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五一”假期出遊人數、旅遊收入增幅均超兩位數

2017-05-02 11:18:5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經濟日報原標題:“五一”假期出遊人數、旅遊收入雙雙走高——   全域旅遊發力 大眾旅遊紅火

  

  5月1日,湖北興山縣昭君村古漢文化遊覽區舉行昭君文化民俗表演,吸引了遊客駐足觀看。近年來,昭君旅遊公司先後投資2.56億元對昭君村進行改造擴建,圍繞昭君文化旅遊品牌,開發與昭君相關的各種遺跡,打造集歷史文化、村落文化、田園風光、人文與自然山水景觀于一體的文化休閒旅遊區。蔡亮攝

  

  5月1日,北京南站檢票口人頭攢動。當日是五一假期最後一天,全國各地公路、鐵路迎來返程高峰。經濟日報記者 翟天雪攝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受天氣晴好,産品供給豐富,市場秩序、安全引導及公共服務保障全面加強等因素綜合影響,全國各地民眾出遊熱情高漲,出遊人數、旅遊收入雙雙走高,國內旅遊市場供需兩旺。

  據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綜合測算,全國共接待遊客1.34億人次,同比增長14.4%,實現旅遊總收入791億元,同比增長16.2%。亮麗的數字展示了假日旅遊旺盛的消費潛力,反映了我國旅遊發展的強勁勢頭。

  供給豐富帶來紅紅火火

  假日期間,各地旅遊的發展態勢是從景點旅遊模式走向全域旅遊模式的一次集中而全面的詮釋。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往景區型産品一家獨大逐漸被多樣化的目的地産品所取代,園區型産品異軍突起,各種新業態産品全面開花,鄉村旅遊、城市周邊遊、古城古鎮遊等持續火爆。

  園區型産品異軍突起。假日期間,各地的度假區、博物館、動物園、植物園人流如織,各種實景演出座無虛席,旅遊産品供給的極大豐富,對接了廣泛多元的旅遊需求,釋放了巨大消費潛力。

  自駕遊産品持續火爆。城市周邊遊、鄉村遊成為遊客首選,自駕遊異常火爆,熱門旅遊活動項目包括賞花、採摘、遊園等備受青睞。業內人士分析,隨著鄉村旅遊的深度開發、鄉村旅遊扶貧和美麗鄉村建設的持續開展,鄉村環境不斷改善,走進鄉村、品味農韻、回歸自然成為市民假期首選。

  此外,技術的變革也推動了旅遊消費升級。各商家除備足貨源外,在支付方式等方面也做了創新,微信支付、支付寶支付等新興方式已得到較大推廣。

  強化管理保證井然有序

  曾幾何時,假日經濟繁榮的背後是熱點景區接待人數超負荷、秩序混亂,冷門景區門可羅雀、經營慘淡。為此,國家旅遊局實施全域旅遊發展戰略,全面加強大眾旅遊時代假日旅遊管理。從今年“五一”假日的市場秩序情況看,全域旅遊管理的理念和效用得到了有效檢驗。

  假日旅遊管理是全域旅遊改革的重頭戲之一。假日期間,針對可能出現的重點景區遊客爆滿、安全保障壓力加大等特點,國家旅遊局要求各地落實景區景點遊客承載量監控,倡導通過各種渠道預約遊覽,及時廣泛發佈安全預警信息,做好高峰時段遊客的疏導控制。敦煌莫高窟嚴格執行網上預約制,每天發售6000張門票;安徽黃山風景區實行分片管理,修訂了湯口交通分流方案,通過在換乘中心、索道下站等一些遊客集散地的電子大屏實時公佈天氣預報、進山遊客數量和溫馨提示。

  國家旅遊局和各地旅遊主管部門加強假日市場監管和文明旅遊引導。“12301”旅遊服務熱線增加接線人員,確保24小時線路暢通,在接到相關諮詢、投訴、舉報後迅速處置,及時轉辦。較往年同期相比,諮詢電話所佔比例上升,投訴電話比例明顯下降。

  改革促進整體提升

  來自各地的“五一”假日信息表明,全域發揮“旅遊+”功能,使旅遊與其他相關産業深度融合、相融相盛,形成新的生産力和競爭力,也是這個假期旅遊火爆的強大支撐。

  假日期間,在我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成功發射後,航天旅遊成為旅遊熱點。海南省文昌市旅文委特別推出8條旅遊線路,方便遊客“五一”到文昌遊玩;重慶市共推出50多項旅遊主題活動,為市民和遊客營造了濃郁的節日氛圍;四川省文旅活動豐富多彩,“穿上旗袍去安仁”活動融合服飾、茶藝、音樂、電影、美食等“旅遊+”元素,吸引眾多遊客體驗。

  國家旅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正在從封閉的旅遊自循環,向開放的“旅遊+”融合發展方式轉變,“旅遊+”正以強大活力與其他産業磨合、融合、組合,不斷衍生新産品、新業態、新供給,這既為旅遊業自身發展拓展了廣闊空間,也為帶動其他産業發展提供了巨大動能;既為旅遊業自身的轉型升級挖掘了潛力,也為整個經濟結構調整注入了活力,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鄭 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