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總統大選在即 韓國青年政治覺醒冀成“造王者”

2017-05-02 06:47:50|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3月11日,在韓國首爾光化門廣場,一名女孩手持蠟燭燈參加集會。當日,韓國民眾在首爾光化門廣場舉行第20次、也是最後一次“倒樸”週末燭光集會,敦促徹底追究樸槿惠和相關人士的法律責任。組織者稱,約有50萬人參加了集會。新華社記者劉昀攝

  中新網5月1日電 據《文匯報》報道,韓國將於近日舉行總統大選,由於此次大選是因為前總統樸槿惠遭彈劾而提前舉行,故被視為“倒樸”示威的延續。

  報道指出,連串示威激發了韓國世代矛盾,年輕一代不滿樸槿惠象徵的古舊勢力,認為將她拉下臺有助建立更公平社會;年長一代卻認為年輕人未受過苦,他們緬懷樸槿惠父親樸正熙創造的“漢江奇跡”,對於年輕人執著推翻樸槿惠大感不滿。

  報道分析稱,對政治和社會看法不同,形成一道無法修復的鴻溝,也左右了兩個世代的投票取向,勢必對韓國大選結果産生關鍵影響。

  據了解,近年韓國政壇負面事件不斷,其中以“世越”號船難和反樸槿惠的“燭光革命”最為觸目,同時也造就了年輕人的政治覺醒。

  韓《中央日報》早前民調顯示,在20多歲的選民當中,多達95%表示會在大選日投票,遠高於同一年齡層在過往三屆大選的46%至68%投票率,有望成為決定大選結果的關鍵力量。

  最新大選民調顯示,韓國在野的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支持度領先20多個百分點,達42.6%,代表傳統保守勢力的執政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準杓只有16.7%,偏左自由派的文在寅選情似乎一面倒,不過若果將民調數據按年齡組別細分,便會發現在左右立場之外,世代差異同樣對選情有很大影響。

  蓋洛普上月底調查顯示,多達53%的19至29歲受訪者支持文在寅,60歲以上的只有17%;支持其他保守派候選人的年輕人只有11%,比60歲以上的20%低。

  報道分析稱,很多年長韓國人認為今日的經濟成果是他們的功勞,又認為即使現時經濟增長不復十多年前,但總比戰後三餐不飽來得好,批評年輕人吃不了苦。

  但年輕人卻認為沒法分享經濟成果,認為就業困難限制他們的發展前景,故自稱為“三拋世代”,意指“放棄拍拖、放棄結婚、放棄生孩子”。

  專研世代差異的韓國健康與社會事務研究所副研究員張希錫(譯音)表示,歷屆韓國政府為了政治利益,分別向年輕人和老人灌輸社會分配不均的概念,造成兩代互相反感。他認為要改善問題,便不能再強調不均,而應該著重如何“做大個餅”。

  全秉寬坦言,自從去年大吵過一場後,他已經不再與家人談論政治,“現在很多時候,我都是靜靜地聽著他們的説法。自從樸槿惠被捕後,我更不用理會他們,因為事件已經朝向我認為對的方向發展。”

  原標題:總統大選在即 韓國青年政治覺醒冀成“造王者”

標簽:韓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