彭先生的微信,一直與瀘州的親人聯繫。得知三個姐姐留下來的後人有80多個,他很欣慰。聽説親人們生活非常好,他特別開心。 “雖然所有的事情都定下來了,志願者和瀘州市臺辦給了我們大力協助,行程會很平穩。但老爸還是表現得很緊張,像個很久未見到親人的孩子,特別高興。”彭先生説,這幾天老人每天都睡得比較晚,也不太睡得著,早上很早就醒來。“對於這次返鄉,他的期望值非常高。”

  受胡老委託,彭先生為每個四川親人都準備了紀念品。幫助過老人尋親的志願者,當地村民曾德明和李世容也將收到胡老的禮物。“他説自己的箱子裏還準備了送給親人們的神秘禮物。”在準備回家禮物的過程中,胡老還專程委託彭先生,向成都商報記者索要了幾個外甥的名字。

  盼團圓:老人天天練走路

  “前面是個溪溝,不通車的,要走山路。”在胡老的印象中,大姐胡永詳家雖距白米場不遠,但沒有公路,人員來往必須通過村裏的羊腸小道。所以,這幾天,胡老除了反復打包行李,每天一早一晚都在練習走路。剛開始,家人都覺得奇怪,老人平時並不多運動,閒暇時基本就玩玩紙牌。“後來他才説,老家鄉下要走路,他怕這麼多年了,走不動。”彭先生説,雖然走路需要借助拐杖,但老人每天要反復走上兩三公里,直到走累了才回家休息。

  其實,胡老不知道,他的老家合江縣早已開通高速公路。瀘州市到合江縣城不到半小時,而合江縣城到白米鎮的高速公路只有6公里,在白米收費站出站右轉,寬敞的村道可直通大姐家對面。而開車經白米場鎮繞行不到兩公里,汽車可直接開到大姐家所在的石壩上。據胡老介紹,他練習走路,還因為這次回家要去給父母、姐姐掃墓。“墓地都在山上,肯定要走路嘛。”胡老還告訴成都商報記者,77年沒回四川,這次回來一定要多走走,多看看老家的風景,不能留下一點遺憾。他説,還希望再去看看成都商報記者幫他尋家時走過的白米洞、碾子山、太慈寺……

  親在合江

  盼舅早歸

  壩壩宴備好了 老屋也粉刷了 家族後人首度聚齊迎接胡老

  跟胡老一樣,正殷切期盼這次團聚的,還有胡老大姐、六姐、八姐家的後人們。昨日起,胡老姐姐們的後人匯聚到合江縣白米鎮石壩上,殺豬宰羊置辦宴席,只等著胡老歸來。“我們都來了兩天了,就等著我舅舅回家!”家住重慶永川區朱沱鎮大坎坪村的梁國洲是胡老八姐的大兒子。他還記得,自己上次去表弟李官明家,還是上世紀八十年代七舅(胡老的七哥胡清榮)去世的時候。從那以後兩家人因距離遙遠未再走動。

  但這次,聽説失散77年的幺舅胡定遠要回來,梁國洲提前三天就趕到了石壩上表弟李官明家。他説,這次幺舅回家,胡氏後人第一代14人在時隔20多年後首度聚齊。“我弟弟梁汝安本在山東打工,聽説找到幺舅特別高興,馬上趕了回來。”梁國洲説,還有些表姊妹在外打工,這次也紛紛趕了回來。“到了一半,還有一半在路上,明天就能聚齊。”

  這兩天,胡老的外甥李官明家突然熱鬧了起來,歡迎胡老歸鄉的壩壩宴就辦在他家院壩裏。原本計劃辦8桌,現在臨時增加到了10桌。梁國洲説,胡氏後人加在一起,共有七八十人。據了解,胡老三個姐姐留下的子女,目前健在的共有14位,6男8女,孫輩、曾孫輩眾多。

  昨日上午,67歲的李官明突然決定,要把自家老屋粉刷一新迎接幺舅回家。一家人説幹就幹,馬上買材料對老屋進行粉刷,“必須給舅舅和表弟兄們留個好印象。”

  循著記憶

  曲折尋親路

  3月1日

  老伴因病逝世,自己身患癌症,居住在台灣桃園的97歲抗戰老兵胡定遠流露出思鄉之情

  3月3日

  胡定遠的繼孫女彭怡惠通過網絡向媒體求助幫爺爺尋四川親人,胡老自稱是瀘州瀘縣人氏

  3月12日

  今日頭條“頭條尋人”發佈胡定遠老人的尋親信息,瀘州市臺辦等多方力量幫助尋找

  4月2日

  瀘州當地媒體在微信平臺發佈胡定遠老人提供的詳細回憶,眾多熱心網友不斷提供線索

  4月9日

  成都商報記者參與調查,尋找老人親屬

  4月10日

  成都商報記者經多方尋找,在合江縣白米鎮轉龍灣村找到與老人親屬信息高度相符的李嘉猷等人;

  4月11日

  瀘州市臺辦工作人員、志願者、成都商報記者一行前往白米鎮進行核實,通過雙方視頻通話,確定李氏為胡老親屬

  4月19日

  胡定遠老人在繼子一家及志願者陪同下,從台北直飛成都,77年後首次踏上故土……

  成都商報記者 馬天帥 羅敏

  攝影記者 張士博

  原標題:77年後 重踏故土 此心安處是吾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