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改革公民入籍法 澳大利亞政府力推“獨有價值觀”

2017-04-24 16:01:22|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4月24日電 據澳洲網報道,澳大利亞政府20日宣佈對該國公民入籍法律進行改革,再次引發了澳國內外的熱議。此舉被普遍認為是澳大利亞移民政策繼續收緊並“向右看齊”的例證。澳總理特恩布爾總理當天為這項決定極力辯護,稱重新修訂公民測試系統將給予移民更多時間融入澳大利亞,確保他們贊同“獨特的澳大利亞價值觀”。

  新政助移民更好融入澳大利亞

  據報道,在面對澳大利亞媒體採訪時,特恩布爾大力為引發諸多爭議的更嚴公民入籍政策辯護。他表示,提高永久居留移民獲取公民身份的等待時間,將給予移民“更多時間融入澳大利亞社會”。

  根據新政策,永久居留移民獲取澳大利亞公民身份的等待時間由1年提高至4年。特恩布爾引用美國及德國分別5年和8年的等待時間補充道:“我們正在趕上世界其他國家。”

  特恩布爾表示,澳大利亞的價值觀是自由、男女平等、法治、民主及“機會均等”。他認為,“這些價值觀在其他許多民主國家也受用,但作為價值觀本身都是獨一無二的。這些價值觀中有一些獨有的澳大利亞特性。”

  政府開展價值觀諮詢程式

  據了解,特恩布爾政府目前剛啟動了歷時6周的“澳大利亞價值觀應包含什麼內容”的諮詢程式,該程式還將檢驗如何評估人們真正融入了澳大利亞社會。

  特恩布爾建議,表明自己已融入澳大利亞社會的方式可以包括加入子女學校的家長公民委員會,或是加入沖浪俱樂部或“服務社”等內容,“換句話説,申明他們已融入更廣闊的澳大利亞社會,是在鼓勵人們走出去,參與到活動中。”

  特恩布爾還補充道,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慶祝光明節的猶太人,或是穿戴頭巾的穆斯林女性都能被視作已融入了澳大利亞社會。

  他表示,對於那些想追尋澳大利亞公民身份的移民來説,更嚴格的英語測試是“完全公正”的。他表示,內閣已對這些改革進行了數月的謹慎考慮,他歡迎接下來諮詢程式中獲得的反饋。

  社團批評改革傷害弱勢群體

  儘管如此,以澳大利亞種族社區聯邦委員會(FECC)為首的社團組織警告稱,政府改革公民法律將不公正地使弱勢群體移民遭到“懲罰”。FECC主席卡普托(Joe Caputo)表示,政府需要避免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所擁有的價值觀與所謂的澳大利亞價值觀相對立。他認為,重要的價值觀或問題並不限于特定的種族群體。

  上世紀70年代移民來澳的卡普托表示,在新提議下只能有三次機會的公民測試系統並不承認移民對澳大利亞社會做出貢獻的能力。

  他説,移民們感到被孤立,這些測試會不公正的鎖定那些處於弱勢地位的移民,如難民等。他呼籲政府加強對移民的教育安置支持。

  (原標題:改革公民入籍法 澳大利亞政府力推“獨有價值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